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贷新政落实情况实地调查 省城不少银行排斥

三晋都市报   2014-10-21 07:41

[摘要] 9月30日,央行发布《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正式给房贷“松绑”。

9月30日,央行发布《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正式给房贷“松绑”:对于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为30%,贷款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银行业金融机构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此外,有2套或以上住房又还清房贷的家庭,对应地市的银行可视具体情况确定首付比例和房贷利率。之后,银行的落实情况成了市场关注的焦点。那么,省城各银行的实际情况如何?10月18日、19日,记者对省城多家银行的房贷标准、利率执行情况进行了走访。

兴业银行:会在规定范围内执行

10月19日,记者从兴业银行体育路分行了解到,针对房贷者,银行方面首套房贷的利率基本上还维持在基准利率6.55%。对于房贷新政,银行将制定相关细则,主要在利率上做调整。

此前,兴业银行执行“认房又认贷”的限贷政策,即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不得低于60%,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1.1倍;暂停第三套及以上住房放贷。新政实施后,对于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的家庭,以及拥有1套住房、无购房贷款记录或已结清购房贷款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的,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贷款首付款比例为30%,执行基准利率。

兴业银行体育路支行工作人员表示,随着太原“限购令”出台,有能力的购房者准备购买第二套房,在二套房房贷政策方面,实时情况是认贷不认房,即首套房认定标准是名下无房、无贷;或者是名下有一套房,无贷或贷款已结清,再次购买按首套房标准,首付30%,贷款70%,现在已经开始执行。但为了防范风险,仍会综合考量借款人偿付能力、信用状况等条件具体确定首付款比例,贷款利率在央行、银监会规定的范围内执行。

“如果有一套住房贷款未结清,再买房按照二套房处理,首付60%,利率上浮10%,与旧政策一致;若有两套未还清住房贷款的房子,不做第三套房的贷款。”兴业银行个贷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对于房贷新政在基准利率上可以7折的说法,他表示实现起来有一定难度,暂未收到任何通知。

光大银行:首套房房贷利率至少上浮40%

10月19日,太原市光大银行长风支行工作人员说,对于国家出台的房贷新政,该行未接到总行通知,目前执行的是先前较为“苛刻”的房贷政策。“购买首套房,首付30%,房贷利率主要看开发商资质和客户自身征信情况,说得高点,我们一般至少上浮40%。那二套房更不用说了,首付50%,利率依开发商资质来定,首套房利率已经上浮那么多,二套房上浮比例只可能更高。”不仅如此,光大银行长风支行一客户经理还透露,即便贷款申请成功,光大银行也不一定有钱给客户,客户只能一直等。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光大银行工作人员解释,2014年光大银行山西省分行的存贷比已经突破75%,存贷比成为光大银行信贷投放的制约因素,也就是说确实没有钱支持房贷。另一方面,该工作人员提到,在信贷投放方向上光大银行也有自己的考量。“其实我们做房贷一点儿都不赚钱,打个比方:客户在银行存1000万做理财,利率6%,就是说银行要每年给客户60万的利息;而这些钱如果用做房贷,利率6.55%,银行每年回款60万多一点,还要支付各种人工成本、时间成本等,如果再加上房贷利率折扣的话,银行就赔本了。所以银行更愿意把钱贷给一些来钱快、高的企业或项目,赚取存贷差。而光大银行今年则把资金大都投向了小微企业,对于房贷市场,基本就不做了,除非个别合作的楼盘,房贷率就比较高了。”

“国家虽然有取消‘限贷’的新政,但对于银行来说还会考虑自身风险和成本问题,不见得会真正执行。”光大银行府西支行一客户经理向记者建议,如果一定要做房贷,可以考虑去股份制的商业银行。“国家每年都会给这些商业银行下达一定的任务指标,比如每年房屋贷款达多少亿,要完成按揭贷款多少件,给予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商品房贷款需求支持等。说白了就是商业银行要给予一定的社会贡献度,而光大、中信这类的国有银行由于有一定的背景,所以在房贷这类不赚钱的业务上就会有较高的准入门槛。”

农业银行:7折利率执行可能性很小

“房贷新政已出台,但具体执行细则尚在等待总行通知。目前来看,首套房贷款首付款比例为30%,执行基准利率,二套房贷利率将会上浮。”农业银行太原新建支行工作人员唐先生表示,对于房贷新政,农业银行也明确了支持重点,在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商品房贷款需求的基础上,积极支持改善型住房信贷需求,对合理的购房需求,将努力提供更加优质的金融服务。但对于央行新政中所提到的7折利率优惠,他认为不可能实现。

