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上半年重点城市土地出让金骤降4成

中新网  2012-07-04 09:53

[摘要] 中指研究院7月1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300个城市土地出让金总额6525.98亿元,同比下降38%.土地出让金的缩水额度超过4000亿元。

由中指研究院7月1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300个城市土地出让金总额6525.98亿元,同比下降38%.土地出让金的缩水额度超过4000亿元。除土地收入外,与房地产有关的税收也在下滑。根据财政部的数据,受商品房销售额下降的影响,5月房地产营业税减少22亿元,同比下降6.9%.今年前5月,商品房销售额同比下降9.1%,销售面积下降12.4%。

业内人士表示,地方政策的博弈在利益驱动下将更有动力。地方政府或将再尝试冲击调控底线。

土地“钱功”尽弃

在中指研究院正式发布40个城市今年上半年土地成交量排行榜,被监测的大部分城市住宅用地成交量出现明显缩水。与2010年、2011年上半年相比,今年上半年,40个城市中,28个城市住宅用地成交量同比下降。成交量缩水最严重的深圳市,同比降幅达到99%.土地成交下降的同时,住宅楼面地价平均水平却在上涨,包括北京、广州、杭州、福州等地,不少二线涨幅超50%.

有房企高管向南都记者介绍,不是不愿意在一线城市拿地,而是一线城市推地量太少,符合定位的更稀缺。所以二三线今年的成交攀升。

有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显示,20个重点城市上半年土地出让金合计2264.3亿元,同比下降39.8%.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2012年上半年土地出让金合计425亿元,与2011年上半年的986亿元相比,则下降了56.9%.2012年上半年合计出让的72宗地块中,总土地出让金仅为144.88亿元,与上年度同期的328.46亿元相比下调了55.9%,这一数据也创造了最近5年来的值。在严厉调控之下,不仅楼市成交和房价均明显下调,土地市场也深受影响。

2012年6月份北京市土地市场共计成交15块土地,其中,住宅用地和商业用地成交环比上月均破零,分别为1块和2块,工业用地共计成交12块;6月土地出让金累计为9.2亿元,环比大幅上涨,但同比大幅下降85.1%;6月土地市场整体挂牌溢价率为23.2%,创下上半年的值。

调控不太可能再紧

目前土地财政的大幅萎缩,基本预示下半年除了土地市场会加大供应之外,调控也不太可能继续趋紧。已有多位房地产企业人士告诉南都记者,下半年房地产调控“不可能越来越严格”。

“北上广深一线城市情况尤其严重,土地出让降幅,出让金降幅超过5成,多项指标均落入2010年以来的点。”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陈雪向南都分析称。

观察一下不难发现,一线城市优质地块的存量已经为数不多,且底价一直处于高位,在土地冷淡时期遭遇的挑战更大。目前房企所关注的两个核心问题又恰恰是土地是否优质,价格是否足够低,因此供应与需求之间的矛盾也更加突出。

据悉,亚太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分析土地下滑情势表示,严厉的中央楼市调控政策是主因。一是今年上半年房地产开发企业的拿地频率明显放缓,导致土地成交的整体溢价率降低,部分城市还出现土地流拍、流标、底价成交现象。二是今年上半年土地供应结构变化,特别是缺少优质住宅类地块,而商业用地和工业用地大增。三是由于开发商的资金紧张,受到市场库存压力和融资困难及债务到期的影响,拿地能力下降。四是今年上半年低溢价和低溢价率及底价成交是市场主流。

品味决定地位 太原均价8000以上精品房推介

夏日炎炎 新盘2080元/平起给房价降点温

揭秘床上那点事 怎么睡你说了不算(组图)

镜子揭秘 你家的镜子千万不要这样摆(图)

老外惊叹的中国十座小城 平遥也榜上有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