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往银行存款需注意 定期自动转存难享上浮利率

太原新闻网   2015-04-07 07:31

[摘要] 你去银行存款,为图方便办理过定期自动转存业务吗?你可知道,这一看似便民的"贴心"业务未必真的实惠。

你去银行存款,为图方便办理过定期自动转存业务吗?你可知道,这一看似便民的"贴心"业务未必真的实惠。记者近日走访省城银行发现,部分银行在为储户提供"定期转存"服务中,如果储户到期转存前遭遇降息,那么定期存款转存时只能按新的央行基准利率计算利息,而银行对储户承诺的高上浮30%的利率,转存的客户无法直接享受。

还需柜台办理

定期转存是指储户手中持有的定期存款在到期后如果不提取,将会继续存在银行,并自动按定期存款计算利息。记者走访发现,省城几乎所有的银行都在储户存款时提供这种服务。有银行将定期存款直接默认设定为定期转存方式,有的银行则要求只要储户自己在开设账户时勾选这一选项即可。然而这种看似“贴心”的服务,却让大意的储户不知不觉损失一部分。

昨日,记者来到农行府东支行,咨询有一笔5万多元的一年期存款到期,自动转存利率如何计算。工作人员表示,前来柜台存款的客户,如果存款额超过5万元,则可以按照高上限上浮30%的利率执行。但如果是自动转存的话,系统默认的利率是央行基准利率即2.5%。因此,担心利息损失的客户,需要亲自来柜台要求银行人员帮助手工调整利率。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民生银行太原分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银行目前的一年期存款利率上浮20%按照3%执行。但对于自动转存的存款而言,系统只能默认为2.5%的基准利率,所以客户如果不来柜台手动上调,就无法享受高出20%的上浮利率。

记者走访后发现,这样一来,原本以不用专门去柜台办理业务而著称的定期转存业务,其便捷优点实际上已经荡然无存。

利差还将加大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存款利率进入降息周期,与此同时,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各家银行存款利率浮动空间也在逐渐加大,浮动上限由10%上升到20%直至上月初的30%。为了吸引更多存款,各银行开始纷纷运用起手里的“利率上浮”权限,“你若降息,我便上浮”,在央行降息后迅速上演。多家银行闻风而动,不但在其网站连夜发布上浮存款利率的通知,给客户发短信表明“一浮到顶”的态度,在银行大堂显著位置,也均有宣传板用醒目字体加以宣传,商业银行对争夺存款的激烈竞争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不过记者也发现,也恰恰是上浮空间的日益加大,才让办理定期转存业务的普通储户的利息损失“水涨船高”:若以10万元一年期定期存款为例,目前央行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为2.5%。如果银行执行上浮1.3倍到顶的标准,则挂牌利率为3.25%,这相当于储户的收入为3250元。然而若银行在将定期存款转存后,只给储户基准利率的话,则银行只需付出2500元利息,两者前后相差了750元,足足三成!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普通储户到银行存钱,确实只关注了银行当时给出利率的高低,而对因银行规则设定后续可能造成的利息损失,确实较少有人察觉。而银行对此一般则采取“客户若不询问,不会主动告知”的态度。业内人士表示,目前,随着利率市场化进程加快,利率浮动也成为常态。由于各银行之间存款价格差异化会越来越明显,政策规定的上浮空间也可能会逐渐加大,因此这部分损失未来可能会更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