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毕业季催高太原房租

三晋都市报  2013-06-21 07:20

[摘要] “大学毕业后,你最着急什么?”这个每年都有人问大学毕业生的老问题,答案却是年年不同。今年,很多大学毕业生给出的答案是“租房”。



毕业租房

刚就业的大学生一半工资交房租

“大学毕业后,你最着急什么?”这个每年都有人问大学毕业生的老问题,答案却是年年不同。今年,很多大学毕业生给出的答案是“租房”。

近日,笔者从一些房屋中介处了解到,从5月份起,出租房源就多了起来,价格也开始上调,忙于找工作、租房子的大学毕业生为此叫苦不迭。为了省钱,很多毕业生无奈地选择了合租。

大学毕业生四处找房

据了解,对那些已经落实工作的大学毕业生来说,上班方便、价格适中、房间干净是他们的基本租房要求,但要找到这样的房子,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我要租一间有‘家’的感觉的房子。”小张即将从山西财经大学毕业,刚刚在省城找了份工作。她说,五一小长假过后,她就开始找房子,打算跟同学两人合租一套两室一厅的房子。前不久,小张终于在长治路一小区租到了一套位于6楼的两室一厅,月租金为1600元,比同一房型4楼的房子便宜了300元。“这里的房子,去年的月租金是1600元,今年本来要涨到1900元,我跟房东和中介好一番讨价还价,最终维持了原价,6月底就可以入住了。”房租虽然便宜了,但小张要付给中介一个月的房租作为中介费。

对于寻求合租的大学毕业生来说,在太原租房,每人分担的房租为600元-900元是普遍能接受的心理价位。山西财经大学的应届毕业生小蒋也是从5月份就开始找房子,希望在比较热闹的地段租一套一居室的房子。她从几个租房网站上了解到,符合她的要求的房子,月租都在1000元到1200元。“实际看房时才发觉,稍微干净整洁点的,能看得上的,月租都要1000元以上,甚至要1500元。”无奈之下,小蒋将预算提高到了1500元,这对于刚毕业的她来说,房租将占到月工资的一半还多。

小张和小蒋都表示,这段时间,由于租房市场火热,稍微好一点的房源刚挂到网上就被人租走了。只要一犹豫,好房子就被人抢走了。所以,即使房租涨得再高,也只能硬着头皮先租下来。

考研大军也在找房

除了找工作的大学毕业生在四处租房,还有一个租房的大群体,那就是准备考研的莘莘学子。

为了在暑假期间能够静下心来好好复习准备考研,省城一所医学院的大四学生小严从5月份起就开始在学校周边找房子。可是辗转了一个多月,他发现房租越来越高:往年,师兄师姐800元/月就能在学校附近租到带卫生间的一居室,现在,同样的房子,的每月都得1200元以上了。

小严和同学们一交流才发现,和他一样准备考研的医学院学生,几乎把整个省城设有考研辅导班的院校附近都转了个遍——仅小严所在的专业,就有200多名大四学生要考研,这样一来,他所在医学院数百名考研学子倾巢而出,一波又一波地看房,直接导致了学校周边的房价在短期内有了明显上升。

“本科毕业的学医学的大学生很难找到一份好工作。”小严说,所以大部分医学院的毕业生都会选择继续攻读。这两天,小严总算在离学校较远的地方租到了不带卫生间的一居室,每个月的房租为980元,包水费。小严说,其实到最后,大部分学生还是被迫接受了高房租,在高校附近租房,离考研辅导班很近,方便复习。对于不断上涨的房租,同学们只能通过合租来减轻自己的负担。“好多在太原工作的同学都选择了合租。”一位大学毕业生笑称,虽然毕业了,他们还将继续过“大学宿舍生活”。

为省钱只好舍近求远

太原理工大学毕业生小杰5月初就与一家企业签订了就业协议,之后他潜心找房,至今已经过去了一个多月,他还没有租到称心的房子。而在他身边,多数同学也都没有租到称心的房子。

这些天,小杰的心情很烦躁。作为一名赶上号称“最难就业年”的应届毕业生,小杰好不容易才在太原找到一份月薪2000元的工作,但租房又成为另一座压在他心头的“大山”。进入6月份,毕业季悄然来临,找个栖身之所已成为他所面临的一大难题。“连毕业照都没有心思好好拍,一个多月都在看房子,直到现在都没找到合适的。”笔者在房产中介所遇到23岁的小杰时,他正和一位房产中介抱怨房租太高。

由于公司不提供住房,小杰不得不租房。“原本想在公司附近找一个单间住,但一看贵得吓人,30多平方米的一室一厅月租要1200元以上。”小杰说,虽然以前他看新闻知道房租高,但没想到会这么高。无奈之下,小杰只能往远的地方找。“昨天刚刚在离公司很远的地方(从公司坐公交车过去,需要40)看了一个一居室,不到30平方米,每个月也要1100元。”小杰说,他不甘心把自己一半的工资交了房租。

小杰说,他现在已经放弃挑剔了,只要每月的房租不超过900元,坐公交车30就能到公司,房子破点、条件差点的,他都能接受。

正当笔者和小杰聊天的时候,他的同学打来电话说,在他的住所附近有空房子,每间的月租为700元,问小杰有没有兴趣看看。小杰想去看看,笔者一同前往。

房子位于太原市千峰北路一城中村,没有客厅,只有一张床、一张小桌子和一把椅子,没有衣柜,没有空调,卫生间是公用的。看房的时候,隔壁住户开着音响听音乐,小杰听得一清二楚,不禁皱起了眉头,显然,他对这里的环境很失望。他的同学说:“只剩这一间房了,很难找到更便宜的,你要的话得赶紧定,虽然这是城中村的房子,但是周围几个城中村都在拆迁,这种房子现在也很抢手。”

小杰说,如果找不到其他合适的,他就咬咬牙住在这里了,“这就是现实的残酷吧,刚毕业只能先吃吃苦”。没有空调的夏天,他就当锻炼意志了。

笔者了解到,今年的毕业生不但工作难找,在工资上也不如意。山西大学中文系一位大四学生说,他们班现在找到工作的,没有一个人的月薪超过2000元,基本上都在1500元左右。月薪没涨,房租却一直在涨,令他们难以承受,好多人为此不得不再次伸手向父母要钱。

1

太原市综合交通体系将更趋完善

提升水资源管理能力保障老百姓住房安全

太原市土地储备中心五项措施做好2013年工作

太原居避暑城市前15 将带动旅游地产发展

太原将开展房地产市场专项检查

太原购房选精装房还是选毛坯房?

毕业季催高太原房租

商业中心建设点亮城市夜经济 太原准备好了吗

“龙城单车”手机软件发布

1手机上搜房,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