10月18日,记者走访省城迎泽大街、桃园路附近的多家农业银行网点发现,目前省城农业银行各网点暂未收到正式通知,但各网点工作人员已明确房贷新政中首套房认定的规定,首套房利率继续执行基准利率,具体执行细则尚在等待总行的通知。而对于贷款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0.7倍的规定,农业银行几个网点工作人员均认为,央行新政中所提到的7折利率优惠属于政策指导性质,如果实行会形成存贷款利率倒挂,银行几乎不盈利,所以银行执行的可能性很小。

另外,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同一家银行的不同网点合作楼盘不一样,客户如想申请房贷,先了解与所购楼盘合作的指定银行网点。“买房子的时候,开发商会告诉你去哪些银行办房贷。通常,我们只和有合作关系的楼盘做房贷。”农业银行迎泽街支行的工作人员赵先生称,一般情况下,银行会先对楼盘的综合情况做考核,再决定合作关系,所以和银行合作的楼盘银行有备案,再加上个人的资信审查,贷款相对容易。另外,首套房贷款利率执行基准利率,不会与开发商或楼盘品质挂钩,也不会将利率下限设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但对于认定的二套房,房贷利率会在基准利率上上浮,并且现在的政策是只能贷款购买两套住房,并不支持第三套贷款购房。

建设银行:首套房执行基准利率

10月9日,建设银行总行在其官网发布文件,文中明确对于贷款购买首套自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为30%,贷款利率的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据了解,建设银行也是五大行中落实央行房贷新政的银行。“如果还清贷款后再购房,将按首套房认定,首付从原来的六成变到三成,利率执行基准利率。”建设银行并州支行个贷中心的工作人员赵女士告诉记者,利率的变化是由银行根据同业市场的情况来进行调整的。目前首套房利率执行基准利率,不会上浮。她坦言,年底前,利率进行调整甚至出现优惠的可能性不大。建设银行太原市桃北分理处的杨姓工作人员表示,该行已经执行房贷新政,但在央行的通知中,提到了首套房下限0.7倍的贷款利率,这只是一个指导价,并非必须打7折。只要客户在认购二套住房时无房贷记录,就可认定为首套房,执行贷款首付款比例30%的优惠,利率不会上浮。

“由于政策的倾斜和额度的相对充裕,今年的首套房房贷情况较去年同期相比,申请难、放款难现象有所缓解,审批、放款相对容易。”建设银行太原市桃北分理处的杨姓工作人员表示,只要申请贷款人具备贷款条件,比如贷款者要在单位开收入证明,出具最近6个月的银行流水等等,在资料齐备的情况下,大约半个月即可完成贷款审批,并没有特殊的贷款门槛限制。另外,她说,近期前来咨询房贷新政的客户较多,贷款也可能相应会有所增长。由于信贷额度是固定不变的,所以有需要贷款的客户,可以尽早递交资料进行审核。

交通银行:贡献大的客户或有优惠

国家房贷新政出台,部分国有大行随即纷纷出台新举措,支持房贷新政。虽然如此,利率市场化却使新政落地困难。10月19日,记者走访太原市交通银行各营业厅发现,房贷新政涉及的首套房和二套房的优惠政策并未实施,仅有交行的“沃德”客户才有可能享受房贷优惠。

“我们都知道国家出台了房贷新政,但目前尚未接到总行的实施通知和方案,依然执行原有的房贷政策。居民只要是购买首套房,首付30%,贷款70%,贷款利率执行国家基准利率6.55%,没有折扣优惠。”交通银行太原长风支行一客户经理说,“首套房购买新房和二手房贷款又有些区别,二手房贷款手续相对复杂,需要贷款人先全款给付卖房者房款,等房屋过户到贷款人名下,贷款人再将该房屋抵押给银行,并同时办理贷款手续。贷出的钱可用于归还前期筹房款时向亲朋好友的借款。”此外,无论首套房贷是否还清,都执行二套房放贷政策:首付30%,根据开发商资质、手续和客户购买的房屋面积、个人征信情况,首付可能会提高比例,贷款利率也会在基准利率上上浮,一般是10%左右,同时不支持第三套房贷。

“当然,如果您是我们行的‘沃德’客户,首套房贷利率或许会有折扣,二套房贷利率则也可能不上浮。我们主要是看客户对我行的贡献程度作为放贷依据的。”交行迎泽支行工作人员介绍,“只需要在一个季度里交行账户每日的资产总额(包括存款和金融产品)平均值在50万元以上,就能够成为‘沃德’客户。如果一段时间资金不足额,也只需要支付少量的账户管理费即可延续客户身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