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太原房贷利率折扣难觅踪迹 二手房放款时间拉长

山西日报  2015-03-10 14:27

[摘要] 5月12日,央行“喊话”,要求商业银行合理发放个人住房贷款,优先保障首套房贷,在定价方面合理确定首套房贷款利率水平,审批上也要及时审批和发放符合条件的个人住房贷款。

5月12日,央行“喊话”,要求商业银行合理发放个人住房贷款,优先保障首套房贷,在定价方面合理确定首套房贷款利率水平,审批上也要及时审批和发放符合条件的个人住房贷款。

如今,时间已快过俩月,但省城的住房按揭贷款的紧张情况却未见缓解,利率上浮、排队等“贷”等现状,带给怀揣着安居梦想的居民些许失落。

首套房贷紧且贵

“8.5折变9.5折,30年间的还款总额便增加了几十万元”,在省城买房的谢先生告诉记者,今年春节后银行信贷政策明显收紧,他一直在为房贷的事情烦恼。去年房地产行情火爆,对于首套房贷款商业银行普遍能给8.5折的优惠。去年11月,谢先生在农行申请首套房(期房)贷款时的折扣为8.5折。今年4月,银行放贷时通知他折扣改为9.5折,理由是“放贷以实际折扣行情为准”。

据在线金融搜索平台“融360”此前发布的3月份房贷分析报告显示,在样本选取的35个城市中,有25个城市有停贷现象,主要以中小商业银行为主。

在太原停贷现象并不严重,但打折是件难事。记者走访多家银行发现,省城首套房贷利率打折几乎绝迹,除了少数几家国有银行执行基准利率外,大多数银行利率上浮10%以上,比如光大银行上浮20%,兴业银行上浮10%。总体而言,几家国有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多执行基准利率或上浮5%,二套房上浮10%;多数股份制银行、城商行首套房利率大多上浮10%,二套房利率上浮幅度基本在10%到30%之间。曾经的九折、八五折乃至七折已经绝迹。

此外,一些二手房中介反映,现在放款时间明显拉长,也影响客户交易。我爱我家桃园路店工作人员小许称,目前二手房交易放款时间平均在3个月左右,相比往年拉长一个月以上,导致很多交易停滞。

窗口指导效果不大

房地产市场兴起的同时,银行的住房按揭贷款也经历了一轮扩张,靠着有抵押、低风险,历来属于优质资产,在商业银行的资产组合中占到一定配比,并一度占到个贷业务的90%以上,在竞争激烈的年份,各家银行争相打折争取客户。

不过,轮流转,有些人不明白,原先的银行激烈争抢的领域如今为何忽然就被“嫌弃”了?

“在国家政策引导下,银行现在的房贷业务已成‘鸡肋’,放贷更多是出于情非得已。”省城一位国有银行业内人士这样透露。

从2012年开始,部分银行已经开始逐步压缩房贷业务,转战更高的消费抵押贷款、中小企业贷款领域。“有就做,没有也不强求。公司将更多的资源和注意力放到了消费抵押贷款、经营性贷款方面。”一位股份制银行人士说。

记者算了一下,从目前银行吸储的资金成本来看,房贷基准利率为6.55%,而银行五年期的存款利率绝大多数已“一浮到顶”至5.225%,这意味着,存贷差仅为1.325%,远低于银行综合净息差。如果房贷利率再打折,那么存贷差将跌破1%,银行的各种人工成本、时间、资金成本投入相对更多。由此,银行不会出现大面积房贷利率打折的情况,甚至维持基准利率都会越来越少。

但是基于政策导向,大部分银行还得对房贷保持定量的投放。

此次央行“喊话”,业内人士认为,“窗口指导”效果不大,商业银行发放首套房贷的积极性仍偏弱。“房贷紧张情况没有感受到明显缓解,还是有排队等待放款的情况。”我爱我家的市场分析员小许告诉记者。

位于府西街某国有银行个贷处负责人表示,如果要硬说央行“喊话”后的变化,可能出于部分银行放款速度方面的改善。一些银行如今在审核方面表现较为积极,人工干预减少,首套房贷款审批时间较快,一般在2天至7天内。但这只是房贷众多环节中的一个,终放款还得要看银行资金面的情况。一般情况下,月初银行的款项相对宽松,申请贷款审批能更快一些。

不过,房贷成为银行规避和惜贷的领域之一的事实仍未改变。

“折扣房贷”短期难再现

一方面是央行的窗口指导,一方面是“鸡肋”一样的业务,银行是选择“听话”还是让位于追求利益?

专家指出,发展个人住房信贷是拉动经济增长、推进城镇化和落实普惠金融的重要举措,也是重点的民心工程,监管部门力挺首套房贷的态度非常明确,但银行在房地产市场现状面前依然保持着审慎的态度。

一位银行人士说,选择少做或者不做个人按揭贷款,是商业银行根据目前资金成本和需求的现实情况,做出符合自身商业利益的市场化选择。目前大中型银行都已经上市,在银行业整体营利压力增大的趋势下,几乎没人愿意干“赔本赚吆喝”的买卖。

建设银行太原分行有关人士表示,目前该行房贷业务正常开展,会优先支持自住性住房的贷款需求,限制投机性住房业务。

另外,当下各种线上线下理财产品热销,银行获得的存款成本上升,居民储蓄“搬家”,比如购买一些互联网货币基金产品,这些资金终又会以“协议存款”的方式回流到银行体系内,银行需要付出远比活期利率和定期存款利率更高的利息。在这种资金成本不断增大的情况下,银行如果对房贷投入过多资源会有些“不划算”。

“尽管近期货币政策有所调整,但市场资金价格仍然不低,我们更多希望将有限资金投向更高的项目上,维持基准利率没有什么营利空间。”城商行一位有关人士表示。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此次央行加强银行批贷速度的监管后,将迫使银行缩短住房按揭贷款的办理流程,改善目前银行放款迟缓的现状。这对于首次置业人群来说将是一大利好,将会刺激目前仍在观望的人群逐步入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