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尊重个性需求 太原公交车即将推行"私人订制"

太原新闻网  2014-09-27 08:54

[摘要] 有没有想过,一天的清晨,你只需掐着时间起床,踏着点赶到公交车站,坐上专门为你定制的公交车,走着由你定制的线路快速直达上班地点。

有没有想过,一天的清晨,你只需掐着时间起床,踏着点赶到公交车站,坐上专门为你定制的公交车,走着由你定制的线路快速上班地点。这不是梦想,从2012年以来,国内的不少城市像北京、上海、青岛等已经推出了这样的“定制公交”。所谓定制公交,即公交公司根据市民的需求和客流情况设计出专门的公交线路,也即由几十人 “拼公交车”。如果在我们的城市开通这样的公交线路,能否得到市民的青睐?对太原而言,是否具备开通定制公交的条件?

市民盼望开通

打车又贵又难,开车又堵又烦,坐公交车又挤又不安全,骑车又累又不方便。对于城市上班族来说,最痛苦的事情可能莫过于早晚高峰时的上下班出行。有了定制公交,乘客可以补觉休息,免除堵车的烦恼、驾车的劳累、找停车位的担心,上班精力可以更充沛,还能节省一定的费用。目前北京公交集团已经开行定制公交线路44条,班次77个,日客运量近1700人。据统计,在定制公交乘客中女性乘客占70%,原来自驾车上下班的乘客也占70%。深圳、天津、成都、济南、哈尔滨、青岛等城市也都在试点,定制公交在范围内兴起。

“自从在网上看到有定制公交,我就想啥时候太原也能开通。”在省城一家医院上班的秦红说,每天上下班等公交,好不容易来一趟,人多的门都打不开,再等一趟又得十几二十。“骑电动车到了冬天罪。”每天骑电动车上下班的李国利发起了牢骚,“去年冬天最冷的时候我就没骑车,连着打了几天出租车,每天都得十几元钱,还经常打不上。要是真通了定制公交,我就不用发愁了。”一些有车族也对定制公交感兴趣。住在太原市西苑小区的刘敏说,现在开车也很受罪,除道路拥堵外,停车也是一个大问题。定制公交很好,吹着空调,玩玩手机,一会儿就到单位了,就算车费比一般公交贵,但肯定比开车的费用低,还能省不少心。

推行尚待时日

2012年,太原市就列入国家批“公交都市”创建试点城市,而当前“公交都市”创建的主要指标之一,是提升公共交通在城市交通中的出行比重,降低和控制小汽车在城市交通中的比重。有专家指出,定制公交最主要的优点就是方便快捷,一站。过去,太原市的快速路比较少,市区主要道路在早晚高峰拥堵严重,就算开通了定制公交,也一样会被堵在路上,无法为市民出行提供便利。如今,四条中环路已经通车,再加上滨河东、西路,以及刚刚通车使用的建设路等快速路,可以开通不少适合群众出行的定制公交线路。公交智能管理系统也正在加紧建设中,公共自行车将覆盖更多盲区……这些都为开设定制公交奠定了较好的基础。

一人一座,一站,车上有空调和WIFI,定点、定车、定时、定价、定人,优点不少,当然定制公交在票价上也比普通公交车高很多。根据目前各地推出的定制公交票价,普遍在8元到14元之间。一天两趟下来,16元钱,28元钱。但比起开车和打出租车,仍有很大优势。

“每天花10元钱坐车,我还能接受。”在省城长风街一家公司上班的秦月华说,上班基本是坐公交车,路上就要花一个多,经常早上6时起床,连早饭都顾不上吃,就怕赶不上公交车。打车的话得花二十多元钱,天天打车费用就太高了。在太原市一保险公司上班的苗玲则表示,上下班两趟十几元钱的票价比较合适,既然定制公交能够提供一人一座、一站的优质服务,它的定价肯定要比普通公交高一些,公交公司不至于亏本,但也要在老百姓能承受的范围之内。

对于定制公交,公交部门也在关注中。“定制公交与普通公交线路相比,的区别在于其性质的不同。”太原公交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定制公交与普通公交线路虽然同样具有公共交通的属性,但不论是线路设计还是车辆调度,差异都很大。定制公交运营要体现市场供需原则,而普通公交则要体现公益性,并符合城市总体交通规划。对于定制公交来说,最重要的是做好线路客源地和目的地的客流调查,如果客流不可持续,那么定制公交的生命力将非常脆弱。目前太原公交部门资金不足,没有闲置车辆,也没有待用司机,推出定制公交的计划还需时日。

尊重个性化需求

随着经济发展和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市民对公共交通的需求也呈现多样化,城市的公共交通应该更多考虑个性化设置。与普通公交车不同,定制公交可根据乘客的需求设定线路,人们可以在定制公交的网络平台上,选择车次和预订座位。众所周知,城市公交是为市民提供基本出行服务的,承担着“保底”服务的功能。而定制公交则不同,北京公交集团官网对定制公交的服务对象描述为“主要面向自驾车或乘坐出租车通勤出行的市民,提供低碳环保的通勤出行服务”。

在我国大部分城市的通勤时段,道路拥堵时汽车怠速,停车位不足带来了很多无效交通,这些情况不仅增加了城市交通管理的负担,也加重了空气污染。定制公交的出现,减少了私家车的使用率,减轻了通勤时段、集聚地点的交通拥堵和停车压力,降低机动车排放量,对大气治污也有很大作用。

山西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武小惠认为定制公交是一个趋势,可以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市场在不同的功能定位和运营环境下,定制公交的实施形式可以非常灵活,国内外成功的公交系统,无一不是“量身定制”的。太原应结合我国城市的实际背景,系统性地研究定制一些公共交通还达不到的地方线路,找寻定制公交规划和实施领域的实践经验,并对定制公交运营状况评估,包括定制公交运营状况评估的内容、客流规模和运力利用率、运营速度和出行时间、运营可靠性、专用道利用效率、公交内部整合的效益及定制公交社会效益评估。包括定制公交对社会公平性的影响、定制公交对城市用地发展的影响等等。借鉴外省成功的经验,政府公共服务达不到的地方,可以由市场去做,让定制公交跑得更快、更好。交通部门可以向市民发起定制公交认知度调查,广泛收集市民对定制公交的意见和建议,研究如何更好地推广定制公交。

定制公交看起来更像是对单位通勤车缺失的一种补充,让住在邻近生活片区的一群人一起坐车到工作地。作为一种新的公共交通模式,它值得探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