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写字楼市场面临盘整客户投资理念升级

山西日报  2013-01-30 08:03

[摘要] “从租赁市场而言,上一轮写字楼租金快速上涨主要得益于国企和金融机构的扩张(租赁面积在3000平方米以上),这部分增长占据去年新增租赁量的64%,而中小企业基本上被边缘化了。”对于过去数年北京写字楼市场租金快速上涨的情况,人民币房地产基金代表机构——高和资本在日前发布的报告中作了这样的分析。

“从租赁市场而言,上一轮写字楼租金快速上涨主要得益于国企和金融机构的扩张(租赁面积在3000平方米以上),这部分增长占据去年新增租赁量的64%,而中小企业基本上被边缘化了。”对于过去数年北京写字楼市场租金快速上涨的情况,人民币房地产基金代表机构——高和资本在日前发布的报告中作了这样的分析。随着此轮国企和金融机构扩张的结束,北京写字楼市场的盘整也随之开始。

甚至不仅仅是北京,在各地,都不同程度地出现了写字楼供应短期饱和,租金面临下滑压力的情况。

“总体来说,2013年写字楼市场在租金方面或会面临一定的压力,并且二线城市这方面的压力会比一线城市大很多。”世邦魏理仕环球研究部中国区执行董事陈仲伟如此表示。

此前不久,世邦魏理仕刚刚发布《中国及广州2012年物业市场回顾与2013年展望》报告,并预测。今年一年将会有大量的写字楼新增供应,其中大部分来自于城市的新兴区域,同时写字楼的空置率将进一步走高,部分城市的租金也会承受一定的压力。

需求增长放缓

2013年写字楼市场需求放缓,这一判断基本得到了国内大部分专业机构的认可。除高和与世邦魏理仕之外,戴德梁行华北区董事总经理何衍钧也表示,由于近一两年有超过43万平方米的新增供应,北京写字楼市场过去供应紧张状况得到缓解。预计今年的市场流动性应该比去年要有所好转。

而世邦魏理仕更是在其报告中披露,2012年写字楼净吸纳量按年下降超过40%。从区域来看,华东及华北下滑幅度超过50%,而受惠于国家西部大开发政策的华西市场的净吸纳量则同比增长8%。

世邦魏理仕的分析人员表示,市场需求减弱的趋势其实在2012年就已露端倪,就市场需求来看,2012年的写字楼需求是减弱的。而在此之前,空置率连续三年均走低,但是从2012年开始,范围内写字楼市场空置率有所回升。

而在对比历年数据之后,世邦魏理仕认为,目前的市场需求已经回到2009年第二季度的水平,所以写字楼的波动相对来说比较缓慢,过去几年租金快速上涨的局面将不会再次出现。

何衍钧也认为,写字楼是一个相对市场化的板块,受整体经济环境的影响比较大,是一个能够真实反映整体经济的房地产板块。

近期写字楼市场走势的变化,与宏观经济也有很高关联。中国的经济增长在连续7个季度放缓之后,终于在去年第三季度,国内经济增长放缓到7.4个百分点。

在国内经济增长放缓以及外围经济持续疲弱的双重影响下,2012年优质写字楼的需求明显减弱。

投资客群生变

与写字楼市场租金增长放缓同时的,则是国内投资客户开始发生变化。“过去北京商办物业核心大盘50%的客户是山西、鄂尔多斯、唐山的资源型投资者等,他们投资的量级一般在3000万以上。但这些客群正不断在萎缩,而1000万以下的理财型资本日益崛起。”高和资本董事长苏鑫这样称。

在北京,过去十多年里商办物业散售市场代表性的企业便是SOHO中国,从2006年朝外SO-HO的23.32亿销售额,到2008年三里屯SOHO的69.21亿销售额,再到银河SOHO的接近200亿的销售额,占当年北京散售商办市场总额的半壁江山。

而SOHO中国最核心的客户群是山西、陕北、鄂尔多斯等资源密集地区的业主。也就是所谓的“安全性资本”,这类人群追求资产的安全性,注重资产的保值增值,对价格不敏感,并不追求高额的投资回报。但随着资源要素市场的每况愈下,再加上中央政府力推的煤炭资源整合等行动,这些客户财富的几何级数增长的时代也一去不复返了。所以安全性资本的购买力日趋萎缩。

但这并不意味着商办散售市场的枯竭。许多“理财型资本”逐渐站到舞台的中心,这些钱投资额度相对较小,但对价格和投资非常敏感。这类人群对文化和品牌有明显的偏好,工作时不喜欢被打扰,圈层网络具有明显特征,主要集中在EMAB班、各大会所和俱乐部。整体而言,未来商办物业的散售市场整体在萎缩,中型客户出现断档,小宗成交凸显。

随之而来的则是投资理念的升级。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房地产的销售人群以及购买客户在自身定位层面都存在一定的错配。就销售员而言,推荐的产品仅是商办物业,并没有整体为客户进行资产配置。所以只能是“卖药的”,而非“医生”。客户从他那里购买产品更多的是基于产品本身,而非基于彼此的信任。这种模式我们称之为“产品驱动式营销”,而未来的方向一定是“信任+产品的双驱动模式”,甚至会升级为纯的信任驱动模式。从客户的角度而言,过去对自身的财富也没有很好的配置,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即所有钱都用于炒房。未来投资者的钱将分为几大类,有些钱是用来保值的,有些钱是用来博取高的,即资产配置的概念。

就现实而言,写字楼市场的盘整也意味着客户将关注更多的细分市场,如商铺类物业的发展潜力也将逐步被挖掘出来。

山西“房媳”被立案调查 持有双户口问题属实

异地买房十大城市不要碰 太原房价伤着你了吗

盘点中国十大畸形城市 看太原是否上榜[图]

买房就买大红本 3980元/平起

太原市成为首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

临近春节租房市场进入淡季 抄底租房好时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