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太原公积金政策暂无变化 新规有利于培育租赁市场

房天下  作者:媒体中心   2015-01-29 12:50

[摘要] 29日上午,记者连线太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太原目前并未接到落实新政通知,仍执行原公积金政策,房租超过家庭月工资收入的15%才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的账户余额,且申请人提供的《房屋租赁合同》应当经当地房产管理部门备案并提供相应证明和发票,新政落实需要等待上级通知做出相应调整,并会第一时间在住房公积

房天下讯 1月28日据人民日报官方微博消息,住建部、财政部、央行三部委发文:今后无房(在缴存城市无自有住房且租房的)职工,只要连续缴存公积金满3个月,无需租金发票、税票也可以支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

29日上午,记者连线太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太原目前并未接到落实新政通知,仍执行原公积金政策,房租超过家庭月工资收入的15%才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的账户余额,且申请人提供的《房屋租赁合同》应当经当地房产管理部门备案并提供相应证明和发票,新政落实需要等待上级通知做出相应调整,并会时间在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站上公布。

太原租房提取公积金不影响日后贷款额度

记者在网上查到,公积金贷款额度根据还贷能力、房价成数、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和贷款高限额四个条件来确定,因此也有网友担心租房提取公积金后公积金账户余额减少会影响日后买房贷款的额度,对此公积金管理中心12329热线的工作人员表示,太原的公积金贷款利率已执行新利率五年以上利率4.25%五年以下为3.75%,高可贷款60万,贷款额度根据综合条件来计算,只需每月缴纳公积金即可,租房提取公积金后公积金账户里的余额减少并不影响贷款额度,记者稍后又连线了迎泽区分理处证实了租房提取公积金并不影响日后买房贷款额度,也不会被认定为二套房,如果出现认定出错,公积金申请人只要携带工作证明、租房证明等文件,到单位办理公积金缴存业务的管理部门开具此前为租房提取的文件,就可以申请贷款。

对于公积金租房是否需要提供发票等证明,太原公积金管理中心表示需要等待细则出台,届时会有关于提取公积金的具体手续和骗提套取的惩戒规定,不会因为放宽了公积金提取的门槛而出现管理的松懈。

公积金新规或有利于住房租赁市场的培育

自2014年央行 “930新政”以来,住房公积金政策的放宽就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太原的公积金政策也一直在央行新政出台后相应作出调整。从2014年7月太原市十县(市、区)执行同城通贷业务到2015年1月太原开始执行新的公积金贷款利率,新政的落地执行不断的为百姓带来福利,此次公积金提取条件的放宽会对楼市产生什么影响?记者也采访了业内人士看看他们的见解。

阳光实业集团马总认为,公积金提取条件的放宽对楼市产生的影响不大,因为依靠公积金来维持租房的人毕竟不是主流人群,租房主要是以异地的流动人口为主,而有公积金的大多工作比较稳定,因此这个政策可能只是为了给公积金的使用提供一个更广阔的出路,使公积金的使用和民生联系的更加密切,让公积金告别”听起来很好用起来很难”的窘境,实则对楼市的影响微乎其微。

光信地产的刁女士同样认为住房公积金提取条件的调整对楼市的影响有限,也许短期内没有紧迫购房需求的人可能会暂缓买房考虑租房,但从长远来看影响不会太大。租房以流动人口为主,而买房是以常住人口和有常住打算的人口为主,两种人群重叠部分不多。前段时间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了《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我国将推进住房租赁市场快速发展,逐步扩大住房租赁规模,以解决居民居住问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因此她认为公积金新政是为老百姓提供了一项便民服务,更可能是为短时间内培育住房租赁市场所做的铺垫。我们可以猜测政府或将放权由开发商建设棚户区改造保障房,再由政府回购以公租房等形式向社会出租,终不仅培育了住房租赁市场,也达到了去化库存的作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