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太原二手房小户型仍抢手 大户型议价空间加大

山西晚报  2014-05-21 15:36

[摘要] 本是楼市黄金销售期的5月,在全国媒体的一片唱衰声中,销售量难现往日辉煌,而这种态势已从新房市场开始波及到省城的二手房市场。近日,记者走访省城房产中介市场了解到,省城的二手房市场暂时未现成交量大幅下降的局面,但是大户型的议价空间出现松动;而总价低、交易成本低的中小户型仍然非常抢手。

本是楼市黄金销售期的5月,在媒体的一片唱衰声中,销售量难现往日辉煌,而这种态势已从新房市场开始波及到省城的二手房市场。近日,记者走访省城房产中介市场了解到,省城的二手房市场暂时未现成交量大幅下降的局面,但是大户型的议价空间出现松动;而总价低、交易成本低的中小户型仍然非常抢手。

大户型价格指数环比持平

根据国家统计局5月18日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4月份省城太原二手房的价格指数环比、同比仍然走涨。但是144平方米以上的大户型,价格指数环比上月持平,而90平方米至144平方米的中等户型价格指数环上月上涨0.3%,90平方米以下的小户型环比上月上涨0.4%。“统计局的数据取的是一个样本的平均数,较为平面。市场上实际价格波动要比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更为明显。”省城桃园二巷一家房产中介门店的业务员小刘称。

二手房大户型反应最敏感

按照楼市规律,无论是政策还是行业波动,对于楼市成交的影响,总是先波及新房市场,再影响中介市场。这当中,大户型的租售市场反应最为敏感。

进入5月,各地媒体针对楼市的唱衰声音渐强,北京、广州、杭州、青岛等地有关二手房成交量大幅下降的新闻报道层出不穷。省城二手房成交走势如何?“大户型的房源,议价空间开始增大,部分急于出手的房东,可以接受10%以上的议价。”中介业务员小刘称,省城各大中介公司中挂牌待售的大户型房源远比中小户型多。

记者了解到,大户型房源多的原因与大户型总价高、成交周期长有关。桃园北路另一家中介门店的店员吴丽告诉记者,今年开春之后,想要出售大户型的客户会主动和中介打招呼,表示价格可以谈。而在市场成交较旺的时候,挂牌价通常就是成交价。

小吴说,去年3月,因为“新国五条”内容涉及二手房成交征收差额税,直接促成了3月的成交火爆。随后,大户型房主的出售意愿就明显增强。近日,各地传出新建房市场成交不旺,再度加重了大户型房主的出售意愿,由此带来了议价空间的松动。

小户型房源依旧紧张

相比144平方米的大户型,省城中小户型房源眼下仍然供不应求。“道路拆迁改造,使得二手房及租房市场需求难以消化。”我爱我家中介新建路门店的店员告诉记者,2012年、2013年两年来省城因为旧城改造、道路修建而搬迁的居民,至今尚未住进安置房,仍在租房或找二手房。而今年开始的建设路、长治路、南沙河路的改拓建,又产生了上万户的拆迁户。这些家庭中对中小户型的求购求租需求庞大。

多位中介门店的业务员介绍,客户想买的房子以中小户型为主,但是中小户型的房主却惜售,他们认为不断上涨的租金远比售房更为合算。另外,太原市政府的拆迁安置补偿办法,对老式楼房的小户型房主更有利,他们特别期待政府的拆迁安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