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资金压力逐步凸显 部分房企进退两难

广州日报  2015-03-27 15:22

[摘要] 一方面,国内部分城市进一步放松楼市限制政策,将购房首付比例从三成降至两成,另一方面则是银行对开发商进一步收紧贷款额度,导致部分企业经营恶化,现金流极度紧张。今年的春天,对于开发商来说可谓冰火两重天。业界人士认为,从近市场量跌价升的局面反应,后市对于东莞开发商来说喜中带忧。

一方面,国内部分城市进一步放松楼市限制政策,将购房首付比例从三成降至两成,另一方面则是银行对开发商进一步收紧贷款额度,导致部分企业经营恶化,现金流极度紧张。今年的春天,对于开发商来说可谓冰火两重天。业界人士认为,从近市场量跌价升的局面反应,后市对于东莞开发商来说喜中带忧。

记者近期走访发现,部分本土房企由于受到外来开发商的挤压和融资难的双重压力,前期并不太乐观。今年注定迎来难熬的关口,甚至一些企业将会在本轮楼市低谷中倒下也未可知。

资金压力逐步凸显

开年刚过,业界便传来市内部分房企由于资金紧张导致降薪、裁员和员工大范围离职的消息。关于东莞市部分本土房企近期遭遇资金瓶颈的传闻越来越多。

一位银行人士透露,数家本土开发商,由于前期战略布局失误,土地资源用完之后没有继续囤地,导致目前没有项目可供开发,加上目前银行已经收紧开发商的一般开发项目融资申请,因此这些开发商面临生存问题。

记者从市内多家融资担保公司、银行以及地产界人士处了解到,部分本土房企在近几年当中,为了开发项目,已经将名下凡是可以用于抵押的资产全部抵押出去,以此换回急需的资金,如今地产开发需要海量资金的流转但没有更多的抵押物,融资难度加大。

调查:

前期投资“天女散花”

如今欲收资金难回笼

办贵族学校、修建酒店、到外地开矿、兴建旅游度假地产等,是本土房地产企业前些年热衷的扩张之举,这些企业在房地产十年黄金时期,大肆圈地开发,在房价节节上涨的同时赚得盆满钵满,一些开发商在手中资金充裕之际并不满足于做个本土开发商的角色,积极成立集团公司,实行多元化经营策略,学校、五星级酒店、医院、甚至外地的矿山、码头、医院等自由跨界,即使是不熟悉的行业,也丝毫挡不住他们的脚步。

目前已经彻底沦为烂尾楼的沙田利澳花园开发商就是其中一例,在其负责人成功开发并且很快售完利澳花园一期、二期项目之后,开发商开始拿着楼市赚到的巨额资金投资北方的煤矿,结果不熟悉当地的投资环境而功亏一篑,资金的短缺进一步影响到沙田的后期开发项目,利澳花园成为一个烂尾项目,更将数百名购楼者套牢,惹来怨声载道。

一方面,多元化的发展战略导致一些开发商资金链紧缺,另一方面,一些专注于房地产开发的企业同样日子难过。市内一家知名地产企业由于遭遇资金困境,四处筹款挽救陷于停顿的高端别墅项目,直到目前为止,这家企业的银行和民间借贷欠款达到了近乎天文数字,加上一些企业其他背景原因,导致这家企业的负责人深居简出,客户和员工已经难以见到身影。

开发商面临资金紧缺在当前的地产市场开始越来越普遍。一位银行人士告诉记者说,目前地产市场积累的大量的不可控风险,导致银行收紧了一般开发商的贷款需求,而地产项目失去了银行融资渠道,资金紧张,面临重重考验。

业界:地产迎来洗牌期

在南城区从事民间融资担保的胡梅女士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开年以来几乎每天都有开发商来洽谈融资业务。“他们也几乎拿不出像样的抵押品,一般都是用在建的工程项目作抵押,或者是土地使用权,而这些是不能产生价值的。”胡梅说。业内人士指出,地产项目过多,尤其是商业地产项目过剩占用了开发商的资金,在市场发生变化的当下,商业地产变成了拖累地产商的累赘。

南粤银行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高层透露,不少本土开发商,几乎在前一轮的融资需求中用光了名下的抵押物,有的甚至在银行欠下一大笔钱之后,开始杀鸡取卵,以相当高的利息向民间融资。与此同时,开发商欠债现象也出现,年前,市内一家开发商欠下一名私人企业家几个亿的借款到期不还,债主动用了大批员工前往开发商处堵门才得以讨回部分资金。

不过,也有一部分人士认为,这些问题只是暂时性的。中原地产市场研究中心总监车德锐认为,目前东莞本土房企的优势是有的,比如手握大量的土地资源。

合富辉煌研究中心李兴旺认为,本土开发商大部分手中有土地资源和项目,实在不行,他们还可以联手大品牌商合作经营,不过,单打独斗是本土企业的一大特色。他们不到万不得已难以走出这一步。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房地产市场经历了十年的黄金岁月,没有只涨不跌的市场,如同股市的起伏一样,涨多了,有回调的必要,这些本土开发商依靠市场初期的粗放式经营发展起来,如今洗一洗牌,以后将会更轻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