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2015年山西60岁以上老人将达500万 养老路在何方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7-13 00:00

[摘要] “候鸟”飞来,越来越多的外地老人选择盛夏时节来到太原养老,似乎在预示着这座城市机构养老暖春时代的到来。

“候鸟”飞来,越来越多的外地老人选择盛夏时节来到太原养老,似乎在预示着这座城市机构养老暖春时代的来临。人老了,活法却新了,这既是一种被动接受,更是一种主动选择。

1.罗德成段秦孜夫妇的“候鸟”生活

高考人数逐年递减,在社会发展的另一端,老龄人口的比例却在快速增加。据报道,2015年山西省60岁以上老年人将达500万。老龄化社会面临的诸多问题已然逼近,而这一时代背景的演变在晋祠公园旁的100亩土地上被戏剧性地展现出来。

7月8日,记者走进位于晋祠公园旁的太原老年安康养生乐园,这里曾是名动一时的东大学校的校园。作为一所民办学校,该校学生的家长非富即贵,所以东大在人们意识中曾被看做是培养贵族的摇篮。但值得玩味的是,几年的红火之后,学校没能办下去,今天,这里变成了一所民办养老院。

罗德成、段秦孜夫妇是一对从重庆飞来的“候鸟”老人,74岁的罗德成和67岁的段秦孜冬天会飞到海南过冬,夏天则来太原避暑。在太原老年安康养生乐园见到他们时,老两口的热情与乐观让记者深切体悟到,“候鸟”们正在带动着中国人机构养老的新时代。

罗德成老人告诉记者,在海南时,他发现各地的很多老人冬天都会去那里养老,据当地媒体报道,仅三亚市冬天的外地老人就有45万,比三亚本地人还多。他们曾想着夏天去北京养老,联系养老院时,得知北京的养老机构一床难求,根本住不进去,其中北京社会福利院的床位甚至已排到10年以后。太原是他们第二次来,去年7月安康养生乐园试营业其间,经朋友介绍老两口在这里住了3个月。那时这里只有4位老人,这次来已有100多人了。以前对太原的水质和空气质量有顾虑,但来后发现非常满意,所以在海南养老院便建议大家夏天到太原来,结果今年一下来了30位重庆老人,过几天还会再来一批。

段秦孜告诉记者,养儿防老在今天已经不现实了。自己的两个儿子虽然都在重庆工作,但孩子们要为生计奔波,自己和老伴住养老院,把健康搞好了,就是对孩子们的支持。如果一定要和孩子们住一起,由于观念与生活习惯不同,时间长了难免闹矛盾,反而不好。所以老人住养老院绝不代表孩子不孝顺,只要老人随心、快乐就好,中国人崇尚的四世同堂的大家庭今后恐怕会逐渐消失。

已连续两年飞来太原的两位老人表示,明年他们还会再来,带更多的“候鸟”飞过来。

----------

刚需置业 太原均价3000-5000元热门楼盘集结

热的烫手 盘点太原近期关注度的热门楼盘

2012房价走势揭秘 今年买房千万别犯14种错误

挑选绝世好房 住宅图教你如何买太原好房

:南寒村整村拆除在即 实况报道

太原买房还需理智 房价再低也不能买的房(图)

中国富村PK朝鲜最富裕乡镇 内心极度震撼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