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山西个别城市楼市疲软或已现拐点

山西经济日报  2014-03-05 08:57

[摘要] 在此次崩盘论的核心内容中,以鄂尔多斯和常州为典型代表的“空城”“鬼城”等三四线城市,由于过度开发,引发降价促销清库存等风声不绝于耳。三四线城市涌动的暗流,似乎已经成为楼市崩盘的定时炸弹。反观山西省的一些三四线城市,雨后春笋般的高层住宅和某些城市有价无市的现状,也似乎让人感到阵阵寒意。

在此次崩盘论的核心内容中,以鄂尔多斯和常州为典型代表的“空城”“鬼城”等三四线城市,由于过度开发,引发降价促销清库存等风声不绝于耳。三四线城市涌动的暗流,似乎已经成为楼市崩盘的定时炸弹。

反观山西省的一些三四线城市,雨后春笋般的高层住宅和某些城市有价无市的现状,也似乎让人感到阵阵寒意。

三四线城市房价下滑现端倪

曾有数据显示:今年1月,100个典型城市中,有37个城市的房价环比下跌。而在其中,有34个是三四线城市。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监测数据也显示:2014年1月首周,54个重点城市新房成交量回落,环比前周下跌5.8%。其中,一二线城市表现坚挺,分别上升5.1%和0.6%,三四线城市则快速下滑13.5%。

国家统计局早在2013年12月公布的一组数据也显示:唐山等35个三线城市环比平均涨幅比11月回落0.2个百分点。数据表明,从去年12月,房价走势进一步趋缓,一二线城市在进一步加大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努力增加保障性住房供应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的作用下,市场渐趋稳定。

山西个别城市楼市扭曲激进

山西省个别城市楼市出现扭曲激进,这样的情形能否视作崩盘?

尽管也不认同崩盘论,但太原理工大学教授陈新华认为,事实上,常州和鄂尔多斯等城市的情况在我省的一些市县也已露出端倪,比如临汾、柳林、运城、离石等城市的房地产已显现出供过于求的迹象。

事实上,大同房地产市场的问题也有所凸显。作为山西第二大城市的大同,现有商品房存量和土地存量很大,房地产市场压力很大。

资料显示:截至2013年,大同市已开工的商品住宅项目达623万平方米,2012年、2013年出让住宅兼商业土地2494亩,按目前常规的容积率计算可能将有373万平米的商品住宅入市,两项合计近千万平米。按前五年的销售水平,现开工的商品住宅项目及商品住宅存量土地也要用5年时间去消化。由于大同房地产市场的需求已经大量释放,需求不足是主要问题,但是由于房价没有暴涨,房价下跌的空间也不大,供给过量是的风险。

据2012年底专业房产研究机构发布的《中国城市房地产市场风险排行榜》前50位中,呼伦贝尔、黑河等位居前列,大同排名第十,我省的晋城、临汾、吕梁、忻州也跻身前30名。此排行榜根据城市的市场需求市场供给,供求关系,外部环境,开工、成交面积,土地出让,二手房均值等指标分析,具有参考价值。

某房地产业内人士认为,适度泡沫是房地产市场调整的润滑剂,没有泡沫也就形不成买方市场。但泡沫大了就会出问题。房地产市场发展必须与城镇化进程相协调。目前,一些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开发过于超前,而支撑城市扩容提质的产业却发展滞后,人口聚集功能不强,房地产市场发展过剩问题已经比较突出;同时,某些三四线城市人口向一二线城市流失的现实,也让房屋供给量明显大于需求量。

房企三四线城市拿地路径谋变

房产专家牛佩华也认同这种观点:出现鬼城城市,无一例外都是前期受当地政府大力推动,大量出卖土地,从而进行大面积城市新区建设,力图快速城市化的城市,这些都是有政府引导的行为。

前不久刚去省内一些城市做过调研的他分析,从我省一些三四线城市甚至是县城来看,运城、吕梁等城市中,有些在努力地搞创意园等新区建设,但是经过实地调查发现,有些创意园事实上并没有和当地的产业规划很好结合。

“比如一个只有10万人口的县城,它的创意园区的新区规划就是10万人,从哪里找那么多人住?”牛佩华认为,许多小城市弄一个高新区的帽子,并不考虑文化产业园区是否能扎根当地,政府也没有充分地考虑当地购买力和人口等实际情况。而只是简单卖地,调控能力和战略眼光远远不够。

牛佩华认为,省内一些三四线城市楼市发展过于激进,不仅商品住宅盖得多,有些城市保障房的供应量也很大。按照经济学原理,供过于求时,肯定要降价销售。但矛盾的是,降价首先要考虑成本,在有限的利润空间内可以适当压缩价格,但降到成本线时,没有利润的时候,开发商如何降价?毕竟开发商要核算他的成本,土地、建安、人工、管理等成本,但是成本压不下来,而人们的购买力又有限时,终会两败俱伤。

杭州和常州这几个降价项目的房源,一个是尾盘需要尽快处理,另几个是要找一个噱头,拿出部分特价房促销。太原和这些地方相比,虽然也有特价房,但之所以不可能出现如此大的降幅是因为,杭州楼价的基数大,比如每平米1.7万元,即使降3000元,它的房价也在每平米1.5万元,但是太原的房价每平米7000元左右,降价1000元,这个幅度就几乎接近他的成本价。

而据有关人士透露,擅长在山西三四线城市拿地的龙头房企也放缓了脚步。早几年前,某知名房企在我省好几个城市都有项目,但近一两年土地储备的扩张脚步几乎停滞。有消息称,由于运城等地的地产项目销售情况并不乐观,他们也意识到在三四线城市深挖的潜力已非常有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