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太原房贷外紧内松 楼市"松绑"或升级

太原新闻网   2014-09-25 08:31

[摘要] 近日,福州市发布房地产新政,称购房人还清房贷后,再次申请贷款购房的,按首套房贷认定。随后便有多个消息称,四大行也将对首套房的认定标准作出调整,改成“房贷还清再买算首套房”。

近日,福州市发布房地产新政,称购房人还清房贷后,再次申请贷款购房的,按首套房贷认定。随后便有多个消息称,四大行也将对首套房的认定标准作出调整,改成“房贷还清再买算首套房”。记者昨日上午向省城四大行求证,得知本地并未出现调整。但记者采访中发现,由于我市取消了楼市“限购令”,不再进行房屋户数查询业务,因此银行只能通过贷款查询来认定首套住房。在貌似紧张的“认房又认贷”的外表下,是我市房贷已经出现松动的内情。

外表紧张依旧

昨日,记者走访了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对于首套房认定松绑一事,各银行负责人均表示“未接到通知”。目前,包括四大行在内的多家银行首套房贷标准均为三成首付,基准利率。而二套房为65%首付,1.1倍基准利率。对于首套房认定标准,各大银行原则上为“认房又认贷”,“认房”就是只要在市房地局系统里查到名下有房,无论之前是否有贷款,再次买房的话,银行贷款都算二套房贷。“认贷”就是只要有过住房按揭贷款记录,无论这套房子在哪儿、是否还持有,之前的房贷是否还清,再买房贷款都按照二套房计算,首付需要65%,利率上浮10%。

内部开始松动

不过记者了解到,由于8月初我市实施了楼市“限购令”解禁政策,不再要求购房人提供住房套数查询证明,查询业务也相应关闭。鉴于此,不少银行在房屋认定方面只能查询客户房贷记录,顶多要求客户出具“首套房屋声明”,承诺自己办理贷款的这套房屋属于首套房,一旦被发现造假,甘愿接受银行提高利率等一系列惩罚措施。但实际上,只要以前没有办理过房贷业务的客户,很少有人愿意承认自己还有另外的住房,而“首套房贷”便可以“浑水摸鱼”。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市房贷政策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松绑”。

期待"松绑"升级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形势一度严峻的楼市逐渐受到利好政策的青睐。先是5月,央行“喊话”要求各银行合理配置信贷资源,加大首套自住房支持力度;到了7月,在经历了持续半年的楼市低迷后,多地取消限购,房贷利率也出现优惠政策。8月4日,太原取消限购。而近日,福州市发布房地产新政,称购房人还清房贷后,再次申请贷款购房的,按首贷认定。虽然后来盛传的四大行也对房贷进行类似“松绑”未得到官方证实,但福州市此举也被认为是房贷政策风向标。省城业内人士表示,在目前楼市低迷的大背景下,房贷放松是大势所趋。尽管“限购令”已取消,但如果没有相关的房贷鼓励措施配套,没有为购房人明显减轻还款压力,所谓房屋“限购令”只能是叫好不叫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