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财政部长:2014年将推进环保税和房地产税立法

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14-03-12 04:00

[摘要] 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今天上午在京举行记者会。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副部长张少春就财税体制改革和财政工作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楼继伟介绍,今年要进行税制改革,正在研究资源税,还要推进环保税立法,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同时正在研究对消费税范围和税率做适当调整。

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今天上午在京举行记者会。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副部长张少春就财税体制改革和财政工作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楼继伟介绍,今年要进行税制改革,正在研究资源税,还要推进环保税立法,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同时正在研究对消费税范围和税率做适当调整。

楼继伟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给财政和税收体制改革明确了任务,把财政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基础和重要支柱。改革有三方面的主要任务,一是预算改革,一是税制改革,还有一个是中央和地方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从目前看,前两个方面已经先起步。在预算改革方面,今年的预算草案报告和往年相比有所变化,一些语言也跟原来不太一样了,整个预算报告开始时讲的预算改革和税制改革,然后解释主要政策,把所列这些数据做了简化,而详细的是在红色的大本中,有预算表,上面加了很多注解,这样就构成了新的预算编制模式。

要逐步将税收条例改成法律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今天在记者会上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要求,要落实税收法定原则,今后要逐步将税收条例改成法律。 楼继伟介绍,新中国刚成立时是有很多税种的,但是后来学习苏联的计划经济,几乎把所有的税都取消了,变成了国有企业和集体企业上缴利润为主,除此之外保留了一两个税种。1978年改革开放时,我们的税种是非常少的,基本依靠企业上交利润。所以,我们几乎要从头开始建立税制,要做很多探索。1985年,人大授权国务院在体制改革期间可以通过制定税收条例的形式,推进税制改革。到目前为止,这个授权并没有收回。因此,国务院用条例的方式进行税制改革,执行这些税制,是合法的。但这种方式有好处也有弊端。好处是我们比较快地建立起自己的税制,弊端是带来一些税收的随意性。比如有一些地方千方百计地向中央政府争取税收优惠,或者说随意减免税。所以,人大逐渐收回了一些税收立法权。

将清理税收区域性优惠政策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今天在记者会上说,经过国务院批准的区域性优惠政策,有时限的,到时限要解决,没有时限的就要定出时限,没有经过批准的一定要取消。

楼继伟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要公平竞争,统一市场。如果各地都搞税收优惠的话,那就不是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而是优惠政策起决定性作用。现在各地出台的一些税收优惠政策过多过滥,造成了不公平竞争。其实各地也很苦恼,他们想吸引一些投资,邻省有优惠,他要是不搞优惠的话,投资就不来了,竞相攀比造成秩序混乱,所以应该清理。

楼继伟说,中央统一规定,地方自行清理自己出台的这些政策,要保证做到资源是由市场决定配置,而不是各种区域性的优惠来配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