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太原楼市买卖两难 库存压力大 住房缺

太原晚报  2015-07-24 08:10

[摘要] “房子很多,但是我看上的很少。”与很多改善型购房者一样,在太原一家私企供职的张云近期一直在纠结中。确实,在经历了持续的市场低迷后,楼市调整到了十字路口,市场总量供不应求的态势已经淡出,相反,库存量持续加大,而 住房却出现结构性短缺。

“房子很多,但是我看上的很少。”与很多改善型购房者一样,在太原一家私企供职的张云近期一直在纠结中。确实,在经历了持续的市场低迷后,楼市调整到了十字路口,市场总量供不应求的态势已经淡出,相反,库存量持续加大,而 住房却出现结构性短缺。

库存压力大

房源很多,但是好房难找。”这是时下不少购房者的共同感受。市民张女士在千峰路有套90多平方米的住房,但是小区户型老旧,客厅没有窗户,楼内没有电梯,车位也很紧张。张女士一直想买一套户型合适、物业正规、庭院漂亮的新房。从去年年初开始她就上网看房,“新房很多,尤其是中环线 ,但是合自己心意的房子却很少。不是环境不好,就是户型陈旧。”张女士说,她比较喜欢恒大和富力地产的房子,设计感 强,关键是庭院设计很美很引人。“其实,对于我们购房者,尤其是改善型群体来说,我们更关注楼盘是否有老人儿童便利设施,足够的停车位,小区庭院美不美,以及户型结构合不合理。如果楼盘建筑毫无个性,千盘一面,那就谈不上改善。”

的确如此,在过去十几年中,住房整体呈现供不应求的态势,住房市场的发展主线就是多方扩大住房供给,缓解住房总量供求矛盾,解决“有房住”的问题成了历史使命。房地产资深人士张浩告诉记者,楼市的高速运行,满足了市民对住房的需求,同时也导致房屋同质化严重、价格飞涨、住房投机肆虐。此外,市场的蜂拥而上,也累积了巨额的存量。相关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太原市房屋待售面积为1600万平方米,库存量很大。

结构性短缺

虽然从量的角度看,太原市住房销售出现过剩现象。但从质的方面看,很大一部分家庭居住条件仍然较差,老旧小区房屋狭小、不成套住宅占比依然很大。随着这些群体收入的增长和对生活品质要求的进一步提升,对 住房的需求将稳步增长。

近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家 漪汾街的楼盘开盘当日,销量就超过10个亿,这在太原市场上是少见的。在目前不少楼盘处于滞销状态的背景下,如此销量着实让人刮目。记者专门走访该楼盘,发现其主打也是刚需和刚改,但是房屋全部精装,户型设计合理,采光率极高,尤其是庭院绿化 引人,可以称得上园林式住宅,而且价格适中,这是导致销量井喷的重要原因。

“目前市场上像我们这样的楼盘很少,所以销量 好。”该楼盘置业顾问小王告诉记者。“我从事售楼工作7年了,像这样的庭院绿化、 配套、户型设计,我还是 次见。现在购房者大多是改善型的, 注重品质和舒适性,我们这个楼盘找准了热点。”

“有房住”与“住好房”

“时下居民需求热点已从有房住向住好房转变,住房市场会出现重大结构性调整。”智诚房地产开发公司负责人郭尚文称。确实,过去的商品房开发模式已难以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住房品质需求。

省房协于会长分析称,根据一般的消费规律,当总量短缺问题解决后,对高品质的诉求将提升。“城镇居民的住房消费重点,将由拥有商品住房,转变为不断改善现有居住条件。”

于会长称,需要注意的是,不能将居民改善住房条件的意愿,简单理解为购买大户型,将小房子换购成大房子。个性化、人性化、智能化、环境优良及内部空间的改造优化等,都将构成住房实质性改善的内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