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新房VS次新房各有优劣 价格走稳楼盘重点关注

山西晚报  2014-01-22 08:31

[摘要] 购买次新房时,最好选择持续开发的项目,这样,房源未来价值才能跟随新房稳步上升。另一个好处是,多期开发的项目没有完全销售结束时,开发商会有意识地使新房的价格高过二手房价格,免得造成“内耗”,而这也让二手房的价格得到了控制。

因为妻子的工作由城南调动至城东北,太原市民吴强打算买套新房。很多朋友建议他在分多期开发的楼盘内选套次新房。可吴强近日走访太原东山沿线的楼市发现,许多楼盘的期房价格比次新房低,而且买卖过程简单、相对安全,还能办理贷款,而次新房虽然可以即买即住,但需要业主一次付清房款,产权交易过程繁琐。到底该买哪种房子呢?

1 次新房与新房价格出现倒挂

一提到二手房,人们首先想到的是那些面积较小、房龄较长的砖混六层公房。事实上,太原房产中介市场上,次新房的比例正在逐年加大,许多“二手房”常年空置,跟新房没有区别。相当一部分次新房为名盘多期开发的早期项目,品质和小区条件相当不错。

多期开发的恒大绿洲、富力城、富力现代广场小区内和周边出现不少房产中介门店,这些公司的主营业务即是次新房。在两年前,这些小区由于交通不便、配套不全,小区的入住率不高,期房价格与次新房不相上下,部分常年空置房源业主急于出手,次新房价格往往比期房要低一些。

但从去年开始,太原大规模的城建改造工程,让过去部分地段不好的项目,其城市价值凸显出来。而商业、教育、生活配套完善的小区,因次新房可以实现即买即住,价格出现了明显上涨。尤其是投入大笔资金进行软装、家电家具装饰的次新房,价格比同项目新房源每平方米贵出1000元—5000元不等,让购房者惊叹不已。

2 重点关注价格走稳的楼盘

据了解,次新房业主对价格的制定非常简单,即同项目现售房价加上家装、软装、家电、家具的综合投入。事实上,从太原专业人士角度来看,家装、软装、家电及家具的折旧率非常高,次新房购房者通常也不接受家装、软装、家电、家具的全价转让。所以,在房产中介成交的次新房,毛坯房装修房更易成交,价格衡量标准也单一、稳定。

从太原楼市走势看,尚未出现某个楼盘及某个区域楼盘价格大幅下降的态势,相反,相当一部分楼盘因为项目周边市政环境的提升、装修绿化标准的改变,价格出现大幅提升。业内人士认为,在一些自住特征较为明显的地区,二手房和新房的价格会持续走涨。对于购房者来说,房价走势相对稳定的楼盘,其品质也相对稳定。而通过不断调整产品类型、装修标准来进行价格调整的楼盘,其产品销售及品质一定受到过市场冲击和业主质疑。这类项目的次新房一定要谨慎购买。

而同一项目内,新房价格偏低,除了不能即买即住外,还有可能是项目的地段、品质、装修户型不如次新房,可能是“鸡头鸡脚”型的尾盘,靠近变电站或者喧闹的马路。在太原城南一些所谓的中高端楼盘内,因为投资客较多,次新房的价格上涨动力有限,甚至比新房价格要低,这些楼盘可以重点关注次新房。

3 次新房付款方式不灵活

业内人士表示,新房尽管可以拎包入住,但缺点同样明显,比如选房余地小、交易过程复杂等。对太原市的购房者来说,购买次新房的难题是成交总价高,贷款额度却小。

业主购买新房,贷款按开发商与客户签订的成交合同价贷款,贷款幅度可达到总房款的七成。而二手房市场上,因为银行贷款手续审批慢,卖房方通常希望业主一次性付清房款;银行对二手房贷款放贷额度控制也较为严格,通常很难贷到七成房款。还有就是太原二手房合同价比实际成交价低,无形中再度降低贷款额度。这对于资金紧张的业主来说,次新房的付款方式不够灵活,会影响成交。

购买次新房时,选择持续开发的项目,这样,房源未来价值才能跟随新房稳步上升。另一个好处是,多期开发的项目没有完全销售结束时,开发商会有意识地使新房的价格高过二手房价格,免得造成“内耗”,而这也让二手房的价格得到了控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