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保障住房 太原市房管局加强住房保障建设管理

太原市房地产信息网  2012-02-16 07:49

[摘要] 住房保障是社保体系的重要组成,也是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支撑。市房管局正是承担全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这一光荣而艰巨职责的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房管局将解决群众住房困难作为民生重点,以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全局上下凝心聚力,任劳任怨,高标准、高起点地创造性开展了各项工作。

住房保障是社保体系的重要组成,也是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支撑。市房管局正是承担全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这一光荣而艰巨职责的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房管局将解决群众住房困难作为民生重点,以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全局上下凝心聚力,任劳任怨,高标准、高起点地创造性开展了各项工作。通过不懈努力,取得了突出成绩。在国家和省、市组织的历次视察调研中,均对我市住房保障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一、夯实基础工作,出色完成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工作

一是制定政策,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做好住房保障工作,完善政策是前提。近年来,在中央改善民生、应对危机、大规模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形势下,我们认真总结全市住房工程建设中的问题,起草并以市政府名义颁布了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公租房、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申购分配等方面共8个规范性文件。多年来,我市颁布的推进保障房建设的系列政策,都凝聚着全局同志的心血。特别是今年,面对转型跨越的新要求,我们又及时提出将公共租赁房、限价商品房、“城中村”改造、老旧预制板房改造纳入保障性安居工程范畴,并在实践中全力推动,实现了保障房供给的“多元化”,取得了“十二五”的开门红。我市“高端有市场、中端有支撑、低端有保障”的多层次住房体系基本形成。

二是凝心聚力,全力以赴抓推进。住房保障关系低收入群体的切身利益与社会的和谐稳定,太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民群众住房条件的改善,每年都将保障性安居工程列入为群众办的“十件实事”之一,2011年更是将其列为“十件实事”之首。特别是2011年,中央把保障房建设确定为考核地方政府的“约束性指标”,时间紧、任务重、问责严。我们深知责任重大、使命艰巨。在工作中,变压力为动力,坚信敬业决定成效、细节决定成败。首先不怕吃苦。抓立项,搞拆迁,促开工,限度地推动项目落地,争取建设时间。下基层,跑工地,深调研,了解现场细节,查找一线问题,全市近200个保障房工地都留下了我们的汗水和足迹。勤汇报,多沟通,善协调,坚持每月筹备召开全市领导组会议,查找问题,提出办法,撰写纪要,督办落实。抓手续,改流程,破难题,对标一流城市,建立绿色通道,使手续办理时间至少缩短了40天以上。其次不怕辛劳,坚持“五加二、白加黑”,辛苦工作已成为习惯,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仅最近3年来,我们就撰写有关住房保障方面的文字材料150余万字,出具协调函件600余份,向市政府呈报请示、报告240余份,接受中央、省、市检查、调研70余次,均无纰漏,使我市住房保障工作顺利推进,得到了省市领导和服务对象的好评。第三不怕碰壁。西华苑项目是我市近10年来个由政府组织建设、供应全社会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保障房项目。为了加快实施,我们专注于征地补偿协议签订、建设手续的办理。几年来,从乡村到城区,从市到省,我们不怕白眼,不怕碰壁,正是这种坚韧坚持,感动了群众,打动了上级,工作才得以快速推进。

三是规划未来,力推保障住房持续发展。没有规划就没有目标,没有规划就没有发展。早在“十一五”初期,我局就组织了全市收入家庭住房情况调查、低收入家庭住房状况摸底调查和城市棚户区摸底工作,2007年,组织编制了《太原市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2008-2010年)》和《太原市城市居民棚户区改造发展规划(2008-2010年)》。2009-2011年,又组织了全市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保障性住房需求摸底工作,编制了《太原市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工作规划(2010-2012年)》、《太原市“十二五”保障性住房和房地产业发展规划》。在工作中,我们克服人员不足、时间紧张等困难,组织完成了大量的摸底测算、汇总分析工作,每个规划都数易其稿、反复征求意见、专家几度论证,付出了艰辛劳动。

坚持不懈的努力,我市的保障房建设结出了累累硕果,展现出光明前景。仅“十一五”期间,我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工808.8万㎡,98664套,竣工310.92万㎡、39402套,近2万户住房困难家庭已喜迁新居。尤其是2011年,我市保障性住房任务开工率和投资两项指标均位于全省前列,达到我市“十一五”期间开工总量的45%、年平均开工量的2倍以上。

太原限价房政策出台 市民翘首盼降房价

五个月两现"短命新政"暗示楼市调控年内难松

地方碰调控红线"三日游"中央摁住地方小动作

寒假结束 太原租房市场迎来火爆开局一房难租

2012年买房攻略 太原业主满意度楼盘推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