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地产税渐近 太原的房产哪几方面或将受到影响

山西日报   2015-09-24 14:40

[摘要] 近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向社会公布新调整过的34项立法任务,房地产税法亮相其中。结合此前的种种“迹象”,房地产税改革已“箭在弦上”。

近日,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向社会公布新调整过的34项立法任务,房地产税法亮相其中。结合此前的种种“迹象”,房地产税改革已“箭在弦上”。

谈及房地产税改革,百姓关心的问题是会怎样影响自家的房产。就改革初衷来看,更多的是调整税收结构,将其他一些税负尽量并入房地产税,以减轻税负。同时,形成一个主税种,尽可能避免税负转嫁到购房者身上。那么,百姓该如何认识这项改革?改革又会涉及到哪些领域?

房地产税是一个综合性概念,一切与房地产经济运行有直接关系的税都属于房地产税。

一字之差 理清房地产税概念

2011年,上海、重庆作为国家首批改革试点城市开征个人住房房产税。当时,这一改革引起省城居民鲁强的关注:名下的3套住房,原本认为是保值资产,但国家开征房产税会带来哪些影响?

直至目前,房产税还未在推行,可想改革难度之大。

鲁强注意到,此次纳入立法规划的“房地产税”与之前的“房产税”有一字之差。是一回事吗?当然不是。记者从省地税局求证。

房地产税、房产税两者含义迥然不同。房地产税是一个综合性概念,一切与房地产经济运行有直接关系的税都属于房地产税,包括房产税、房地产业营业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土地增值税耕地占用税等。换言之,房产税应包含于房地产税之中。

再通俗一些,二者征税对象不同,房地产税征税对象包括房产和地产,是公司,是老板。而房产税是以房产为征税对象,就是购房者,这是二者大的区别。房地产税的征税环节包括开发、流通、保有环节等,而房产税征收的只是保有环节。实施这两个税种的目标也有所不同,房地产税从宏观上完善税收体系,规范和调节房地产投资行为,而房产税从微观上加强对房价调控

就公开信息来看,房地产税势必将现有的税费项目进行整合,以达到减负的目的。当然,推行前期一定还有诸多环节需加以完善。比如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换句话说,只有明确了房产数量、房产户主,才可能确定征收对象、标准及税率

但是,仅就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落地过程来看,足见房地产税改革的难度:2007年物权法颁布实施之后,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纳入议事日程,但因种种原因进展迟缓。党的十八大之后,由国土资源部主导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准备工作加快了前进的脚步。2014年年底,经过修订的《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正式颁布。目前,不动产统一登记机构整合工作仍在进行。

房地产税改革绝不是简单的房产税推行。这项改革涉及到房地产的诸多领域,至于何时出台,何时开征,并不确定。

关注税改 合理安排自己的经济生活

今年以来,太原的房价在每平方米6983元到7035元之间浮动,7月房子均价为每平方米7023元,总体房价相对平稳。不仅如此,有些地方的房价还有些许回落,小店区某住宅小区一室三厅去年的售价是每平方米1万元,如今已经降到7500元,还鲜有人问津。总体而言,山西的房价在并不显高,业界一致认为房地产市场的泡沫较小。因此,房地产税即使推行,总价偏低的山西受政策影响有限。何况,有数据表明试点地区改革对当地房价影响本身也不明显。

上海及重庆试点房产税的前3个月,两市住宅成交量分别下降46%和26%,比同类城市降幅高10~20个百分点,但成交均价并未出现明显下跌。数据显示,此后3年多,房产税试点房价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而且在重庆,房产税主要针对豪宅别墅的房产税征收标准,对房屋的面积和价格进行了极为严格的限制,所以涉及人群很少。

如今,诸多讨论仍在继续。比如,有人认为房地产税对于刚需和改善性需求可以进行免税或实行较低的税率,对购买多套住房的投机性需求可以实施较高的税率;从公平合理来讲,全面推行征税,采取低税率,没有任何减免,是好的办法,房屋多的多征税,少的少征税;不同地段、不同类型的同面积房产价值是有差别的,比较科学的方法应该是按照房屋的市场价值进行征收;房地产税将作为地方税种,应给予地方一定的征税自主权,因此各地的开征时间、具体征税依据、操作细节应有细微不同等等。

不管怎样,房地产税还在路上。国家会从顶层设计进行谋划,避免探索中出现的问题,而百姓则需要针对房地产税的开征,多了解一些相关的信息,对房地产投资等经济生活做出预期安排。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