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产税将至未至 房产市场供需结构将发生变化

中国新闻网   2012-11-01 11:11

[摘要] 房产税,从今年年初“扩大试点”被热议,到今年8月官方表态“稳步推进改革试点”,再到近期北京房产税征收标准试点“存在阻力”的消息,房产税“进京”似乎还需时日。至此,在今年2月份,房地产市场受刚需影响似有回暖迹象,但并未达到“量价齐升”的境界。

房产税,从今年年初“扩大试点”被热议,到今年8月官方表态“稳步推进改革试点”,再到近期北京房产税征收标准试点“存在阻力”的消息,房产税“进京”似乎还需时日。专家提醒北京的购房者和业主,无论入手或出售房产,房产税的征收必定会在短期内带来一定心理影响,“成本增加”不可避免,而期盼“一税”替代“两限”也是不可能的。

抑制市场?很天真

事实证明,单纯依赖房产税抑制过热的市场是“很天真”的,金融信贷政策才是决定市场冷热的重要因素,像美国楼市就并未因高税率房产税的推行而减少泡沫的产生,但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顾云昌认为,总体上看,房产税有助于“健康市场”建立,只是从政策法规的准备及信息的透明度等方面考虑,房产税都不具备全面铺开的条件。目前,试点城市的房产税,征收面不宽、税率不高,呈现逐步向前推进的态势。

顾云昌说,即便房产税全面出台也无法代替“限购限贷”。起初,房产税征集的目的是为了取代土地出让金,但如今并未达成,而另一方面房产税试点的开征对遏制过度占取房产资源、减少投机行为起到了一定作用。北京美联市场研究部高级经理张磊分析认为,在持有环节征税,增加多套房产持有者的成本,或能挤出一部分空置房屋进入流通和租赁市场,平衡目前的供需关系。张磊说,对于现有业主,考虑到政策调控的方向,拥有普通住房的业主不在征收范围内的可能性很大。初期政策主要针对的是拥有多套房产或者豪宅的业主。征收的时间点如果发生在房屋持有环节的话,持有房屋的成本将会增加,当持有成本大于预期利润的时候,相信会有更多的房产进入市场流通,给购房者提供更多的选择余地。全经联研究院副院长陈宝存则认为,北京一直未急于推进房产税的原因之一是存量房的需求量很大,如果急于求成,恐怕会扰乱租赁市场。

改环节而非改价格

任何政策的出台都会出现正反两面的效果,北京美联市场研究部高级经理张磊说,例如限购政策,一方面确实抑制了投资投机需求、房价水平的快速上涨,但同时也放慢了整个行业的发展步伐、使市场规模缩减。房产税的推出亦如此,如果仍在交易环节征收,那么税费转嫁则是必然后果,房价恐会再度开始上升,由于限购政策的存在,支付能力有限的刚需是主力客源,价格水平的上升只会使市场的交易规模再度缩水,房地产企业、甚至包括上下游的相关行业都将受到影响。张磊具体分析提醒道,如果在交易环节征税,那么业主将会全部转嫁给买方,但这样一来总房款将进一步提升,这样会造成交易行为的缓慢甚至停顿,在我国现在的房地产市场环境中,依然处于卖方市场,房屋交易中均是由买方,也就是购房者来承担过程中的全部税费,由于目前新的房产税的征收方式和时点都尚未确定,若按上海和重庆的操作模式,税费的征收时点发生在交易环节,那么这部分费用将直接由买方来承担,直接增加了客户的购房成本,短期内势必会给购房者的心理带来影响,进而影响到市场成交的速度。

全经联研究院副院长陈宝存认为,房产税的改革是牵扯房地产市场所有环节的改革,而非仅仅是价格上的改革,更进一步讲,这项改革应该是整体的“房地产税制”改革而非单一的“房产税”,起码要在土地出让金改革到位后才能向前推进,而目前试点的房产税其实应该理解为“物业税”,如果要将这项税制改革做得完善,就要对所有房产进行全方位评估后方可进行。北京美联市场研究部高级经理张磊也谈道,政府要摸清征收对象的实际情况,各个地区的房屋普查,住建部的城市住房信息联网平台等都是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和基础。

做房奴的兄弟姐妹必看 装修后才后悔的事(图)

今年第三季度我国企业乐观度下降 但盈利信心增强

今年前三季度五大商业银行实现净利润逾6100亿元

供热部门提醒:管网积气造成暖气不暖需排气

太原成国家首批"公交都市"建设试点城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