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总理谈房价背后的调控逻辑 房企大洗牌

新蓝网  2012-03-16 00:00

[摘要] 鉴于政府坚定不移的调控决心,短时间看从政策层面出现松动不可实现,上半年房价继续低位徘徊仍然是大部分区域和城市的主要市场特征,弃价保量仍然是大部分企业普遍选择的道路。

3月14日上午,在人大五次会议成功闭幕之后,举行了温家宝总理答中外记者问。

温家宝总理回顾了2003年、2005年、2006年三次调控,对前面几次调控中房价越调越高、政策不出中南海、调控中间失败深感痛心,并提到房地产市场关系到财政、金融、土地、企业等各项政策,涉及到中央和地方的利益关系,也涉及到金融企业和房地产企业的利益,改革阻力相当大。

而为什么这两年房地产调控在艰难中略有一点曙光?总理认为,首先是我们坚定不动摇的调控决心,其次,我们抓住了一个抑制投资和投机性需求的要害问题,采取了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

但是,总理也谈到,中国有13亿多人口,又处于工业化和城镇化阶段,对住房的需求是刚性的,而且将会是持续的。因此,他倡议住有其居并不代表住者有其屋,应该鼓励更多人租房。

关于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总理提出了3种观点,要保持房地产市场的长期、平稳、健康发展,如果盲目发展,出现经济泡沫,一旦泡沫破灭,不仅影响房地产市场,而且会拖累整个经济;

针对什么叫房价合理回归?他认为应该是使房价与居民收入相适应,房价与投入和合理的利润相匹配,因此,调控不能放松。如果放松,将前功尽弃,而且会导致房地产市场的混乱,不利于房地产长期、健康和稳定发展;

从行业发展上讲,温家宝总理也认为:毫无疑问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但是政府这只手也不可缺少,因为它更具有稳定性和促进公平。在上述观点中,他强调,目前房价还远远没有回归到合理价位,因此调控不能有任何放松。

从总理答问可以看出,虽然房价上涨已得到初步控制,部分区域房价已经开始回落,但是还仍未达到政府调控房价的预期和目标,中央政府坚持房地产调控仍将持续。

因此,虽然目前已经出现广大企业和地方财政多方受压的困境,寄希望于两会之后调控中途放松的预期会化为泡影,这与年初中央提出的继续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相吻合。

由此说明,房地产从低迷走向全面复苏还需要一定的等待时间和市场博弈,中央坚定本轮房价调控的决心不会轻易改变。

鉴于政府坚定不移的调控决心,短时间看从政策层面出现松动不可实现,上半年房价继续低位徘徊仍然是大部分区域和城市的主要市场特征,弃价保量仍然是大部分企业普遍选择的道路。

但是,为了保持整个市场的基本稳定,不致造成因房价继续快速下跌给经济和社会带来严重风险,虽然中央对房地产调控的决心坚定而不动摇,但是在有保有压的政策倾斜和调控方向下,针对首次购房的政策会出现一定程度的放松,从信贷政策和财政政策两方面合理有效地支持刚需自住者的正常需求,从而保持调控过程中市场的基本稳定。

由此看来,虽然从2月下旬开始局部城市已经开始出现成交量回暖的现象,但结合政府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实现房价进一步合理回归的调控决心和预期,上半年弃价保量、趁机出货仍然是本轮调控初见成效过程中大部分企业的必然选择。

对于房价仍然偏高的区域,上半年继续坚持一贯的优惠促销将会是大部分企业应对政府调控风险的总体策略。

透视龙城"起价房"看着诱人买着难

透视龙城小土地证

太原市刚性需求市场旺盛 刺激二手房房价上涨

专家支招三类刚需购房人 购房省钱攻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