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定存利率继续上浮 太原银行"抢钱大战"袭来

太原新闻网  2014-12-09 07:56

[摘要] 11月22日,央行宣布降息,次日起省城各银行即开始自行调节利率。经过十几天的市场变换后,个别银行再度微调存款利率,总体形势继续上调。

央行降息半月有余,省城各银行陆续调整了自己的存款利率,有的将定存利率全部上浮到顶,如晋城银行。有的将部分年限的定存利率上浮到顶,如晋商银行。浦发、兴业、民生、光大、华夏等股份制银行则情况各异,有的上浮、有的下调。而众多的国有四大行则是“齐步走,一二一”,各档定存利率完全一致,且均为。情形虽然复杂,但广大市民倒是“Hold得住”,半个月来,市场上并未出现大规模、多频次的存款“搬家”现象,究其原因,更高的理财产品成了各家银行稳定资金规模的“定海神针”。统一调整后再微调

11月22日,央行宣布降息,次日起省城各银行即开始自行调节利率。经过十几天的市场变换后,个别银行再度微调存款利率,总体形势继续上调。

比如兴业银行,从11月27日起微调其利率,将活期利率从之前的0.42%降至0.385%,但3个月、6个月、1年、2年及5年期定存利率均有不同程度上浮,3年期定存利率维持不变。紧接着,11月29日,浦发银行也将活期利率从之前的0.42%下调到0.385%,同时上浮2年期和5年期定存利率,其余各档定存利率维持不变。在此之前,光大银行将3个月、6个月和1年定存利率上浮,调低了2年和5年定存利率。

各银行工作人员都表示,在央行利率市场化持续推进、存款保险制度进入准备期后,将会有更多银行调整存款利率,加入“抢钱大战”。

晋城、晋商两行给力

央行此次降息,取消了5年期定存的基准利率,由银行自行决定是否设立该存款品种及其利率。不过在市场上,大多数银行仍保留了这一档。目前,省城各银行中该档利率的为晋城银行,高达5.225%。其次为晋商银行,5%。另外,降息之初,中信、民生等少数银行取消了该档利率,参考3年期利率计息,但仅仅几天之后就重新挂牌。几家银行工作人员表示,央行虽然取消了该档利率,但老百姓的思维惯性却不容易改变,尤其老年人更加敏感,突然取消可能会导致存款流失。

利率之外细看业务

省城各银行不仅利率互有差别,即便是同一定存利率,如果储户提前支取,因银行不同的规定,到手的实际利息也不同。比如目前市场上,多家银行都推出了“定期存款提前支取仍给定期利息”的优惠政策。比如建行的“特色存款”业务,储户办理该业务的1年期定存,如在100天后提前支取,该行将给予3个月的相应定存利率,而一般情况下,储户只能获得活期利息。与之类似,工行有“节节高增值”服务,农行有“个人多利丰”服务等。因此建议广大市民,在办理相关定存业务时,除了在利率方面要货比三家外,还要打听清楚,如果有急事需提前支取,定存将挂靠哪档利率、该档利率是否上浮到顶等,精打细算选择最实惠的银行。

四大行或有后续动作

采访中,不少市民“吐槽”,国有四大行利率上浮幅度偏低,导致储户利益受损,但由于种种原因,又不宜将存款“搬家”。对此,四大行工作人员私底下说,可能不用多久,储户就不用再“干瞪眼”了。因为每年年终岁尾都是银行资金压力最紧张的时候,即便是财大气粗的四大行也不例外,要想保住存款就必须有所动作,而且进入12月以来,浙江、上海等省市的四大行已经将部分档次的定存利率上浮到顶,给其他省市做了示范。

可资借鉴的是,2012年7月,央行首次允许银行将存款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当时也是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反应最快、力度,而国有四大行差不多等到大家都“落停”了,才统一上浮8%。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