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租房市场还需规范 省城房源紧缺导致房租上涨

太原新闻网  2015-05-11 09:26

[摘要] 随着天气转暖,我市租房市场进入一个相对活跃时期。近日,走访市区多家房地产中介公司发现,不少小区的房租价格较年前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而地段较好的小区涨幅尤为明显。

随着天气转暖,我市租房市场进入一个相对活跃时期。近日,走访市区多家房地产中介公司发现,不少小区的房租价格较年前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而地段较好的小区涨幅尤为明显。

租房热带动租金

据了解,往年春节过后会出现外来民工返城、已工作人群变换工作、在校大学生求职、考研等几波高峰叠加,是租房需求旺盛的季节之一。

市民腾先生刚签下一套二居室的租住合同,月租金1500元,虽然比春节前住的房屋只大了一点,但租金贵了不少。“房子太难找了,好不容易看上一套,一犹豫就又被别人抢租了。”他告诉记者,自己为租房找了一个多星期,经常碰到多人同时看中一套房的情况,有几次被房东反悔以更高价租给其他人。

家住南华门的小芳因为住宅拆迁,去年在附近租了一套两室一厅,住了半年多之后,由于对房间结构不满意,想趁年后租一个条件好点的房子。但到房产中介一看,发现有不少和她一样来租房的年轻人。“近租房不是个好时机,工作的需要租房,还有像我这样想要换房的,租金还比之前高。”终,再三考虑后,小芳还是决定暂时住在现在的房子里,“再等等看吧,好在房东还没涨价。”

昊升房地产有限公司房产经纪人张丽娜负责迎泽区的房源。“近来租房的人挺多,但是出租的人相对较少。尤其是南中环以南的房子,价格高不说,还有些供不应求。”她表示,近期迎泽区区域内房租有不同程度的上涨,上涨幅度在10%左右,大概每个月涨100到200元。“高层要比低层的租金每月贵100元。”张丽娜表示。

租房市场待规范

今年随着《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正式实施和我市开展城中村改造,租房的群体进一步壮大,租金也进一步上涨,虽然上涨幅度不一,但租金上涨的趋势仍未缓解,好房难租的问题依然存在。

“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实施将会使更多人抛售二手房,市场上房源将减少,于是出现单方面提高房租的情况。”我市一家房地产公司经理刘玮说,如果征收房产税,持有房产的成本必然增加,房东为保证其利润,便会将增加的成本转嫁给租户,房租也就应声而涨。

实际上,除了客观因素,租房市场上更多存在的则是无法界定、无人管理,又让租房者很受伤的现象。市民小贾近很烦心,工作才两年工资还没涨,房东却又要涨租。“本来房租就差不多是每月工资的三分之一了,现在又加,我真的很无奈。”小贾发愁道,租房什么都是房东说了算,要不就同意加钱,要不就搬走。据了解,在租房市场,房东拟定不合理合同、不退押金、逃税等情况都很常见。

针对租房难、租房价格上涨的现象,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谭克俭说,“目前租房纯属市场行为,没有相应的法律法规制约,市场较为混乱。随着今年租房市场的火爆,过去租房中出现的问题日益凸显,未来我市的租房市场或将面临‘一房难租’的局面。而且只有备案的房源,租房合同才有法律效力。我市租房市场很多房源都是没有备案的,很多时候对房屋租赁、房屋租赁税缴纳的监管等等,都是没办法做到的。”

“关键还是完善保障房制度,满足大多数租房人的需求,另外要推进租赁平台建设,让房租回归理性。”谭克俭表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