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取消限购传言多 太原限购暂无松动

山西晚报  2014-06-18 07:41

[摘要] 社会各界都对限购令是否将松绑表现出极高的关注度。那么沈阳限购令到底取消了吗?太原还需要继续严格执行限购令吗?

6月10日,“沈阳成取消限购令城市”的消息在坊间传得沸沸扬扬。“取消限购令”,这一政策对房地产行业意义深远。但很快这一消息便得到沈阳方面的否认:目前并未取消限购令。限购令松绑的呼声由来已久,记者在太原市场上走访时发现,也有部分购房者以及业界人士频繁发出“可酌情给限购令松松绑”的声音。

一时间,社会各界都对限购令是否将松绑表现出极高的关注度。那么沈阳限购令到底取消了吗?太原还需要继续严格执行限购令吗?对此,记者进行了采访——

沈阳部分楼盘宽松执行限购

自消息一出,沈阳成为购房者关注的焦点。6月13日,记者致电沈阳市房产局信息中心后获悉:“现在沈阳市没有全面取消限购,具体的规定我们还没有见到。”

虽然没有明文规定,但沈阳市不少楼盘在执行限购令时已有松动迹象。近两日,记者以购房者的身份致电沈阳市二环以内的多家楼盘。在沈阳二环内原五里河体育场附近的一家楼盘置业顾问金先生告诉记者:“据目前我们楼盘亲测的情况看,政策上是没有取消限购的,但是如果您要购买,我们开发商这里是可以运作的,即使属于被限购的客户群,我们也可以帮您网签完成上户。”而另一家和平西安街的楼盘置业顾问则表示:“以前限购令是一个家庭可以买两套,下一步可能会以个人为单位限购,每人能买两套,换句话说,一个家庭夫妻二人,可以拥有4套房,这样的话也就表明限购令放松了,但是现在还没有明确的政府文件,还需要再稍等一等。但如果是需要提供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证明,只要购房者交8000元手续费,开发商就可以代为办理。”

尽管此前已经有无锡、常州、宁波等地松绑限购令,引起社会各界关注,但关注度如此之高的城市,沈阳尚属。业内人士分析,国家明确提出了限购令不能取消,沈阳只能算放松。在沈阳等城市,高库存的压力以及地方政府对于土地财政的过度依赖,是地方政府放松限购的根本原因。在部分城市,品牌和本土开发商扎堆入驻的热点区域内高楼林立,但住宅空置率却畸高,大规模的保障房建设在短期内刺激了房地产市场,同时也制造了过量的供应。所以给限购令松绑后是否能真正刺激楼市,目前还难以预料.

 

太原暂无取消限购之意

随着楼市降温,房地产市场实施四年之久的限购政策出现了松动迹象,除沈阳外,杭州、天津、无锡等地也先后传出了松绑限购政策的消息。近日,记者从太原市房管部门了解到,太原市目前继续执行限购政策,暂不会改变。

太原市房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现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已经在太原见到了效果,今年将按照中央“分类调控”的要求,继续贯彻执行各项房地产调控政策,通过限购、限贷、差别化税收等措施,抑制投机投资购房需求,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楼市调控是为了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重在建立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这只能说明目前房地产已经从投资品转向为消费品,它的投资功能在逐渐弱化,而居住功能逐渐强化。去投资化是当前房地产行业从高速发展阶段转向下一个理性消费阶段的明显改变。未来国内居民的投资渠道不会再像过去单一,过去有闲钱的人群将投资投向房地产行业,今后越来越多的投资领域会允许民间资本进入。房产最终将还原其原本的居住属性,它将由价格快速上涨的热点投资品转变为可自用也可保值的一种固定资产。”上述人士说道。

在随后的采访中,大多数购房者均向记者表示,现阶段太原市楼市的限购政策较为合理,政府应利用政策手段弱化房地产的投资功能,让已有住房且较为富裕的市民寻找其他投资途径,让真正有住房需求的市民得到平价购房机会。也有市民建议下一步可将限购调整为“差别化限购”,例如限购以中小户型为主,144平方米以上的大户型以及豪宅、别墅类产品可以不限购。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太原市商品住宅供销比趋于平衡,如保持现有政策,楼市将平稳发展。

