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绿色建筑一星标准将呈常态化

南国城报  2015-03-02 11:28

[摘要] 2月8日,由桂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主办的绿色建筑培训会在桂林大公馆举行。负责起草编写国家《绿色建筑评价标准》的知名专家现场授课,来自桂林市建筑行业施工审图机构、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房地产企业从业人员等近500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2月8日,由桂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主办的绿色建筑培训会在桂林大公馆举行。负责起草编写国家《绿色建筑评价标准》的知名专家现场授课,来自桂林市建筑行业施工审图机构、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房地产企业从业人员等近500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绿色建筑一星标准将常态化

在为期两天的培训中,学员们在专家的指导下,深入探讨和学习了国家标准《绿色建筑评价标准》(GB/T50378-

2014)、绿色建筑方案设计和评价方法、桂林市绿色建筑实施细则和审查要点等。2月9日培训会的后一天,大家还实地考察了桂林市的绿色建筑项目。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桂林市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在国家《绿色建筑评价标准》出台后,针对桂林市的自然气候条件、人文环境、企业生产能力等因素,因地制宜,制定出台了符合桂林本土实际的《桂林市绿色建筑实施细则》、《桂林市绿色建筑规划设计方案及施工图审查要点(试行)》。春节后,桂林市新的建筑报批在设计图纸的审查环节开始,将要严格根据上述方案实施,必须达到绿色建筑一星标准才能报批通过。

从业人员水平亟须提升

据桂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统计,自2013年年初桂林市启动绿色建筑年至今,桂林市的绿色建筑面积已经达到了140多万平方米,其中有100万平方米获得了的绿色建筑标示,有40余万平方米的建筑已经达到了桂林地方要求的绿色建筑标准。目前,桂林市的绿色建筑标杆项目包括“一院两馆”、新的公务员小区、家乐·华御公馆、中森·橄榄树庄园等。

“短短两年时间内,在经济欠发达的桂林能做出这样的成绩,不容易。”桂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总工程师陈清表示,绿色建筑的实施是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长远发展的迫切需求。而从现状来看,桂林市绿色建筑的设计审图、施工、监理等环节的从业人员仍然对“绿色建筑”的概念、技术、具体实施等仍缺乏深入了解,这是束缚桂林绿色建筑发展的“短板”。她说:“希望通过此次培训,能让相关从业人员进一步了解国家绿色建筑的标准,掌握绿色建筑技术,并实实在在地落实在图纸上、工地中、运营维护等环节。”

业界看法

绿色建筑是房地产多元化的表现之一

桂林市勘察设计协会理事长龙良初

除了政府部门的推动之外,绿色建筑的发展还与房地产市场息息相关,市民生活水平提高后也会对人居环境提出更高的要求。因此,绿色建筑的发展是房地产市场多元化的表现之一。随着管理的完善和技术的进步,绿色建筑是未来一种新的人居趋势,而房地产产品的多元化也能满足不同人群的居住需求。

绿色建筑产品要以人为本

桂林市中森房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李桂斌

绿色建筑住宅本身应是自住功能大于投资功能,是人们基于生活水平提高后,对人居环境提出的更好、更高的需求体现。因此,绿色建筑的设计和产品,并不是简单的科技理念堆砌和技术叠加,而是从人本出发,以一个人在这个环境里的舒适度和生活体验为基础,来实现产品的设计,以满足人们的需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