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太原:百余市民凌晨两点排队等开“无房证明”

生活晨报  2015-07-23 07:00

[摘要] 近期以来,位于太原市杏花岭区新建路98号的太原市房产产权档案馆一直处于业务高峰期,每天凌晨两三点,前来开无房证明的市民就排起了长队。为什么开无房证明的市民会如此之多?连日来,生活晨报记者对此展开了调查。

近期以来,位于太原市杏花岭区新建路98号的太原市房产产权档案馆一直处于业务高峰期,每天凌晨两三点,前来开无房证明的市民就排起了长队。为什么开无房证明的市民会如此之多?连日来,生活晨报记者对此展开了调查。

■现象

7月15日21时:通宵替儿子排队

“我和丈夫15日21时就过来排队,排在位。”7月16日7时30分,记者在太原市房产产权档案馆门外见到了正在排队的薛阿姨。薛阿姨说,因为家离得比较远,又怕第二天拿不到号,索性前一晚就过来排队。“看到停在路边的白色轿车了吗,我们昨天就是在车上轮流休息的,丈夫刚站了三的岗,正在车上打盹。”薛阿姨说,“我们是替儿子过来排队的,他上夜班没时间过来,近正张罗着用公积金贷款买房的事儿。因为开无房证明需要本人亲自来,我们先帮他排着队,一会儿他就会过来办理。”

7月16日凌晨两点:排队人数147人

16日8时许,省城市民张先生对记者说:“我定了闹钟,凌晨两点就从床上爬起来了,开车从长风街坞城路口直奔太原市房产产权档案馆。”他数了数排在前面的人数,147人。“有人带来了被褥和帐篷,席地而睡;有的市民开车和家人一起过来,一个在车上休息,一个在外面排队。”

通过网上查询,张先生了解到开无房证明得带身份证、户口簿、婚姻状况证明。“要想当天办完无房证明,8点前必须过来排队,否则肯定办不了。”张先生说,“饿了,就去旁边卖手抓饼的摊主那里买点饼子吃。想上厕所就去三桥派出所附近的公厕解决。一般人家都来两三个人,轮换着排,要不在外面等着太冷了!”

7月20日7时30分:412名市民排队

“还不到八点,就已经有这么多人来排队了,估计我今天又白来了!”7月20日7时30分,在太原市房产产权档案馆门口,记者见到了前来开无房证明的市民李赫。

李赫和妻子一直在太原租房子住,排在队尾的他无奈地抱怨:“我打算开个无房证明提取公积金租房子用,可这儿每天只发550个号,我已经是第三次来排队了。”记者看到,等待办证取号的市民已经从档案馆门口排到了距离150米远的饮马公园巷内,有412个人。“我们凌晨5点就过来上班了,主要就是维持秩序。”几名身穿制服的安保人员指着档案馆门前的一个1米多高的指示牌告诉记者,登记中心每天会发550个号。

40发完全部550张号牌

“我们的工作时间是8点至11点50分、下午3点至6点。”一名正在维持秩序的安保人员介绍,每天上午能受理的人数约有360人,下午能受理的人数约有200人。

8时许,几名安保人员将档案馆右侧的门打开,负责发放号牌工作。记者注意到,至8时40分左右,550张号牌全部发完。

4个窗口办理房产证明

“请1号顾客到1号窗口办理业务。”伴随着自动语音的响起,领到1号牌的市民开始办理业务。

记者看到,办证大厅等候区内有35个座椅供市民休息等候。等候区东侧就是办理房产信息查询证明的办公室,有四个窗口负责办理房产证明。“只要把身份证、户口簿等资料带齐了,不到两就给我开好了证明。”刚刚开好无房证明的张先生告诉记者。安保人员查号进大厅 “我们会按照号码的先后顺序让30位市民在大厅内等候。”在门口查看号牌的安保人员告诉记者,“市民领到的号码是过号不作废的,也就是说如果你领到了1号,上午没时间办理,也可以下午过来办,只要是当天的号牌就可以。”

20日15时,记者再次来到太原市房产产权档案馆门口。“一般下午只能受理两百来号,所以,下午的人要少很多。”一名安保人员说道。

17时40分,领到550号牌的市民李晓亮办理完证明从大厅内走了出来。“当我们为550号市民办理完证明后,如果还没有到下班时间,我们会继续为前来排队的市民办理证明,直至下班。”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提醒

没买过房的市民随时可开无房证明

20日,记者采访了太原市房产产权登记中心办公室主任魏建荣。

“目前,省城只有太原市房产产权档案馆这一处可以办理房产证明,而且是免费办理。”魏建荣解释,近办理无房证明的人之所以增多,是受6月1日省城出台的“公积金新政”的影响。

太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于今年6月1日对购买住房而未使用过住房公积金的缴存职工及其配偶实施阶段性提取政策,办理时间为6月1日至10月31日。

“这个政策的提取范围是指1992年1月1日以来购买自住住房取得《房屋所有权证》,没有办理过住房公积金提取的市民;2006年1月1日以来购买自住住房还没有取得《房屋所有权证》,但已签署合法的购房文书,同时没有办理过住房公积金提取的市民。”魏建荣解释,也就是说买过房子的市民提取公积金的时间为6月1日至10月31日。

“多数没有买过房子的市民认为他们也只能在这个时间段领取公积金,由于领取公积金时需要出具无房证明,才出现了扎堆排队开无房证明的场面。”魏建荣表示。

“对于没有买过房子并且没有使用过公积金的市民,他们的公积金可以在工作时间内随时提取,也可以随时办理无房证明。”魏建荣说。

开发商和单位可以帮市民办理房产证明

魏建荣建议,开发商和单位可以把大家的材料收集起来,然后去房管部门集中办理。这种查询只是出具市民是否有房产的证明,并不涉及泄露个人隐私。

记者了解到,对于准备为孩子上学办理房产证明的家长,没有房子打算办理无房证明的市民和办理有房证明的市民,如果是以个人名义申请办理,申请人带上身份证、户口簿原件就可以来太原市房产产权档案馆办理。

对于明年学生上学是否需开具房产证明,太原市教育局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明年的政策还未定。

若是以家庭名义申请,申请人(单方)带夫妻双方的身份证、户口簿、结婚证原件就可以办理。

■链接

支付房租提取公积金

所需资料

对房租超出家庭工资收入15%的缴纳人,可申请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申请人在提出申请时,须提供承租职工夫妻双方的收入证明;单位出具的无房证明房屋租赁合同;当年支付房租的租赁专用发票;婚姻关系证明(结婚证或者同一户口的户口簿)(职工本人或者配偶提取均需提供);职工有效居民身份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