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新政落地标杆房企业绩陡降 购地意愿受挫低迷

北京商报  2013-05-09 13:26

[摘要] 新政满月对楼市的降温起到了立竿见影的作用,4月房企业绩的集体下滑无疑证明了这一点。截止到5月7日,万科[简介最新动态]、碧桂园[简介最新动态]、富力[简介最新动态]、世茂、合生创展等16家房企发布了4月月报,合计销售业绩达到了476.13亿元,相比3月的575.63亿元环比下调了17.3%。

新政满月对楼市的降温起到了立竿见影的作用,4月房企业绩的集体下滑无疑证明了这一点。截止到5月7日,万科[简介动态]、碧桂园[简介动态]、富力[简介动态]、世茂、合生创展等16家房企发布了4月月报,合计销售业绩达到了476.13亿元,相比3月的575.63亿元环比下调了17.3%。

业绩急转

继续了去年底旺盛势头,房企在一季度的业绩均出现了大幅上涨。

截至目前,在已披露一季报的152家地产类上市公司中,117家公司业绩出现同比增长,占比达77%,其中,世荣兆业、华夏幸福、首开股份和泰禾集团四家公司排在净利润增幅前列,其增长均在10倍以上。

但是随着4月开始各地方政府分别出台了“国五条”地方版细则,楼市重现浓重的观望氛围。以北京为首的一线城市成交量纷纷出现腰斩。

根据三天前上海某房地产研究院发布的《4月份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报告》指出,4月,2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85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4.7%,环比下降33%。4月的成交,印证了新政实施首月楼市降温的市场判断。尽管20个城市跌幅大小不一,但总体情况表明楼市集体沦陷的特征。

楼市成交量的急转而下直接导致了房企业绩出现明显下滑。

统计显示,已经披露4月销售业绩的16家房企中,有12家销售出现环比下跌。万科4月实现销售面积110.7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23.8亿元,分别环比下降12.97%和18.55%。华润置地(橡树湾[消息价格户型点评]润景公馆)4月销售额为44.3亿元,环比下降34.4%。世茂房地产4月合约销售额为46亿元,环比下降27.6%,公司4月的平均销售价格约为13485元/平方米,3月则为12476元/平方米。此外,合生、绿城、碧桂园等房企4月销售额均出现环比下跌。

“从4月开始,楼市销售整体有所回落。而3月大部分房企都在冲刺业绩。”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认为,3月各地出现了“国五条”落地前的“末班车”现象,导致成交量大涨。而4月主要城市的成交面积环比下降15%以上,房企销售受到显著影响。

但是业内人士指出,由于去年底和今年初楼市出现了一定幅度的回暖,房企库存得到好转,积累了一定资金实力,短期内不会出现降价促销的局面。

购地意愿低迷

伴随着房企业绩的下滑,开发商的购地意愿继续回落。

4月,标杆房企权益购地金额69亿元,较3月缩减55.4%。2013年以来,随着标杆房企购地金额的回落,购地金额占销售金额的比重亦出现大幅回落。2013年前3个月,该比重一直在35%以下,而2012年12月该比重高达60%。

张大伟分析认为,“新国五条”提出的限购范围扩大、执行从紧;二手房转让征收20%所得税;部分城市提高二套房的首付比例和利率,这三条政策必将在短期内抑制房地产市场的需求,从而起到降温楼市的作用,房价上升的趋势也将得到抑制。房企开发和拿地的热情也将减弱,部分标杆房企或将率先采用以价换量的措施来提升市场分额。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业绩的下滑房企间的并购案件继续攀升。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中国并购市场中房地产行业名列,共完成9起案例,占案例总数的13.8%。

一季度房企海外融资破千亿

一季度,房企融资渠道顺畅,融资总量保持稳定增长。从研究中心监测的103家典型房企融资情况来看,今年一季度这些房企融资总量达到109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幅达到96%。另据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共有万科、龙湖、首开、首创、佳兆业、融创等40家房企通过多种渠道融资。

众多房企在一季度不仅融资金额激增,在融资渠道上也表现出多元化趋势。除银行贷款、信托等传统的融资模式,房企也在不断追随资金移动的脚步,开拓海外融资、股权融资、房地产基金等多元融资渠道。

在这些融资方式中,以外币单位的融资总额占据了半壁江山。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一季度以外币为单位的融资总额占比为67%,表明房企海外融资的动作仍较为频繁。其中,万科集团(万科蓝山[消息价格户型点评]万科幸福汇[消息价格户型点评])3月在港联交所挂牌发行8亿美元的五年期定息美元债券;融创3月发行五年期5亿美元优先票据;绿城中国3月发行五年期3亿美元优先票据;金地3月在境外定价发行20亿元人民币五年期同息债券;合生创展1月发行五年期3亿美元优先票据。此外佳兆业、碧桂园、世茂等多家房企均出海融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