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山东公积金推行零余额账户 存款及时由活期转定期

齐鲁晚报   2013-07-29 15:17

[摘要] 本报济南7月29日讯近日,省财政厅下发《关于全面推进住房公积金存款“零余额账户”管理的通知》,在全省全面推行住房公积金存款“零余额账户”管理制度,进一步提高政府住房基金收益。

本报济南7月29日讯近日,省财政厅下发《关于全面推进住房公积金存款“零余额账户”管理的通知》,在全省全面推行住房公积金存款“零余额账户”管理制度,进一步提高政府住房基金。

据山东省财政厅综合处介绍,住房公积金存款“零余额账户”管理,是指住房公积金各分支机构每日业务结束前,将分散管理的住房公积金存款账户余额集中汇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存款总账户,分支机构存款账户余额清零。

据介绍,我省全面推进住房公积金存款“零余额账户”管理后,在确保住房公积金支取和贷款业务正常开展的前提下,及时将住房公积金存款活期转存定期,扩大定期存款份额,提高资金增值,实现化。

公积金管理之“泰安模式” 两年增值2.4亿元

2011年以来,泰安市创新实行住房公积金“零余额账户”管理方式。规定各分支机构每日将归集收入、收回贷款本息收入、利息收入等全部存入收入账户,余额当日自动转入市中心账户,分中心收入账户每日余额为零。分支机构发放贷款经市中心批准后,资金直接划入经办银行委托贷款户,银行直接将资金打入贷款人账户。

通过这一办法,分散在近40个银行账户的资金全部集中在一起,市中心可以自由调配使用,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保障资金安全。

实行“零余额账户”管理后,泰安市2011年、2012年分别实现住房公积金增值9324万元、15052万元,分别比上年增长95%和61%。

住房公积金 如何实现化?

根据中国房地产业协会透露的数据,截至2012年3月末,住房公积金结余达9000亿元。在通胀压力下面临缩水风险、保值增值压力突出。

按现行政策,住房公积金只允许存银行或买国债,之前住房公积金有望“入市”的呼声很大。目前而言,加强住房公积金归集使用分析,合理编制年度归集使用计划,借鉴现代企业的做法,探讨编制住房公积金现金流量表,实行动态运行管理,是实现化的重要手段。

住房公积金 增值干吗用?

住房公积金增值存入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受委托银行开设的住房公积金增值专户。主要用于三个方面:建立住房公积金贷款风险准备金;提取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管理费用;建立城市廉租住房建设补充资金。2012年泰安市从增值中计提风险准备金和管理费用后,提供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12834万元,可建公租房、廉租房约1604套,或建经适房1070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