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CBD崛起 长风西大街将建大型商业综合体

发展导报  2014-05-24 09:21

[摘要] 4月初,长风西大街的南屯村推出了实时的城中村改造方案,提出将沿长风街两侧建设一座商务办公酒店及大型商业综合体,整体为高度120米至150米,将该区域发展成长风西大街的商业中心。近十多年来,长风大街的发展几乎每天都在上演这样的高度与速度。

长风大道的地产与商圈

长风街已成为商场、餐饮、高档住宅等的聚集地,配套设施完善,高楼林立,交通便利,商业密集。

4月初,长风西大街的南屯村推出了实时的城中村改造方案,提出将沿长风街两侧建设一座商务办公酒店及大型商业综合体,整体为高度120米至150米,将该区域发展成长风西大街的商业中心。近十多年来,长风大街的发展几乎每天都在上演这样的高度与速度。

这里有国际知名的商场、超市和百货公司,这里有大型的企业总部,这里几乎集中了国内所有的著名的地产企业和省城太原端的楼盘

山煤集团智波公司总经理王志军认为 “长风街西片区是太原CBD的潜力股,它逐渐显示出了国际化大都市的感觉。”山西陆通建筑有限公司董事长左兆卿也认为,太原虽然还没有官方文件明确地表示未来的CBD区域在哪里,但从目前来看,长风桥西片区是最有可能成为太原新CBD的地段。

不仅长风街西片区,如今整条长风街都已经成为商场、餐饮、高档住宅等的聚集地,各类配套设施逐步完善,长风向东,或向西,高楼林立,交通便利,商业密集,这里已成为太原乃至全省商气和现代的大街。

如果驱车自西向东,你会依次看到富力现代广场、丽华苑、长风文化商务区、华德中心、和信摩尔、天美新天地、北美新天地等商业机构,这里聚集了大批品牌影院、餐饮、购物中心及大型生活超市等商业娱乐项目,大家可以购、玩、吃一条龙。长风街两侧,恒大、万科、绿地、富力、当代置业、恒实、复地等房地产企业和楼盘比肩而林,还有众多中小房企和楼盘竞相跑马圈地,现房、期房、集资房,公寓、小户型、别墅应有尽有。

十多年来,长风街的发展故事精彩不断。但总有些是有标志性和开创性的。比如2005年3月世界零售业巨头沃尔玛进驻长风大街和信摩尔。“主要是看中了长风街便利的交通和不断发展的商业前景。”作为沃尔玛山西项目的合作伙伴,山西恒实房地产开发公司商务总监郝明就深有感触。

还有就是文气商气兼具的长风文化商务区。2009年,太原市提出建设具有区域影响力的国际化大都市,长风商务区应时而建。山西大剧院、山西省图书馆、山西省科技馆、山西体育中心、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等项目开始破土动工,如今,这些艺术性和实用性兼具的城市标志已相继建成投入使用。目前,长风文化商务区,已逐渐成为太原市新的CBD核心区。

还有创造 “一条长风街,五座万科城”奇迹的万科地产。2009年开始施工的长风西大街工程,首次将“经营城市”的理念引入道路建设。一时间省内外地产商闻风而动,纷纷拿地,短短几年间,进驻的国内知名地产商竟达10多家,土地投资超百亿元。

2010年万科正式进入太原,就对长风街情有独钟。获取了位于长风大街东西两端的宝佳万科紫台和万科金域国际,2011年12月开盘,当月销售便达10亿元。据万科太原公司营销中心总经理毕崇明介绍,“从的紫台、金域国际,到蓝山,再到高端城市豪宅柏翠园和商办定位为主的万科中心,五座万科城横贯长风街沿线,表明了万科对长风街未来发展空间的高度认可。”

众多地产项目的相继开发和商业迅速发展,成就了长风大街的繁荣,也大大改变了沿线居民的生活。征地、拆迁让不少沿线居民一夜暴富,成为拥有数套房产的新富裕阶层。

长风东街东太堡村村民黄先生,今年五十多岁,2004年前还在村里住着平房,在附近的超市仓库当保管员,每个月挣800块钱。如今已拥有4处房产,开着30多万元的车,过着“一个月三五千块钱,连打麻将都不够”的生活。这样的生活在长风街沿线的亲贤村、杨家堡、南屯等城中村十分普遍。在这些村里,因地而富的人比比皆是。

这都是长风街的地产、商圈和普通人的生活,也是长风街不断成长的故事。在长风街,大家相互影响、快速发展、共同成长,也共同见证了长风街的崛起和神奇。

值得期待的是,今年长风街的快速化改造,势必进一步加强长风街的通行能力,也将进再一次提升长风商圈的城市地位。

短短十多年,长风街从一座桥开始建设,不断向东向西发展,延伸城市道路的同时,也拓展了太原的发展空间。随着太原建设的不断 “南移西进”,长风街沿线的地产和商业迅速繁荣,近年来,已逐渐发展成堪与迎泽大街和柳巷商圈相提并论的长风商圈,成为省城太原新的商业中心和城市中心。我们也希望,长风街这条神奇的世纪大道,将继续长风破浪,创造更多的精彩。

选适合的,而不是流行的

按照计划,今年8月底,长风街将完成快速化改造,实现从平面到立交的跨越,省城景观大道的通行能力将大幅提升。

有人欢呼“有立交太好了”,也有人质疑“是不是治堵都必须建立交”?大家都认为道路改造势在必行,却对改造的方式——是否需要建互通立交,产生分歧。

其实,这样的争论由来已久。2007年省城街——迎泽大街平面立交微循环改造,就有争论是否该建成互通式立交。时至今日,这样的争论还在继续。究其本质还是平面立交和互通立交的争论。

平面立交又称“立交平座”,就是在十字路口的四个角各修建一条小型环路,如同将一座立交桥放到平面上,汽车转弯必须经过路口旁边的环路实现。这是上世纪80年代后期北京西单立交改造的成功经验。特点是各行其道,互不干涉。当时的设计者、北京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焦光群先生称之“化简为繁,通过引入立交桥的环路设计概念打通了十字路口的微循环,成本低效果好。”

受经济发展、财力水平和时代认知等因素的制约,世纪之初,省城太原曾广泛推行道路平面立交改造,平面微循环一度还成为太原道路的重要特色。

从去年开始,省城太原掀起另一轮道路改造的热潮,互通立交成为改造的新潮流。

互通立交,很好理解。就是在交通要道兴建立交桥,用空间分隔的方法消除道路平面交叉车流的冲突,使两条交叉道路的直行车辆畅通无阻。

目前城市立交桥已成为现代化城市的重要标志。互通立交也广泛应用于高速公路和城市道路中建设改造之中。

受专业所限,我们无法具体分析哪种方式更适合哪条道路。但选择相对比较合适的,应该是我们的共同愿望。

对两种立交具体的比较,有这样一组数字:1999年年底建成的西单“平面立交”工程,单算道路施工工程费用不足1000万元,仅相当于立交桥的1/10。“以往建一座立交桥工期长、费用高,这还都是次要的,主要是怕破坏了道路的整体环境。”焦光群先生的意见也同样是我们需要特别考虑的,特别是对一些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道路,还有城市重要景观大道的改造。

迎泽大街需要如此,长风街也需要考虑。接下来,太原的道路改造还将继续,是选平面立交还是互通立交,我们都应该具体分析,认真评估。选择适合的,而不是赶时髦,追潮流,盲目选择或舍弃某一种形式。这是我们的希望,也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