 

限购松绑影响有限

多地房地产业人士预测,沈阳的“限购松绑”可能引发连锁效应。近期相关媒体报道,多位住建部相关人士表示,除北、上、广、深等城市之外,其他城市的限购政策可以自行调节。这意味着除四大一线城市之外的30多个限购城市,有可能全面松绑限购政策。这也就是说,每个城市可根据自身情况定夺,近两三个月期间,已有南宁、天津、宁波、温州、芜湖、长沙、无锡等诸多城市或明或暗地放松了房地产调控,其中有部分城市已开始暗自“松绑”。

但对于太原市,限购政策松绑的意义并不大。太原市房管局人士表示,综合市场情况来看,限购令松绑实际意义不大,象征意义更大一些,有助于短期提升地产市场的情绪。

从当前取消限购政策意愿较强的城市来看,这些城市多属于楼市供过于求情况严重、去库存化缓慢的地区,经济托底意图明显,类似的城市包括长春、天津、济南、青岛、杭州、宁波等。目前这其中大部分城市的部分限购令条款已名存实亡,除规定不能超标购买外,普遍存在只要支付一定费用就可补缴社保、个税等成功过户的现象。

“从中长期看,取消限购的影响是有限的。目前限购令发挥的作用很有限,这意味着松绑后也会带来有限的影响,业内人士不应过度期待。换句话说,这是一系列维护市场稳定的措施,既然到目前市场已很稳定,没有太多的实质性作用,当它的压力释放时,恐怕也难以指望会有多大的反弹。”业内人士表示,但解除限购令有助于在短期内提升市场情绪,预计年内楼市销售业绩仍将持续弱势,不过这已在市场预期之内。

 

太原“限购”案例解析:

单身本地人只能买一套房

太原限购令不但没有减弱,还在今年年初继续套上了“紧箍”。“以前夫妻双方为了买第三套房,会先将一套房过户给儿女,现在运用这一方法买房有条件限制了。”太原市房管局人士表示。

太原市房管局工作人员介绍说,太原市升级版限购令提高了住房限购政策门槛。原来,单身人员购房年龄门槛为18岁,且单身人员可以作为独立家庭购房。也就是说一名满18岁的成人可以买两套房,而如今购房年龄提高到了20周岁,且20周岁以上、有太原市户籍且无房的单身人员,只能在太原市范围内购买一套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太原市遇到的案例有:夫妻二人名下已有两套房产,在购买第三套房时受限。此前为了买第三套房,他们可以将一套房产过户给子女,也可以假离婚,但如今这两种方法都行不通了。

非太原市户籍居民家庭需要购房的,必须提供在太原市缴纳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1年以上的有效合法证明。无法提供者,不得在太原市范围内购买住房。与此同时,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其他社会组织购买住房数量,原则上每单位只允许购买一套住房,需购买两套及以上的,应提交购房用途、套数和价格,经太原市政府批准方可购买。

想买房先查“限购”

现在购房者想买房,步就是查限购,购房者需要先填写限购查询申请在线提交打印,在限购查询结果确认之后,才能创建买房合同,提交了打印合同后不准退回。打印的合同由所购楼盘销售主管签署提交,然后才会进入合同备案环节。如遇特殊情况需退回合同,还须履行未备案退房程序。

太原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购房前“限购审核”环节已经被前置。原来,购房者和开发商在创建合同和签署提交后,才会在房管局进行“查询限购”,一旦出现限购审核未通过的情况,购房者之前的手续便会全部失效,白白搭上时间、精力。现在“限购审核”这一环节被放到整个买房流程的首位,只要出现限购审核未通过情况,其后续流程即终止。这样做不仅提高工作效率,更重要的是通过首道环节严格落实限购政策。现在“限购审核”环节的具体操作已实现电子化审核。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