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细数太原五证不全现象 营业执照当预售证

山西新闻网   2013-05-14 10:58

[摘要] 国家明确规定,房地产开发商只有在依法取得“五证”之后,才可进行房产交易活动。2008年,国家住建部等相关部门明确要求,房地产开发商销售商品房必须具备“五证”,未取得《商品房销售(预售)许可证》的项目不得非法预售商品房,也不得以认购、收取预订款等各种形式变相预售商品房。

经记者多方采访了解,作为商品房预售审批单位,就算是楼盘预售审批过了建委的“关”,该项目也不一定能拿到预售证。

国家明确规定,房地产开发商只有在依法取得“五证”之后,才可进行房产交易活动。2008年,国家住建部等相关部门明确要求,房地产开发商销售商品房必须具备“五证”,未取得《商品房销售(预售)许可证》的项目不得非法预售商品房,也不得以认购、收取预订款等各种形式变相预售商品房。

然而近年来,房地产“五证”问题一直是消费者投诉率比较高的问题。笔者在太原市走访发现,一些不良开发商利用老百姓缺乏商品房专业知识的不足,在“五证”上大做文章。有的楼盘还没开盘就推出“认购”活动,有的楼盘竟然悬挂虚假“五证”大肆揽客……

省外开发商:期房收取“认购金”“五证”不全照售房

笔者在省城走访发现,一些来自省外的国内知名开发商在没有《商品房销售(预售)许可证》、新楼盘还没开盘的情况下,就推出“认购”活动。购房者要想买房就得签订“房屋认购协议”并缴纳相应的“认购金”,等正式开盘时抵充一定比例的房款。购房者选择“认购”后,仍存在相当大的风险。房管部门规定,开发商在没有取得《商品房销售(预售)许可证》或恶意拖延不予完善相关证照的情况下,与购房者签订商品房买卖协议(合同)的,该合同属于无效合同。

省内开发商:悬挂虚假“五证”或“五证”复印件售房

笔者走访了解到,许多省内开发商所宣传的“五证齐全、大红本”存在不实。在一家楼盘的售楼处笔者看到,悬挂在墙上的“五证”有的是复印件,有的已经过期。开发商没有《国有土地使用证》或者是证照过期,根本办不了房屋产权证,而且没有《商品房销售(预售)许可证》或者证照过期就进行销售活动,属于违规售房。许多购房者在一些售楼处看到的“五证齐全、大红本”等只是开发商的一个宣传招牌,实质上是一句空话。房管部门提醒,“五证”不全的房子无法进行产权登记和过户交易,房屋质量有可能也无法保证。

城中村改造:开发商外包销售营业执照当预售证

笔者在一些城中村楼盘项目处了解到,随着太原市城中村改造加快实施,许多开发商在进行楼盘项目开发的同时,将楼盘销售权外包给销售公司。这些销售公司有营业执照,看起来售房显得很正规。但营业执照不能代替《商品房销售(预售)许可证》。房管部门规定,没有《商品房销售(预售)许可证》的楼盘不能交易,开发商选择外包销售,目的是为了逃避办理“五证”,销售公司无疑为不良开发商提供了便利。

业内人士告诉笔者,“五证”有问题将导致购房合同无效,合同无效的后果是双方返还,也就是购房者将房子返还给开发商,开发商把购房款返还给购房者。在目前房价“稳中有升”的形势下,一些不良开发商往往以此为借口确认合同无效,最终受损失的是购房人。

笔者在此提醒广大购房者,购房时一定要看《国有土地使用证》和《商品房销售(预售)许可证》这“两证”。因为如果开发商未取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是拿不到《国有土地使用证》的,未取得上述两个规划许可证及《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是拿不到《商品房销售(预售)许可证》的。开发商只要取得了《商品房销售(预售)许可证》就可以证明该项目在规划、工程施工、土地使用等方面通过了政府部门的批准,具备了将开发的商品房进入市场交易的资格。另外,消费者在签购房合同前,要看清楚所购买的房屋是不是在预售范围内,提防开发商“偷梁换柱”。

1

太原新房交付使用后 教您如何自己来验房

多数城市再现抢房热潮 涨价预期不减反增

漪汾桥封闭首日 引起周边道路桥梁压力陡增

楼市新政以来 三月至五月涨价楼盘一览

太原买房注意事项 20种房一出手贬值(图)

1手机上搜房,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