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回顾太原楼市这一年 "小产权"房被判"死刑"

山西市场导报  2014-01-03 07:29

[摘要] 回顾2013年的“小产权房”市场,犹如一部跌宕起伏的大片:从三三两两的私下交易,到大张旗鼓地叫卖,直至最后被宣判“死刑”,情节起伏又扣人心弦。

回顾2013年的“小产权房”市场,犹如一部跌宕起伏的大片:从三三两两的私下交易,到大张旗鼓地叫卖,直至最后被宣判“死刑”,情节起伏又扣人心弦。

太原小产权

这一年,房管部门不得再为小产权房办理房产证

【政策】今后,国有土地、集体土地上违规预售、销售房屋的,由太原市房管部门查处,各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做好配合工作。房管部门不得为集体土地上的小产权房办理房产证,不得为各类保障性住房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

【点评】从源头上杜绝小产权房的出现,更应从管理部门入手严格按照规定进行业务办理和操作,让心存幻想的开发商彻底“死心”。

这一年,“小产权房”治理被誉“”

【政策】2月18日,太原市政府发布紧急通告,称即日起将对太原市在建项目进行执法大检查,凡未经城乡规划和国土部门审批,不符合城中村改造等政策的,须立即停止施工,否则将列入黑名单,3年内不得在太原市承建任何建设项目。7月11日,太原市人民政府再次出台关于严厉打击房地产市场违法违规销售行为的通告,“剑”指太原市违法违建项目,太原史上最严厉的房地产市场整顿正式展开。

【点评】长风东鼎项目被政府依法没收,意味着太原市历史上最严厉的一次针对预 (销)售小产权房、证件不全的违规项目整顿正式展开。而该事件被当地媒体报道后,随即引发民众和业界的强烈关注。

这一年,“小产权房”清查行动将扩展至所有项目

【政策】省城在售及待售的楼盘总数达到近300个,而太原市房地产监察大队首次列出的清查楼盘数不足百个。执法人员称,首份名单上列出的楼盘均处地理位置不错的城区中心,这些楼盘违规预售的负面影响很大。随后,监察大队将对杏花岭区、晋源区、尖草坪区的楼盘,以及地段更为偏远的地方进行违规预售清查,清查行动要做到违规楼盘一个不漏。

【点评】太原市相关部门将对房地产市场的违法建设、违法销售加大打击力度。如果出现类似长风东鼎这样的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将依法打击绝不手软。

这一年,个人购买违规房不受法律保护

【政策】今后未取得预(销)售许可的房地产项目,不得设立售楼场所(展示中心)进行宣传、销售,已设立的,由房管部门予以查封。未取得预(销)售许可擅自售房的,由房管部门依法没收违法所得,并予以罚款处罚。而违规购买不符合预(销)售条件房屋的,不受法律保护,造成的损失由个人负责。

【点评】省城小产权房的“转正”之路已断,但背后所积淀的土地问题已建成项目的处理问题,还需要更多的时间和博弈寻求出路。

这一年,全面叫停“小产权房”建设

【政策】购买了小产权房的消费者,房子住得没保障,交易受限制,还存在国家利益和城中村村民利益流失的情况。长期以来,城中村改造中小产权房建设得不到遏制,积累的问题越来越多,为日后的解决不断增加难度。因此,必须立即叫停小产权房建设。

【点评】透过“小产权房”,我们看到的是城市不断扩张中城市土地资源的极度稀缺,是传统农业模式下土地产出效益低下让农民难以抵挡的诱惑,更是我国现有土地制度在遭遇经济发展新特点时所面临的艰难挑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