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救市政策"不及预期 太原楼市走向"新常态"

山西日报   2014-10-15 08:54

[摘要] 住宅地产的黄金时代已基本结束,今后太原房地产市场也将由卖方市场进入买方市场。在这种 ‘新常态’下,有房子不愁卖的暴利年代已然过去,尽管楼市崩盘的可能几乎没有,但某些房地产企业死掉或项目成为烂尾的可能则很大。

随着国庆长假的结束,以及央行宣布放松对首套房认定标准:对于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再次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时,银行执行首套房贷政策,首套房利率可打七折。同时,海南三亚也在10月7日取消了住房限购政策。至此,执行限购的城市已寥寥无几。

一系列政策的“强心针”能否给低迷的楼市注入新的活力?作为往年楼市销售旺季的 “金九银十”,今年又能达到怎样的成色?一纸 “救市”文件再引热议。完全没必要救市,就让房价慢慢合理回归。房价正处于理性回归过程中,还远没有调整到位。一家之言,显然难以说服各地救市的 “激情”。

踏着多地楼市取消限购的鼓点,太原限购松绑已近70天。在这轮你追我赶的松绑限购 “运动”中,仅剩北、上、广、深、三亚5城的限购政策未做调整。

尽管多个城市此起彼伏放松限购,可事实证明:越来越多的城市在限购放松之后,仅有部分城市出现了成交量显著增长,在短暂繁荣过后,又跌至限购放松前的成交量水平。而剩余的多个城市,在限购取消后,迟迟未出现人们想象中的 “井喷”和市场复苏的繁荣,依旧在低位徘徊。

沉寂半年之久的太原楼市在今年8月迎来的这纸限购令,能否拯救整个楼市?楼市业态会发生怎样的变革?

限购松绑影响不及预期

被视为挽救低迷楼市的限购松绑令,究竟会对太原楼市产生多大作用?一组数据显示:

2014年1月-8月,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875.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6%,住宅销售面积807.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5.6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为392.8亿元,同比增长10.2%,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19.4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额为340.8亿元,同比增长8.7%,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19.4个百分点。

从监测的数据看,限购松绑后,尽管成交量略微上涨,但并未出现想象中的‘井喷’。突然取消后,楼市价格一定会上涨的这种心态,直接导致观望情绪持续上升。

虽然限购已松绑,但限贷还未放开。如果说限购是资格问题,那么限贷则是资金问题,资金问题不解决,消费者还是无法购房。因此,仅放松限购,对市场势必影响甚微。

住宅地产转折点已来临,今年各地政府已出台一系列政策救市,但流动性没有得到任何实质性放松,无论是放松限购还是一些刺激性政策,对住宅地产本身影响并不大。

限购放开是 “新常态”下一件很普通的事情,限购令本身就是一个行政措施、一个权宜之计,它并不符合市场规律。“十八大”明确提出要把市场的事情交还给市场,不合时宜的限购早该取消。基于此,从限购松绑两月的表现来看,太原房地产市场起伏不大,价格平稳略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