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T2航站楼米字形高铁 看看未来郑州的大交通枢纽

东方今报   2015-09-24 18:06

[摘要] 郑州机场T2航站楼约7000人同时施工,建设进入后冲刺阶段;郑徐高铁9月进入铺轨阶段,明年建成通车;“一撇一捺”的郑合、郑万高铁计划年内开工……刚刚过去的一个月,交通枢纽建设喜讯频传,用成绩和干劲诠释两个字:拼了!

T2航站楼米字形高铁

看看未来郑州的大交通枢纽

郑州机场T2航站楼约7000人同时施工,建设进入后冲刺阶段;郑徐高铁9月进入铺轨阶段,明年建成通车;“一撇一捺”的郑合、郑万高铁计划年内开工……刚刚过去的一个月,交通枢纽建设喜讯频传,用成绩和干劲诠释两个字:拼了!

在省委九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省委书记郭庚茂也明确指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和米字形快速铁路网建设,是支撑我们未来发展大的,对河南的影响为深远,要尽全省之力拼上去。 

郑徐高铁下月铺轨

预计明年6月建成通车

郑徐高铁作为郑州米字形高铁的重要一竖,一直备受关注。

8月24日,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郑徐高铁一标的架梁工程,已圆满结束,预计将在9月份转入铺轨阶段。

不久前,由中铁四局和中铁科工联合研制的首台JQSS900型过隧运架设备,在施工人员操作下将后一榀长32米、重约900吨的混凝土箱梁落在郑徐高铁郑州高铁东站承台预定位置上,标志着郑徐客专一标架梁工程已全部完成。

郑徐高铁是徐兰高铁的一部分,该高铁贯通后,郑州到徐州高铁列车运行时间仅需120分左右,较现有快列车运行时间缩短一半,郑州到上海,也将进入3“朋友圈”。

十字已成形

一撇一捺有望年内开工

郑徐高铁建成通车,米字高铁一横一竖的“骨架”就更为稳固。

记者打探到,米字形高铁中的“一竖”是京广高铁,目前已贯通;“一横”是徐兰高铁,目前部分路段已通车运营;“一撇”是郑万高铁,有望于年内开工建设;“一捺”是郑州经周口至合肥的高铁,项目今年5月底完成预可研报告,今年年底前有望开工建设。

米字形高铁枢纽上边的两“点”,分别是郑州至太原和郑州至济南高铁项目,其中郑太线郑州至焦作段已建成通车,太原到焦作段也进入了实质性推进阶段;而后一个“点”的郑州到济南的高铁,路线也正式确定为经新乡、濮阳,过山东聊城至济南。该项目建成后,郑州到济南仅需1个多,同时濮阳将结束不通高铁的历史。

客运、货运齐飞

朋友圈更加“国际范儿”

如果说高铁是让河南尤其是郑州便捷地通达,那空中航线,则让河南更快速地握手世界、融入地球村。

5月18日,“卢森堡—郑州—芝加哥”国际货运航线正式开通,成为郑州机场条采用第五航权的国际货运航线,横跨欧、亚、美世界三大主要经济区域;6 月13日,卢森堡货航意大利公司又开通“米兰—郑州”国际货运航线。至此,郑州成为连通欧洲与美洲的重要航空节点,对郑州机场打造全球航空枢纽将发挥重要作用。

在“郑卢双枢纽”建设的带动下,目前,郑州机场飞往全球的货运航线达30条,国际货运航线网络基本成形。年底,机场二期工程将建成投入使用。届时,郑州机场将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拥有双跑道、双航站楼的枢纽机场。根据计划,今年郑州机场的货邮吞吐量将突破50万吨,跻身国际一流货运枢纽机场行列。

在客运方面,郑州机场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中旬,郑州机场国际地区旅客吞吐量达74万人次,同比增长44%,预计郑州机场今年国际地区旅客将首次突破100万人次。

据了解,我省飞往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洲际航线有望明年率先开通。

地面高铁四通八达

空中“丝路”连接五洲

米字形高铁网络,不但将郑州和中原城市群中的濮阳、周口、南阳等地连接起来,而且实现了北京、西安、武汉等城市的3出行圈,进一步提升河南区位交通优势,使河南在经济发展的大格局中位置更加突出。

一条条空中航线,更是缩短了河南和世界的距离,被称为“四通八达”的河南,迈入了“握手五洲”的新时代。

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大枢纽带动大物流,大物流带动产业群,产业群带动城市群,城市群带动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的总体思路,未来将持续强力推进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除为市民出行提供便利、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支撑外,也为交通网络的完善提供坚实基础,托起中原腾飞的梦想。

交通区位优势

让河南走向世界

郑州作为火车拉来的城市,无可替代的就是交通区位优势,这是无可争辩的事实。有数据为证:以郑州为中心,2的高铁圈可覆盖我国7.2亿人口;2的航空圈可覆盖的地区人口,达到总量的90%;而根据计划,以“米”字为中心的2高铁圈,有望在2019年基本建成;以郑州为中心的航空圈,随着T2航站楼的建成,也将进一步加密。

客流、货流、信息流……将带动中原走向世界,让世界握手中原。

不少专家指出,以郑州为中心的米字形高铁网络,不仅构筑起了黄金运输大通道,还巩固和强化了郑州在铁路中的“心脏”地位,让郑州的战略区位优势聚焦、放大、凸显,将成为引领河南“撑竿跳”的重要支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