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企新一轮扩张蠢蠢欲动

中华工商时报  2012-11-02 13:59

[摘要] 随着保利、金地两家龙头房企三季报出炉,“招保万金”四大房企三季报已全部出齐。

随着保利、金地两家龙头房企三季报出炉,“招保万金”四大房企三季报已全部出齐。从成绩单来看,四大房企在三季度末的净利润增幅已全部转正,四家房企手中持有货币资金分别为333亿元、356亿元、174亿元和188亿元。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保持正增长。而从已发布三季报的101家上市房企业绩情况来看,持续的销售回暖使房企资金状况得到改善,百家房企手持2000多亿元现金,可见房地产行业最困难的时点已过。

虽然净利润增幅转正,但行业净利润率水平并未走出下降通道。与今年半年报相比,四大龙头房企中,仅央企招商地产净利润率从12%上升至15%,保利地产和金地集团则保持12%和7.8%的净利润率不变,而万科净利润率继续下滑,从年中的14%下滑至11%。

“从房企财务健康度来讲,三季度末明显要好于年初和二季度末,主要是由于三季度房企的销售业绩较好,销售回款增长明显。”链家地产市场部张絮表示,虽然在6月开始出现了明显的拿地潮,但从范围来看,房企拿地热情仍然没有全面恢复。短期内仍然会呈现以标杆房企为主导的局面。

房企存货近万亿元

今年三季度楼市成交活跃,由于销售面积与新开工面积的增速出现“剪刀差”,市场去库存速度得以提升。今年3月以来,楼市销售快速回暖。特别是7-8月,楼市成交活跃,并创下年内一波交易高峰。受此带动开发商存货周转情况较二季度有了明显改善。

从101家房企披露的三季报中可以看出,这些公司前三季度的存货合计达9155.53亿元,同比增长24.08%。由于今年开发商以价换量销售策略显效,三季度房企存货周转率有了较大改善,楼市去库存速度明显提升。根据数据统计,披露三季报的房企三季度末的存货周转率为0.14次,与去年三季度基本持平,但与今年中报时相比,三季度末的存货周转率提高了近54.48%,周转速度有了明显提升。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今年商品房销售面积一直保持同比负增长,但从7月以来,商品房销售面积的同比增长率已明显改善至9月末的-4%,商品房销售面积的同比降幅进一步收窄。相比之下,新开工面积一直没有明显改观,甚至从6月的-7.1%下降至9月末的-8.63%。新开工面积同比降幅扩大,销售面积增速则有所好转,意味着楼市去库存速度的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施工进度的安排,不少房企把开竣工高峰期放在了四季度。万科表示,1-9月公司累计实现开工面积871万平方米,竣工面积438万平方米,分别完成年初计划的66%和49%。万科预计,今年的开竣工面积与年初计划相比不会有太大变动,这意味着第四季度公司将有不少项目集中开竣工。业内人士指出,7月以来,不少房企频频出手拿地,土地储备的增长也会导致存货值增加,一定程度上影响存货周转速度。但整体来看,上市房企三季度的存货周转情况已经改善。

根据民生证券的测算,9月末房地产库存指数为18,与前几个月相比继续下滑,创出年内新低,这主要是由于几个月来销售速度加快造成的。民生证券预计,随着新开工数据的恢复以及销售相对平稳,库存指标下行的速度可能放缓。

房企拿地热情高涨

近日,多个城市相继推出了供地计划,土地市场持续升温。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南京、杭州、成都、沈阳、武汉的10个主要城市土地市场成交规划建筑面积为1510万平方米,总土地出让金达到406亿元。其中住宅用地土地出让金高达326亿,基本与9月持平。业内人士认为,迫于土地财政和供地计划的压力,年底往往是地方政府供地的高峰期。同时,在经过前三季度销售回暖和近期密集融资后,房企的现金流有所改善,拿地意愿仍然强烈。短期来看,房企拿地热潮或延续至四季度。

继9月份土地市场出现火爆场面,10月份有多个城市先后推出不同规模的供地计划,其中大部分地块有望在11月份顺利成交。广州市国土房管局表示,近期将推出11宗经营性用地。上海则表示11月共计35幅地块入市,比上月涨59%;推地总面积达140.68万平方米,比上月涨16%。

“高单价、高总价的地块次第出现,明显影响了周围区域市场以及整体市场购房者的预期。”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分析,从最近主要城市供地及成交土地节奏看,土地市场回暖迹象已经出现。按照多地块楼面价和区域内整体市场销售情况看,部分开发商对房地产市场乐观程度有明显提高。在楼市成交量复苏及整体资金面缓解的情况下,开发商拿地积极性也开始上涨。

链家地产研究数据表明,保利、碧桂园、富力、恒大、华润置地等10家一线房企在今年1-9月份的拿地金额已达到931亿元。拿地量增加,资金需求必然增加,使得房企必须通过融资、销售获取更多现金流,这些都使得四季度房价上涨可能性大降。

房企加大融资力度

10月以来,上市房企华南城、融创、龙湖先后通过发行票据的方式进行融资。另一家上市房企越秀地产是通过信托配售方式融资29.8亿港元,而世茂地产则传出正在洽谈银团贷款的消息。据中原地产不完全统计,10月以来,大型房企(包括部分非上市公司)意向融资额接近200亿美元。此外,一些房企准备通过港股市场融资。9月,除龙湖地产通过配股方式募得30.89亿港元外,金地收购港股公司星狮地产38.48亿股,试图在香港融资打开局面。

融资潮的启动,反映出开发商对市场预期的变化。业内人士表示,市场在经过几个月的底部盘整后,继续下挫的空间较小,未来将逐渐从底部走出。兰德咨询机构总裁宋延庆表示,按照房地产行业的运行规律,每个下行周期都是大中房企的扩张时机,当前楼市恰好处于下行周期中,融资潮和拿地潮的出现也正是房企新一轮扩张的体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