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观点时评:租金已上涨 城镇化请加快脚步

中国新闻网   2013-04-23 15:01

[摘要] 近日,有媒体报道2013年第一季度北京单间的租金水平已达到近四千元每月,与2008年的价格相比近乎翻倍。在房价继续高涨、调控习惯性无作为的市场背景下,此消息对无房一族无疑是雪上加霜。

编者按:近日,有媒体报道2013年季度北京单间的租金水平已达到近四千元每月,与2008年的价格相比近乎。在房价继续高涨、调控习惯性无作为的市场背景下,此消息对无房一族无疑是雪上加霜。

编者按:当然,研究机构给出的解释也非常合理:北京外来人口持续增多,租房需求随之增加;而同期CPI上涨也体现了房东们调整租金的需求。

编者按:从“买不起房”到准备“租不起房”,现象背后固然是体现了大城市“优胜劣汰”的竞争环境。但从民众愤怒之声中,我们也应该理解到加快城镇化脚步的必要性。

编者按:前不久,已有学者很明确地指出,大城市房价的高涨不仅来自于大量外来人口的涌入,更多层面上是因为白领阶层、精英阶层的工作者增多,他们的高消费水平、高购买力才是推动房价上升的核心动力。大城市已经不再是收入较低的人士淘金的天堂,也不再是所有打工一族发财致富的地方,甚至已经可以悲观地形容:这里是地狱。“逃离北上广”的说法也由此而来。

而今天我们看到的租金不断“残酷”地上涨,也是反映着同样的情况。

如果说房价整体上升会继续对百姓生活造成影响,那么大城市“租金上涨”的现象则体现出城镇化的必要性。

近日,央视爆出北京有一处200平的别墅被屋主间隔成20间单间分别出租,尽管价格便宜,但生活环境以及条件已接近贫民窟水平。而我们也有理由相信,并不是每一个出入在北京写字楼的人都可以租得起三千元的单间。

北上广深的核心地段逐渐演变成下一个美国的曼哈顿、英国的金融城已经是毋庸置疑的事情,我们也没有理由去埋怨什么。

只不过,我们有足够的理由去要求政府加快城镇化的建设。

而首先必须加快步伐的是大城市边缘生活圈的建设。租金上涨直接导致的结果是人们开始向郊区需找较低价位的住宅,因此郊区必须拥有更多的住宅出租供应才能够满足租房需求。同时,政府也有义务加快这些城市边缘地带的社区设施建设,包括医疗卫生、餐饮、市场以及康乐设施等等。

编者按:其实,相对于二三线城市而言,地方政府更应该思考如何吸引人才回流、为他们创造打拼的未来的空间以及希望。如果说一线大城市的城镇化是适应较高的经济发展水平、因此可以由政府来主导的话,那么二三线城市的城镇化,在笔者看来,则得更依赖于回流的人才。

编者按:今日北京租金到达的高水平,或许并非坏事。它不仅可以促进各种人才合理的流动、也将间接推动二三线城市的发展。只不过,既然租金已经上涨了,也恳请城镇化跟上步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