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期盼中有顾虑 山西"以房养老"目前尚未开展

生活晨报  2015-08-24 07:39

[摘要] 幸福人寿正式推出国内 款“以房养老”保险产品,四个月的时间里仅签约12户家庭。“以房养老”距离省城市民生活到底有多远?连日来,记者进行了多方调查,得知“以房养老”目前在我省尚未开展。

幸福人寿正式推出国内 款“以房养老”保险产品,四个月的时间里仅签约12户家庭。“以房养老”距离省城市民生活到底有多远?连日来,记者进行了多方调查,得知“以房养老”目前在我省尚未开展。

以房养老

市民:对政策落地期盼中有顾虑

今年60岁的李建林是土生土长的太原人,住在省城小店区太航小区。多年打拼,他积累了殷实的家底。因为自己的三个儿子都已经成家,李建林 关心自己和老伴儿的养老问题。对于“以房养老”,他觉得是以后的一种发展趋势,对省城的相关政策何时落地很关心。

“除了给三个儿子各买了一套房子,我自己还有一套住房。”李建林告诉记者,他个人觉得“以房养老”是个不错的选择。因为身边还没有人办理过“以房养老”,李建林坦言,他仍有一些地方心存顾虑,搞不清楚。“我把房子抵押给保险公司,每个月只拿固定的一份钱,万一我生了大病或是出了什么意外,着急用钱怎么办? 会帮着出钱吗?”李建林说,“比如说房价涨了怎么办?是不是每个月的养老金也会涨?”他认为房价仍有上涨空间,一旦房子抵押出去,就没有了安全感。“还有,房价由谁来评估?未来政策和法规的制定会考虑百姓的利益吗?”

李建林告诉记者,自从北京、上海、广州、武汉等城市“以房养老”政策出来后,他和身边的朋友们都 感兴趣,也很想了解太原市“以房养老”政策制定的进展以及未来市民如何办理的流程。

市场:省城尚无“以房养老”保险产品

李建林老人所在的省城太航社区主任郭娟听闻李建林的意愿后,明确地告诉记者:“至今为止,社区还暂未接待过前来询问‘以房养老’事宜的老年人。”郭娟表示,太航社区是一个严重老龄化的社区,登记在册的60岁以上居民有2400余人、70岁以上居民有1700余人,“以房养老”政策对于该社区居民来说应该有很大的需求。

记者上网查阅到,曾有媒体指出中信银行太原市大营盘区分行曾于2011年10月推出了一张针对中老年人的专属借记卡“信福年华”,宣布率先在国内试点“以房养老”业务。随后,记者拨通了中信银行太原市大营盘区分行的电话,银行柜台人员向记者透露,目前“信福年华”借记卡虽然仍以老年人为主要受众在发行,但该银行“以房养老”的业务在2014年已经终止。

中国人寿保险山西分公司业务部的朱经理表示,公司目前还未开展“以房养老”保险项目工作。朱经理表示,如果要为此业务进行筹备,首先需在保监会的领导下联合各保险公司制订出一个针对“以房养老”保险产品的统一方案,之后各保险公司会进行前期的市场调查,估算对“以房养老”有需求的客户 以确立营销策略,根据各自产品区别进行细节调整。

中国平安保险公司山西分公司一胡姓工作人员表示,公司还未对“以房养老”保险产品进行筹备。他表示,保险产品能否在某地上市取决于该产品的“回报”和“风险”。他认为对于这个产品保险公司所承担的风险一方面在于国家政策,由于商品房土地使用权规定了年限,而现 策里并没有出台有关年限到期后房子怎么解决的条例,所以保险公司在这方面有所顾虑。另一方面在于投保者的家人对投保的态度,对诸如投保者过世后的房产处置等问题也有影响。虽然伴随风险,他还是认为,由于当前老龄化带来的养老压力产生了相当大的社会需求,“以房养老”对于太原市民来说并不遥远。

部门:积极推动试点工作尽快开展

记者来到了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山西 局。接待记者的是保监局办公室李主任。李主任向记者介绍,去年国务院颁布了《关于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根据这份文件的精神,去年山西省人民 也下发了一份《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实施意见》,《意见》中明确指出支持养老保险创新,争取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

李主任表示,北京、上海、广州、武汉等四个城市由于经济能力强、保险业发展比较成熟等原因,作为试点城市先一步开展了“以房养老”。山西省目前虽然没有还开展“以房养老”保险的试点工作,但是保监局对此 积极,正在努力推动这项工作在山西尽快开展,希望可以通过这种保险机制解决老年人养老的问题,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养老渠道,相信“以房养老”落地山西不会遥远。

“‘以房养老’在山西一定会实现,由于目前还没有具体的方案计划,以房养老的对象、条件及申请流程还不确定。”李主任坦言,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已经做为试点城市开展了“以房养老”,山西未来的“以房养老”政策则会参考4个试点城市的政策细则来制定。

■链接

以房养老”老人可随时退保

今年3月25日,幸福人寿正式推出国内 款“以房养老”保险产品。幸福人寿一位负责业务的工作人员表示:“与这些老人的联系沟通、进行产品介绍,主要通过以下步骤:电话约访老人,面谈详解产品、确定老人投保意愿,签署投保意向书、进行房产价值评估及有效保险价值确认,再次与老人沟通确认意愿,签署投保单、产品说明书、补充协议及相关附件,后签署房屋抵押合同、对外办理抵押登记、公证等一系列环节,每个环节均需老人参与或到场。”

该工作人员说,面对60岁以上的老人,需要耐心细致、深入浅出地讲解。老人百年后的继承问题等事宜都会签在与保险公司的合同中,并通过公证等程序确认。在扣除相关费用后,老人随时可以退保赎回,终止保险合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