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挖掘每一块土地魅力 在绿色建筑里诗意的栖居

————对话滨河果岭建筑景观设计师王兴田

房天下   2012-11-20 19:44

[摘要] 他,早年留学日本,醉心设计,获北九州大学建筑系博士。他,于壮年归国创业,上海湾,上海陆家嘴中心绿地等项目驰名中外,获奖无数。

他,早年留学日本,醉心设计,获北九州大学建筑系博士。他,于壮年归国创业,上海湾,上海陆家嘴中心绿地等项目驰名中外,获奖无数。他,十余年来以中国地域、历史文化为根基,博采众多异域文化之精华,“博风汉骨”博风翰骨建筑思想享誉海外,2012年更荣获中国建筑学会当代百名建筑师称号。他就是上海日兴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王兴田,双明十二年金字签名作品滨河果岭的设计者。

挖掘每一块土地魅力 精雕细琢 方能不负这片山水

王兴田,山西太原人。早年毕业于天津大学建筑系,获硕士学位,后赴日留学,日本北九州大学建筑系博士。1995年受日本株式会社四门一级建筑士事务所委源在上海创办了上海日兴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2012年率团队担纲滨河果岭项目的建筑景观设计者。

2012年末,滨河果岭项目一经推出,就以其独特的建筑设计,人性化的理念,赢得众多同业者的赞誉。谈起一年多来上海日兴参与滨河果岭项目的设计过程,在感慨和欣喜之余,王兴田老师谈到的就是这两个字:“责任”。正如“王兴田老师老师所言,建筑师手里掌控的是人类投资、规模的构筑物,建筑师手下的笔或者鼠标,关系到亿万人、亿万投资。” 滨河果岭项目紧邻两大公园,交通便利,景观资极为丰富,是太原房地产市场上首屈一指的开发“”。如何精雕细琢才能使项目尽享周边的景观资源?如何既不浪费土地又能保证居住者的宜居舒适?如何平衡自然生态和建筑的关系,不负这片山水?对于上海日兴而言:打造好滨河果岭项目,既是机会,更是责任。

怀着“不负这片山水”的责任感,上海日兴组织精英团队进行了长达一年多的考察调研,并且到北京等一些北方城市的楼盘进行了学习借鉴。为了更深入的了解项目,上海日兴专门派出土生土长的北方设计师对项目进行了深入了解:滨河果岭周边环境、市民居住需求、不同户型的居住需求。“房子绝不是钢筋与水泥的堆砌,还与城市文化积淀息息相关,不但要让人住得放心舒适,还要有美的感受。”为追求“人、建筑与景观”的和谐空间关系,王兴田老师带领团队多次制作项目模型,反复推敲,最终完成了项目建筑和景观的最优化方案,受到了开发商和业内同行的广泛赞誉。

突破“风格”界限 回归自然和谐  天、地、人合而为一

“返璞归真,万法自然——的设计看上去就像没有经过设计一样。”在记者的询问下,王兴田老师娓娓道出了滨河果岭的设计思想。与其他项目强调各种西式风格不同,滨河果岭在设计上崇尚健康自然地原生态的美。 强调人与自然环境的平衡协调、和谐共生,天、地、人合而为一。在王兴田老师眼中,一个设计师的首要工作的工作并不是去对土地进行改造,去创新。而是先要沉下心去,对当地景观资源进行充分的发掘,对土地进行深入的了解,努力创造属于城市空间环境的建筑,将建筑恰如其分地植入城市空间与自然环境中,并与之和谐共生。

具体到滨河果岭项目,设计师首先要考虑的是:面对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如何将优越的外部环境与小区内的绿地相结合?使小区的每一户都能分享到滨河果岭的自然生态景观?如何使业主享受到和谐、舒适的居住氛围?答案就是:回归自然。

滨河果岭项目在景观设计上遵循“外有大景,用以观赏,凸显品质。内有小景,用以使用,以人为本。”的原则,以人的五感为出发点进行设计,遵循万法自然为根本原则理念,突出世间万物固有的属性,不但设计环境,也设计阳光,设计风,设计水等等。为了使内部景观更好的与外部环境相融合,项目将内部绿地抬高与外部公园持平,达到景观间的。为了使业主程度的享受景观资源,在兼顾日照、楼间距等问题的同时,设计师通过建筑方位角的微小偏转,使沿河的一排建筑都能看到汾河,有的是270度的景观,有的甚至是全景。且保证建筑的朝向为南向。业主目之所及,不再是令人心生压抑的楼宇,处处是赏心悦目的自然人文美景。项目拥有8200多平方米的公共绿地,是集赏心、阅读、摄影、艺术创作等高尚生活方式的载体。暖暖的阳光草坪,随风簌簌的林荫道,质朴的石墙涌泉,质感舒适的木甲板,所有的设计都是为了让人更好的去体验自然,亲近自然,回归自然。让业主能更好地体验融入自然的感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