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太原楼市高库存压力继续显现 名企开走性价比路线

山西晚报  2015-01-28 08:34

[摘要] 在市场观望及与业主的角力中,省城太原楼市告别了2014年。

多数房企负责人所感到的楼盘销售艰难,在山西世纪朗润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新出炉的《太原2014楼市数据分析》有所显现,但光从数据表现来看,太原楼市并没有业内传闻的那样糟。

在市场观望及与业主的角力中,省城楼市告别了2014年。多数房企负责人所感到的楼盘销售艰难,在山西世纪朗润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新出炉的《太原2014楼市数据分析》有所显现,但光从数据表现来看,太原楼市并没有业内传闻的那样糟。但已经更加显现的品牌集中度高、库存量大、竞争加剧的楼市特征,带给本土中小房企销售压力。在市场整合调整中,怀揣着对2015年的期望,省城楼市产品结构、发展趋势将向更加合理、稳健的方向迈进。

一线房企项目业绩出众

一直较为坚挺的省城楼市,在2014年出现量跌价滞的态势。但这并未影响到品牌房企的业绩,新发布的《太原2014楼市数据分析》显示,无论是单体项目业绩还是房企业绩,国内一线房企占据优势。

2014年太原全城房企成交额、成交面积前10的榜单中,富力、恒大、万科、绿地等一线品牌房企占到两大榜单的8席和7席,本土房企仅有辰兴地产、星河御延、荣兴伟业、不锈钢工业园房地产四家公司入围。全城销售额超过10亿元的房企,本土房企仅有辰兴地产入围。而从单体项目成交额、成交面积来看,仅有辰兴·优山美郡、天朗美域(两大本土房企开发的项目榜上有名。

山西世纪朗润公司的工作人员分析称,在国内一线房企大体量、精装修的开发模式引导下,山西本土房企旗下项目的品质和规模发生明显变化,众多体量超过10万平方米的项目如雨后春笋。但是与资金实力雄厚的一线房企相比,本土房企的拿地节奏、供应周期以及资金周转率非常慢,仍显落后。

名企开走性价比路线

2014年,价格一直坚挺,成交稳中上涨的省城楼市出现了成交遇阻的状态。数据显示,2014年省城商品房成交销售22941套,286.18万平方米、266.78亿元,比2013年商品房成交销售少了79套、33.42万平方米,多了31.82亿元。

从数据上看,全城商品房成交量有所下降,但比业内人士预估得要光鲜不少。

在楼市需求减少的2014年,一线房企的产品线开始向中小户型、刚需产品调整。在全城单体项目销售额、销售面积前10排行榜中,均价超过万元的项目仅有恒大华府万国城MOMA、华润·幸福里。而在2010年至2013年间,省城商品房单体项目销售额、销售面积前10排行榜中,定位高端的豪宅项目占比较大。

因为品牌房企刚需产品大量入市,10亿元项目数量及所占市场份额有所缩减。数据显示,2014年省城销售金额超过10亿元的楼盘有6个,销售金额合计89.78亿元,占全市商品房销售额的31.37%;2013年销售金额超过10亿元的楼盘有8个,合计销售108.49亿元,占全市商品房销售额的40.18%。而名企转走刚需,给定位开发普通产品的本土房企带来销售压力。

高库存的压力继续显现

2015年对于少数品牌房企仍是牛市,但对于省城本土房企来说,却更加艰难。

2014年,省城太原全年商品房销售面积为266.7亿元。目前,富力、恒大、万科、绿地等一线房企2015年太原市场的销售任务已经明朗化,均超过了20亿元。如果加上华润、辰兴、万达、保利、万国城MOMA等吸金房企和楼盘,年销售超5亿元的地产大鳄将市场份额的七成抢走,留给中小房企的业务少得可怜。

记者通过业界人士了解到,因为市场竞争残酷、品牌集中度高,省城在售房源充沛的项目仅有三四十个,在市场上没有优势及占有率的楼盘,许多项目规划建筑面积却高达三四十万平方米,按每年消化5万平方米,需要8年时间清盘。而在今年,由实力雄厚的山西及太原国字号房企介入的旧城改造城中村改造项目,累计超过了百万平方米。以开发中低端产品、小体量项目为生的中小房企,面临的市场压力比2014年更严峻。

与此同时,资金实力雄厚的大品牌资金周转率高,金融成本低,可以灵活调整价格战术,而本土中小房企即使降低利润率,仍然无法与名盘抗衡。

随着销售回暖,实力房企的净负债率会随之下降,中小房企无销售、回款速度慢、资金周转率低,无法品味严冬过后的温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