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楼市低迷倒逼开发商"谋变" 标杆房企现高管离职潮

证券日报   2015-03-10 08:51

[摘要] “并购年”、“触网元年”、“高管离职年”……??这些关键词折射了2014年以来的房地产行业变化现状,而在“黄金时代”走远,“白银时代”已经来临,房地产高速发展期结束之际,能够好好“活在”场内“踢球

并购年”、“触网元年”、“高管离职年”……

这些关键词折射了2014年以来的房地产行业变化现状,而在“黄金时代”走远,“白银时代”已经来临。

房地产高速发展期结束之际,能够好好“活在”场内“踢球”的房企都在“谋变”。

而在“谋变”大势之下,千亿元级房企、标杆房企等都不可避免地要“换血”,中型发展商甚至已经开始裁员,一场房企高管离职潮正在袭来。

“与往年不同,今年房企中层管理人员出走,甚至‘换帅’现象都比较明显,而且这些昔日业界耳熟能详的人中不乏‘自立门户’去创业的人士。”

某业界知名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直言,除了个人价值观与企业战略走向有所分歧之外,互联网的冲击也为房企高管出走提供了创业土壤。

房企高管现离职潮

据数据显示,2014年108家重点房企内出现129次人事变动,远高于2013年的69次人事变化,其中辞任、辞职的高管人数为48人,涉及万科、龙湖、招商、碧桂园、佳兆业等大型房企。

另据一组公开数据显示,2014年至今,A股上市房企共有80多名关键管理人员离职,较2013年全年增加超七成。

据悉,上述关键管理人员不乏地产圈内的“名人”。

比如,招商地产董事长林少斌辞职、碧桂园首席财务官伍绮琴请辞、碧桂园营销中心杨永潮离职、瑞安房地产行政总裁李进港辞任、新鸿基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郭炳湘离职、成都万科总经理刘军离职,银亿房地产副总裁章梦瑾、董秘李笛鸣离职,绿城执行董事郭佳峰离开绿城自立门户等。

而在2014年年末的不到20天内,迫于某些压力,佳兆业董事会主席郭英成、执行董事兼董事会副主席谭礼宁、首席财务官张鸿光相继提出辞职。

除此之外,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也在这一年卸任,而万科前副总裁肖莉干脆加盟了一家基于O2O模式发展的房地产中介公司。值得注意的是,3月8日,万科副总裁毛大庆正式离职,转而创业。

事实上,春节前后,更有一批被传离职的房企高管,其中包括世茂集团副总裁蔡雪梅。

2月12日晚间,世茂向外透露一项重大人事调整信息,蔡雪梅变身为分管世茂创新业务板块的副总裁,将不再兼任世茂集团营销公司总经理一职。这被业界解读为离职前的“过渡期职位”。

“除了任志强是正常的退休外,多数房企早于2014年年中就开始计划着手调整人才架构了。”上述人士向记者透露,“包括类似于合生创展等一些房企下半年就开始实施裁员计划了”。

企业转型加速人事巨变

“以往开发商拿地后,有没有专业运营能力都无所谓,只要享受土地就会赚钱。”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曾向记者表示,现在情况已经不同了。

无独有偶,河南建业地产董事局主席胡葆森也表示,“2014年在国内经济增速放缓,房地产行业调整的背景下,地产投资增速下滑,市场观望情绪加大,市场库存量迅速放大,许多城市的库存去化时间达到12个月以上。”

在这种库存高企,供过于求的市场背景下,靠简单的拿地、融资、卖房谋求高利润的经营模式已经触到了行业天花板。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4年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完成9.5万亿元,同比增长10.5%,相比2013年19.8%的增幅大幅下降了9.3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12.1亿平方米,比上年下降7.6%。商品房待售面积6.2亿平方米,比2013年末增加1.3亿平方米,待售商品房面积同比增幅达26%。 

在这种形势下,销售压力增大、行业利润率不断走低,企业转型、整合资源,把原本投向地产行业的直接投资分流到投资其他行业,转型、多元化投资等战略布局方向的转变都在缩减房地产行业管理人员的职业生涯增值空间。

毛大庆的出走创业为例,万科总裁郁亮昨天表示,“非常支持(毛)大庆创业这件事,大家可能会疑问,为什么你看好这些业务,万科不直接做,而要(毛)大庆出去做呢,因为我们万科还有发展战略,这决定了万科的发展方向”。

事实上,除了战略转型等行业巨变外,企业要发展,就要求销售规模要不断增长,在这个市场环境下,这对于职业经理人来说是严苛的考验。

而在2014年房价急转直下,未给企业反应时间的市场背景下,房企高管不但难以进一步抢占市场份额,甚至“失守者”居多,销售目标完不成几乎是大多数房企中层管理人员,甚至高管离职的重要原因,而2014年不少房企都未完成年度销售任务,这显然加速了离职潮的袭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