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山西省推进土地权属调查工作 将发放宅基地证

山西新闻网   2014-10-26 08:13

[摘要] “最近村里来了测量队,量我家的房子,这难道是政府在为某些工程拆迁做准备?”“村长打电话说让我回去,说是要测量宅基地,让签字,你们知道这是为啥吗?”……近日,运城、阳泉、临汾等地多位读者致电本报,说村里进驻土地调查队、测量队等,量地、登记房屋,引起农村居民种种猜测和不解。

“最近村里来了测量队,量我家的房子,这难道是政府在为某些工程拆迁做准备?”“村长打电话说让我回去,说是要测量宅基地,让签字,你们知道这是为啥吗?”……近日,运城、阳泉、临汾等地多位读者致电本报,说村里进驻土地调查队、测量队等,量地、登记房屋,引起农村居民种种猜测和不解。

为啥量地?要干什么?带着这样的疑问,本报记者展开调查采访。

有人来量地村长打电话让回去

10月15日,在太原市一家餐饮企业当厨师的赵中华接到老家村长打来的电话。“你快回来吧,村里现在量地了,你家院子的测量结果,得你回来签字才能行。”电话那头村长的一席话让赵中华一头雾水。正值午饭时间,一边炒菜一边接电话的赵中华没有搞清楚量地的原因,就先匆匆挂了电话忙活手头的事情。

赵中华的老家是霍州一个人口不足500人的小村,离市区偏远,祖辈靠天吃饭。近几年,年轻人都选择外出打工,孩子到了学龄期的中年群体,也都搬到了镇上或市区居住谋生,如今村子里长期居住的基本都是些老年人。下午休息时间,赵中华翻着电话本给村里几家亲戚打了电话询问量地的事,由于大多数都是年事已高的老人,几个电话下来还是没有弄清楚原因。随后,赵中华致电本报,试图通过媒体帮助,得知量地背后的政府意图。

和赵中华的经历类似,国庆节从省城回乡探亲的李先生,也被亲戚朋友们问及村子里正在量地的事情,早有传言说有道桥工程要经过该村,可能会涉及征地,村民们把量地和将来征地补偿的事联系到了一起,可让乡亲们不解的是:为啥家家都量?

回应:这是在进行权属调查为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宅基地“身份证”发放做准备

针对多地读者反映的情况,本报记者采访相关基层政府、省国土资源厅得知,这是目前正在我省全省范围推进的农村宅基地、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百姓看到和猜测的,正是确权发证前的土地权属调查工作,这是为下一步发放相关证件做前期数据核实准备。

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的改革目标。一年前,忻州农民刘宝牛从电视里看到这一利好国家土改政策提出时,一下子联想到了几年后自己那块靠近马路的3亩玉米地,通过市场交易说不定能换来百八十万。到时候给在太原打工的儿子买套楼,剩下的钱再把老院子修整修整。政府释放出的土地改革红利信号,让很多像刘宝牛一样一辈子与土地打交道的农民,看到了未来幸福生活的希望。土地上市交易,先得明确土地权属,而且有社会承认的“身份证”,其实早在2011年,我省就启动了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

记者从省国土资源厅了解到,2011年5月,国土资源部、财政部、农业部联合通知,决定加快推进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同年,我省启动了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省国土资源厅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到2013年底,全省28242个行政村中,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应发证宗地数为111791宗,已发证宗地数为110103宗,发证率达98%。

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摸清了,接下来我省在全省范围开始进行了农村宅基地和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工作,为下一步农村土地入市交易做准备。据悉,我省农村宅基地与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从2013年启动,目标是到2015年底前基本完成。今年,正值权属登记工作全面开展的年,省国土厅统计,截至目前,全省已经完成宅基地调查面积61.64%;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完成调查面积55.03%。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