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产税什么时候开始征收 第几套房征房产税

房天下  2015-02-26 16:37

[摘要] 2014年12月22日,备受关注的《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正式出台,接下来是否会出台房产税细则成为关注的焦点。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房产税在2015年开征的可能性极小。

2014年12月22日,备受关注的《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正式出台,接下来是否会出台房产税细则成为关注的焦点。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房产税在2015年开征的可能性极小。

不动产登记为房产税的征收打下了基础,但不是开征房产税的理由。”首都经贸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赵秀池表示。〖推荐阅读:2014年11项房地产政策之楼市释放巨大空间〗

“房产税今年开征没戏,也不会有试点。”亚太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动产统一登记在形成、房地产税法出台等是房产税开征的前提,“目前无论是地方还是中央都未能实现,不过今年房地产税法应该会加快推进,房地产税法可能会纳入人大法制工作委员会的工作。”

悬在楼上许久的一只鞋子终于落地,12月22日国务院正式颁布《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并将在2015年3月1日起施行。围绕不动产登记问题,人们已经争论可很久,争论的焦点无非两点,一是不动产登记会不会降房价潘石屹有个著名观点就是,不等产登记可以立刻大幅度降低房价。另一个是,不动产登记会不会逼出大量房源,简单说,就是房叔房姐们会不会立刻抛房,不动产登记会不会加速反腐进程自然就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

确实,正如有的专家所说的,不动产早就有登记,除了小产权房,只有村产证外,只要到交易市场办理房产证都会被登记在案。当然其他不动产在交易过程中,也都有登记。因此说,不动产登记并不是新东西。现在所说的不动产登记,重点在两个方面,一是统一登记,就是纳入一体化程序网络。二是为开征房产税奠定基础,不动产登记是房产税的基础条件,而开征房产税是不动产登记的根本目的。虽然渝沪房产税试点失败并不出意外,但是,这并不代表说房产税就不搞了。试点就有成功和失败的可能,成功了可以提供经验推广,失败了同样可以通过教训调整方向。不动产登记肯定不是花瓶子,不是让人看着玩的玩意,在经济发展和楼市调控中是要发挥重大作用的。

不动产登记不直接针对反腐败进行设计,但是,我们已经发现,近各地官员抛房的现象已经出现。早在前几年,官员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就已经启动,但是,因为没有统一联网,其真实性很难保证。据说某省副省长落马就是因为申报的房屋可疑度态度,与人们的直觉相去甚远,后贪腐行为彻底败露。据报道,从去年开始,官员申报走向正规,有关部门启动10%抽查程序,结果就有数千名官员被查出存在不实申报问题,有的还因此丢了乌纱帽。

不动产登记将加快房地产税推出步伐也是不争的事实,不动产登记以及房地产税都关乎制度建设,符合中央政府稳妥推进、双向调控的方针。中国楼市混乱的根本原因就是政策总是变来变去,每年都有好几套政策出台,结果是前后矛盾,互相打架,结果是,政策根本不落地,当然也就不能发挥作用,就更没有效果了。现在,进入采取行业规范、稳定发展政策,然不在喊,但其作用显而易见。在《不动产登记条例》公布第二天,房地产板块就出现持续大跌的情况,整个地产板块个股全线下挫,平均跌达到4.97%。由于不动产登记,把人们的财产暴露在阳光之下,其长期作用更是值得期待。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条例的出台在制度上保障了不动产登记工作有法可依,为摸清不动产家底做好制度保障,为未来房地产税、遗产税提供重要的基础性保障。另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对地方政府土地财政的影响。房产税,是替代土地财政依赖的出路。我们知道,地方政府的债务危机已经把政府逼到了破产的危险边缘,从政府的财政收入结构来说,逐步扭转地方政府主要依赖“土地财政”的模式也已经刻不容缓。无论是土地资源的日渐紧缺的现实,还是楼市供求关系的转变,“土地财政”都已经无法持续下去,房产税将成为地方财政收入的一个重要方面。

需要说明的是,不动产概念不仅仅是房产,房产仅是不动产很小的一个部分。不动产登记将涉及土地、房屋、森林、海域等广泛适用对象,它是摸清中国全社会不动产家底的行动,将对从经济到法律建设的方方面面产生难以估量的扩散意义。不动产登记条例大的作用是实现统一登记,保护产权及交易安全。它致力于建设记录不动产更加准确、透明的中国。不动产登记的意义重大,今天未必能全面反映出来,但是必将载入历史史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