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管理部门监管不力 山西一楼盘涉违规开工售房

中新网  2014-01-10 00:00

[摘要] 近日,记者接到山西忻州原平市一些市民反映称,当地一家房地公司在没有取得合法手续就违规开工建设名为“怡都华君”商住小区楼盘项目,并以预订的方式违法售房,市民将以上情况举报给当地主管部门后,这家房地产公司依然没有停止违规行为。

【中新网1月9日电】近日,记者接到山西忻州原平市一些市民反映称,当地一家房地公司在没有取得合法手续就违规开工建设名为“怡都华君”商住小区楼盘项目,并以预订的方式违法售房,市民将以上情况举报给当地主管部门后,这家房地产公司依然没有停止违规行为。

对此,记者于1月4日至7日连续数日,对此事展开调查。在位于原平市体育南路西与青年街交叉路口以北,一块被围起来的空地格外引人注目,这里就是被群众反映的“怡都华君”商住小区楼盘项目地址。

透过围挡,在这片空地上,四、五台打机正在不停地上下运行,空地上还堆放着一捆一捆的钢筋,摆放着一个一个的打桩用的钢筋笼子,一排绿色的帆布工棚亦早已整齐地落户工地,数名工人正在紧张地忙碌着,机器的轰鸣声不绝于耳,不时还有一辆一辆的混凝土灌车在有序地开进,“嘟嘟”的混凝土灌注声也不时传出。

附近的一位居民告诉记者,近一段时期,甚至在夜晚,整个工地都是“灯火辉煌,机器隆隆……”嘈杂的施工声通宵达旦。一位工人很谨慎地对记者称,按照统一口径他们进行的只是地质勘探。

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山西省建筑业协会副会长、在工程建筑领域从事多年现场施工的专业人士认为,从这片工地上施工的工程机械数量种类、使用材料以及施工人员数量上来看,正在进行的工作,初步可以判断为房地产开发最初期的地基工程。

记者在当地规划部门了解到,“怡都华君”商住小区楼盘项目该项目位于原平市体育南路西侧、青年街北侧(原安康医院),由当地一家名为原平市永恒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负责开发。该项目的《建筑工程规划许可公示》显示,拟建3栋31层底商住宅楼,5栋18层底商住宅楼。建筑面积133368平方米;地下二层为人防工程及停车场,面积60000平方米米;建筑限高96米。

当日,记者在位于原平市前进西街,找到原平市永恒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这里设立的售楼部,一位售楼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现在销售的是这家房地产公公司开发的另外一处楼盘项目,对于“怡都华君”商住小区楼盘因手续不全,暂时不能签订售楼合同,但可以先留下顾客姓名、电话、购买意向等信息提前预定。

这位工作人员坦言,“怡都华君”商住小区楼盘在前段时间确实进行过预售,但签订的只能算是协议,均不是政府主管部门规定的合同,收取预售款也只能给顾客开具永恒地产公司内部的收据。

随后,记者辗转联系到原平市永恒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田增龙。他承认“怡都华君”商住小区楼盘项目,目前还处于办证阶段,还没有办全按照国家规定商品房开发建设销售所需的五证。这位负责人同样告诉记者,“怡都华君”商住小区楼盘目前有专人负责接洽,可以填写预定信息、购买意向,进行预定。

对于目前工地施工情况,田增龙则含糊地告诉记者,现在只是进行楼盘开发的前期准备。记者通过原平市住房保障和城乡建设管理局查询得知,“怡都华君”商住小区楼盘项目并没有取得《工程施工许可证》。

按照我国现行的法律法规规定,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是建筑施工单位符合各种施工条件、允许开工的批准文件,是建设单位进行工程施工的法律凭证,也是房屋权属登记的主要依据之一。没有施工许可证的建设项目均属违章建筑,不受法律保护。当各种施工条件完备时,建设单位应当按照计划批准的开工项目向工程所在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办理施工许可证手续,领取施工许可证。未取得施工许可证的不得擅自开工。

在原平市城建监察大队,一位名为张永明的分管队长对记者称,“怡都华君”商住小区楼盘项目是于2013年12月27日开始施工打的,他曾在12月28日、29日两次带队前去执法检查,按照法律法规,发现该项目还没有取得施工许可证,属于违法施工,口头责令其立即停工,但由于施工方负责人态度恶劣,坚决不停工。

张永明说,按照执法程序,他们也只能向上级主管单位原平市住房保障和城乡建设局申请正式执法停工文书,但由于多种原因,一直没有执行。

记者在1月5日、6日、7日几天内,数次联系采访原平市住房保障和城乡建设局均没有成功,该局局长索应应以身体不适为由拒绝接受采访。

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房地产市场监管处一位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房地产楼盘项目未取得施工许可证或者开工报告未经批准擅自施工的,房地产市场监管部门、执法机构应责令违法房地产商、建筑企业改正,立即停止施工,并视情况作出处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