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多次发微博致股价异动 潘石屹或遭港交所调查

南京日报  2013-01-07 10:43

[摘要] "远大中国的来函已经收悉,本所将进一步了解此事,再考虑是否需要采取任何监管行动。"香港联交所近日就潘石屹提前泄露上市公司中标事宜回复道。

“远大中国的来函已经收悉,本所将进一步了解此事,再考虑是否需要采取任何监管行动。”香港联交所近日就潘石屹提前泄露上市公司中标事宜回复道。

去年12月25日收盘,潘石屹转发SOHO中国官方的微博称,在刚刚结束的光华路SOHO2外门窗及幕墙工程定标会上,共有7家公司前来投标。恭喜沈阳远大成功中标!沈阳远大旗下公司远大中国在港交所上市,远大中国还没有来得及披露中标信息,潘石屹就提前代劳了,这引发了股民的不满,将其告到了香港联交所。

潘石屹提前泄露上市公司信息,远大中国并非例。2012年10月23日下午,潘石屹微博发布A股上市公司江河幕墙中标上海SOHO项目,令该公司股价8内飙升1.82%;12月6日,潘石屹微博又转发A股上市公司杭萧钢构中标信息,令该公司股价大涨6%。此举令不满情绪不断发酵,直至远大中国事件再次爆发。去年12月27日,20名内地股民写了《致证监会的一封信》欲联名向中国证监会举报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讨伐其微博发表的不当言论。

“首先,它误导了投资者,其发布的相关中标信息语焉不详,比如具体金额和时间没做说明,加上A股又喜欢炒作这些消息,所以会对股民产生误导,从而使得股价异动;其次潘石屹首次发生这种事情时,学术界、金融界或者是媒体界已经对其进行质疑,潘不但没有反思自己的这种行为,反而再三挑战监管底线。”上海师范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黄建中表示。

段和段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陈若剑律师认为,虽然潘石屹不属于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人,但其作为与其有经营关系的第三方,也有对此信息保密的义务和责任。

潘石屹微博的只言片语,能令上市公司的股价瞬间飙升,且屡试不爽,着实让人质疑。其实“微博门”并不止潘石屹,随着网络媒体的越来越发达,类似名人微博影响股价的事件层出不穷。比如2011年底,鲁班软件杨宝明质疑广联达造假的口水战,“史玉柱”通过微博力挺民生银行,广药集团总经理兼白云山A董事长李楚源通过微博提前发布公司重组获批消息以及皇明太阳能黄鸣微博举报同行日出东方等等。虽然其中有些并不涉及信批,但都对证券市场造成扰乱。

陈若剑律师认为,监管部门应该对潘石屹等人的行为采取法律行动。

“潘不单纯是个案问题,而是一个具有典型意义的证券监管新课题:微博确实要纳入证监会监管范畴。”黄建中表示,证监会必须施以重拳,以防止这种类似的事件再次发生。

大学教师诉说楼市真相 准确预言未来房价走向

盘点中国十大畸形城市 太原会否被边缘化(图)

尾盘好房不太囧 小店尾盘好房大盘点

住建部:促进房价合理回归 调控仍未到放松时机

十五年后买房和租房的区别 不看必后悔

发改委住建部正会商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