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商铺出租率低 高收益无法实现“麦特摩尔”开发商遭业主质疑

三晋都市报  2012-07-11 08:45

[摘要] 花几十万元买来商铺,却租不出去,高收益更是无从谈起,这让众多指望“商铺返租”来糊口的业主们难以接受。

花几十万元买来商铺,却租不出去,高更是无从谈起,这让众多指望“商铺返租”来糊口的业主们难以接受。7月10日,“麦特摩尔”几位业主代表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遭遇。“麦特摩尔”位于太原市漪汾街,一到四层是商铺,约4000平方米,五层 (含)以上是写字楼。2004年到2005年,122位业主购买了大小不一的商铺,总面积约2850平方米(剩余1150平方米未销售出去),并与开发商——山西盛立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协议。按照协议,5年之内,业主们所购买的商铺由开发商代为出租、经营,每年,业主们可以拿到各自总投资额8%的返利 (刨去各项税收,年返利实为各自总投资额的6%)。合同期满后,开发商口头承诺协助业主进行招商。

但由于种种原因,商铺出租率并不高,到合同期结束,开发商仍然拖欠业主们8个月的返利。从合同期结束至2011年年底,这些商铺再没有出租出去,业主们也就没有拿到应得的返利。任女士花22万元购买了一间20多平方米大小的商铺,按照当初销售人员的描绘,十几年后就可以收回成本,如今,7年过去了,她只拿到了6万元返利。“我希望商铺赶快租出去,要不然,剩下的16万元本钱就打了水漂了。当初给我们承诺得可好了,漪兴路要打通,周边准备建花园,给人的感觉就是此处就是,到这里买商铺肯定,能赚大钱,但现实是,漪兴路还是老样子,花园也不见影子。”7月10日,记者在“麦特摩尔”看到,只有一层有人经营,出售衣服、日用品,内部凌乱不堪。

为了维护业主的利益,“麦特摩尔”临时业主委员会积极招商,于今年1月份与一商家达成了租赁协议,业主们才拿到了今年两个季度的返利,即各自总投资额的1.44%。到了7月份,开发商要求临时业主委员会将业主们的季返利由1.44%下调至1.4%,0.04%归开发商所有,这让业主们极为不满。临时业主委员会的业主代表们,开始找开发商“算总账”。

临时业主委员会的业主代表高海云列举了开发商的种种不是:商铺外立面的广告收入、停车场和地下室的收入理应与全体业主均分,但业主们从来没有从中分得利益;拖欠8个月的返利;未尽到协助业主出租商铺的义务;阻挠业主委员会成立;临时业主委员会好不容易联系到承租方,稍有不慎,开发商下属的物业公司就断水断电。

事情果真如此吗?面对业主代表的指责,开发商又会如何回应呢?当日上午11时许,记者联系到了开发商的法律顾问段志峰,他说,合同期满后,开发商只有协助业主招商的义务,而没有法定责任。对于业主代表提出的“商铺外立面的广告收入、停车场和地下室的收入理应与全体业主均分”的想法,段志峰表示,不存在均分的问题。对于这个问题,记者在开发商与业主签订的《商品房买卖合同》上看到了如下条款:该商品房所在楼宇的屋面使用权归全体业主;该商品房所在楼宇的外墙面使用权归全体业主。

对于业主们的其他诉求,段志峰表示,双方应全力协商,如果协商不成,可诉诸法律。

【链接】

商铺返租是指开发商将一个商业项目分割成众多个小面积产权商铺出售给业主,同时,与业主签订返租合同,承诺在一定期限内,商铺由开发商统一经营,同时会按约定时间支付给小业主固定的租金。

太原商铺正蓬勃发展 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商铺有礼 铺铺为赢!投资机遇期太原商铺大推荐

太原商铺投资渐热 投资者应慎选避风险

搜房解读:2012年太原市商铺投资现状调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