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北京多家银行个贷业务收紧 “停房贷”由传言变实质

大智慧阿思达克   2013-09-24 16:44

[摘要] 又到9月末,季末钱紧导致“房贷暂停”再次回到人们的视野。大智慧通讯社实地调查发现,京城多家银行均表示中秋节后信贷额度偏紧,虽然受访得到的口径并不同一,但“停贷”之事则由传言上升到实质。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9月24日讯,又到9月末,季末钱紧导致“房贷暂停”再次回到人们的视野。大智慧通讯社实地调查发现,京城多家银行均表示中秋节后信贷额度偏紧,虽然受访得到的口径并不同一,但“停贷”之事则由传言上升到实质。

光大银行(601818.SH)、华夏银行(600015.SH)等多家股份制银行的零售业务部相关负责人向大智慧通讯社表示,原则上并未停贷,审批流程依旧,但是今年总行对贷款额度的控制非常严格,导致新增贷款额度大大不及贷款需求,所以排队等额度、等放款的情况愈来愈明显。

华夏银行北京分行白姓客户经理表示,原则上现下的房贷政策是,首套房首付3成,利率上浮至基准利率的1.1倍,二套房首付7成,利率上浮30%。但是中秋节后政策有所变化,实际上房贷业务已经不再接受新增需求,而个人经营贷款还可以试着向分行汇报。

民生银行(600016.SH/01988.HK)、光大银行两家银行北京金融街支行的相关房贷员均表示,房贷业务已不是该行的主要贷款业务,根据总行政策,该项个人按揭贷款业务暂时不予放贷。

兴业银行(601166.SH)北京分行个人贷款业务部门的信贷员称,目前该部门暂停了个人房贷的申请受理,具体什么时候重新开始也没有接到上面的通知,但是目前银行额度紧张是不争的事实。

南京银行(601009.SH)、杭州银行、渤海银行三家银行北京分行的负责人则明确表示,“房贷全部暂停,到月底不再接受新增,十一后可能恢复。”

不同于股份行和城商行对个贷的“吝啬”,国有大行普遍没有受到影响。工商银行(601398.SH/01398.HK)金融街支行的信贷员表示,该行依然可以享受首套房利率9折的贷款,二套房利率1.1倍起。但是会按照贷款者的工作性质、缴纳公积金的数量、学历、职称、央行征信记录等资信情况予以考虑,审核通过后才能确定具体的利率折扣。

中国银行(601988.SH/03988.HK)、交通银行(601328.SH/03328.HK)北京分行的相关人士表示,个人贷款正常发放,一般一个多月就可放款。不过中行工作人员同时称,临近年末信贷额度可能会出现紧张状况,或许十一后会转好,或许年底前也不会放宽,具体谁也说不准。

某股份制银行北京分行分管信贷审批的负责人告诉大智慧通讯社,目前不是‘停贷’,只是进行合理必要的风险资产调控,多数银行在上半年就完成了全年厘定的贷款指标,三季度将个贷业务放缓很正常,四季度会更少,一年的贷款指标有限,前面用的多后面自然就所剩无几了。尤其经历过6月份“钱荒”之后,现在又逢季末,银行再次面临流动性季考。

提及按揭贷款业务一次次被压缩的原因,上述信贷审批人士直言,因为其带来的有限,首套房一般基准利率、二套房利率通常也就是上浮个10%。而小微企业贷款可以上浮20%-30%,相对而言房贷业务利润实在太小。尤其存贷款利率的进一步放开,银行靠吃息差维持高利润的辉煌史已经不复存在,以后也不会再出现2009年-2010年时火热放贷的景象了。

发稿:张莉/曹敏慧审校:丁亮/孔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