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打造宜居宜业环境 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太原日报   2013-04-23 07:59

[摘要] 按照“高效审批、精细管理、文明执法、热情服务”的总体要求,大力推进市政重点工程建设规范化、市政公用设施管养精细化、城管执法网格化、为民便民惠民服务常态化。2013年,市城乡管委将多措并举,通过加大管理投入,进一步打造城乡宜居宜业环境,提高群众生活幸福指数。

按照“高效审批、精细管理、文明执法、热情服务”的总体要求,大力推进市政重点工程建设规范化、市政公用设施管养精细化、城管执法网格化、为民便民惠民服务常态化。2013年,市城乡管委将多措并举,通过加大管理投入,进一步打造城乡宜居宜业环境,提高群众生活幸福指数。

投资130亿元升级省城市政公用设施按照“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的要求,市城乡管委今年将扎实开展“项目推进年”活动,全年共实施重点工程建设项目36项,计划完成投资近130亿元。其中,省级重点工程7项。包括呼延水厂二期工程、山西国电燃气输气管道及液化工厂项目、山西国能气化山西项目、国新天然气液化调峰建设项目、城南污水处理厂项目和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等。

市级重点工程29项。其中,并州路——坞城路改造工程、许坦西街改造工程、长治路北段改造工程、滨河东路三个节点立交工程、太茅路改造工程、南中环街快速化改造工程、正阳街改造工程共7项道桥工程引人关注。

东南部加压站建设工程、给水管网扩建工程、东社——罗城煤气管道建设工程、中压管线工程、西山供水工程、西部加压站建设工程、再生水回供城北工业工程、供水和供热老旧管网改造工程、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程、垃圾中转站和公厕建设工程等,涉及到省城供水、供气、供热、道桥、照明、防洪、垃圾处理、污水处理、老旧管网建设改造等城市管理的方方面面,对于省城市政公用设施的升级、城市承载能力的提升有着重要意义。

精细化打造魅力城区市城乡管委近期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精细化管理的实施意见》,确定工作目标、标准,明确职责及分工,为精细化管理工作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的轨道打下坚实基础。市城乡管委提出,要“高标准”夯实精细化管理“根基”。道桥、污水处理、照明、市政池渠、供热、燃气、供水排水等,要对标国内一流城市,强化工作流程控制,提高设施运行率、完好率和问题处理及时率,确保每项工作“管理有标准、操作有规范、事事有人管、落实有成效”。

“快反应”筑牢精细化管理“主干”。市城乡管委提出,要围绕智慧城市、物联网、数字城管建设,逐步加大信息技术在城市公共事业和基础设施建设、管理领域的推广应用;尝试引入感知网、物联网等技术,建立先进的雨污水、供水、供气、供热等行业监测、控制与管理系统,提高基础设施的可控性、安全性和可靠性;继续强化数字城管工程建设,有效地提升应急指挥、应急联动、应急处置水平;积极做好城乡管理物联网建设,将市政公用地下管网纳入城建档案,和可靠性;继续强化数字城管工程建设,有效地提升应急指挥、应急联动、应急处置水平;积极做好城乡管理物联网建设,将市政公用地下管网纳入城建档案,实行动态管理;探索和完善数字化城市管理模式,打造更科学、更高效、更智能的城市公共服务环境。

城管执法“网格化”包片到人

在市区城管执法区域内,市城乡管委将推行城市网格化绩效考核管理新模式,建立大队领导包区,中队长包片,队员包街道、工地的网格化管理机制,以期为市民的生活、出行、休闲提供良好的市容环境。

同时,推出四项创建或整治活动:一是开展创建绿色文明工地活动,按照建筑工地所在区域、工地类别和施工季节,实施分区、分类标准化管理,严厉打击国有土地上工地的违法违规行为,并结合中高考、重大节日和重要活动,组织建筑工地施工噪音专项检查,根据工地表现,评选出月度工地。二是开展扬尘污染专项整治,规范建筑工地扬尘控制标准,建立联动执法机制,程度地削减工地扬尘污染。三是强化市政园林执法工作,严厉查处各类市政园林违法行为。四是加强市容环境整治,集中开展占道经营、马路摊群、广告牌匾等专项整治,特别要抓好重点区域、重点窗口、重点部位的综合治理,打造整洁、靓丽、舒适的宜居环境。

推进“市政公用服务进社区”的常态化

自开展“市政公用服务进社区”活动以来,市城乡管委从解决社区道路破损、排水不畅、路灯不明和供水、供热、供气热点难点问题入手,已累计为140余个无人管理的社区义务提供服务,不但填补了公共服务缺位出现的空档,也促进了太原城管实现由“管理者”到“服务员”的角色改变,树立了太原城管人“亲民、爱民、惠民”的崭新形象。去年,相关经验被住建部在范围予以推广。广。

结合“向人民汇报,请人民评议”和为民“办实事,解难事”活动,市城乡管委2月18日启动了“访民生、知民情、解民事”市政服务进社区集中走访活动,将市政服务送上门,为“幸福太原”加码。该委460余位工作人员,组成了83个工作小组,深入我市397个社区纳言。

针对老百姓提出的问题,短期能解决的及时解决到位;短期无法解决的制定方案,强化督办,跟踪到位;职责范围外的函告相关部门并向群众解释到位,真正将问题落实在基层,解决在基层。一个多月来,通过深入走访以及举办座谈会等形式收集民意,市城乡管委实实在在地解决了237件老百姓提出的市政公共服务难题。其中,义务解决了小北关社区等社区各类排水不畅问题117条、对新南三条等11条街巷安装或更换了路灯、对33户住户展开老旧管网改造……

“下一步,我们将加快推进‘市政公用服务进社区’活动的全覆盖、常态化,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改进服务作风,提升服务效率,在破解难题、为民服务上下功夫,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热点难点问题。”市城乡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1

南中环街开始快速化改造 增设三个高架桥

被问太原有多少"烂尾楼" 市住建委"难以招架"

市房管局领导 五年以上住房免征20%个税

有褒有贬有苦有甜 为"耿拆拆"们叫好

国土资源部密切关注山西等四省大宗违法用地

1手机上搜房,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