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拿地首付提至五成 对太原房价涨跌影响几何?

山西商报   2014-06-24 11:31

[摘要] 去年12月17日,财政部、国土部等五部委下发《进一步加强土地出让收支管理的通知》明确,开发商拿地时“分期缴纳全部土地出让价款期限原则上不得超过一年,特殊项目可以约定在两年内全部缴清,首次缴款比例不得低于全部土地出让款的50%”。此政策的出台,对省城房地产业界有多大影响?太原房价是涨是跌?

去年12月17日,财政部、国土部等五部委下发《进一步加强土地出让收支管理的通知》明确,开发商拿地时“分期缴纳全部土地出让价款期限原则上不得超过一年,特殊项目可以约定在两年内全部缴清,首次缴款比例不得低于全部土地出让款的50%”。此政策的出台,对省城房地产业界有多大影响?太原房价是涨是跌?

小开发商受到较大影响

据了解,拿地新政并未对省城大型房地产商造成太大冲击,而资金实力相对弱小的开发商却受到了不小的影响。12月21日,省城平阳路一家房地产公司负责人介绍,金融危机爆发后,该公司的业务就基本处于停滞状态,资金周转困难。首次缴纳土地款不得低于出让款50%的规定,无疑给了他们当头一棒。大多数小开发商都是通过融资的办法解决土地款,以前国家对缴纳土地款的时间没有限制,开发商可以将资金用来做房产开发或者宣传。新政策的出台使开发商的资金周转没有了缓冲,将给各项业务的开展带来困难。
业内人士介绍,去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国家为拉动内需,针对房地产行业出台了不少优惠措施,使房地产业迅速恢复了元气。不少开发商储备的土地可以开发三到五年,因此,他们不会受到直接影响。
能否平抑房价还需观察

新政策的出台能否起到平抑房价的作用?业内人士表示,本月以来,国家有关部门多次出台严厉措施平抑房价,其实平抑房价的主要手段还是加强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多开发一些廉租房、公共租赁房,以及棚户区改造。但最近的一次抽查显示,由于配套资金不到位,2009年,建设完成的保障性住房不到全年计划的20%。
另外,拿地新政对平抑房价能起到多大的作用还有待于观察。就目前来说,房地产业已成为不少地方政府主要的收入来源,各级政府对新政的落实还需时日。

或将出台系列后续政策

山西省房地产协会相关人士介绍,2009年,国内部分城市楼市出现过热现象,国务院多次出台措施抑制房价上涨,拿地新政只是其中之一,此后,可能还会有一系列的后续政策出台。
相关专家表示,由于一些开发商大量囤地进行倒卖从中获取利润,而房价过高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土地价格过高,所以,国家从开发商拿地入手,进一步抑制房价过快上涨。
他还表示,金融危机期间,国家为促进楼市交易量提升,从税收等多方面给予优惠,从近期出台的政策走向看,国家会进一步从提高二套房贷首付款等方面,出台系列政策抑制房价上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