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变相松绑楼市热争议 太原3000-5000/㎡刚需盘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2-15 13:40

[摘要] 变相松绑楼市热争议,其实楼市调控一直是很多人关注的事情,楼市变相调控又是怎么一回事呢,其实从佛山到芜湖楼市新政,都是变相松绑楼市,从公开资料获悉,在中央楼市调控政策不松动的背景下,北京等超过14个城市对其当地的楼市政策进行适当微调。其中芜湖、佛山、成都等因为微调幅度过大,政策颁布不久就被“叫停”。

变相松绑楼市热争议,其实楼市调控一直是很多人关注的事情,楼市变相调控又是怎么一回事呢,其实从佛山到芜湖楼市新政,都是变相松绑楼市,从公开资料获悉,在中央楼市调控政策不松动的背景下,北京等超过14个城市对其当地的楼市政策进行适当微调。其中芜湖、佛山、成都等因为微调幅度过大,政策颁布不久就被“叫停”。

可以预料,只要楼市调控政策不退出,只要楼市继续处于低迷状态,类似问题还会再次出现,甚至更加频繁、更加明显。因为,此轮调控从开始之日起,就一直处于激烈的利益博弈之中,且由于地方政府没能很好地摆正自己的位置,导致这场博弈始终处于胶着状态,没能找到让各方接受、令各方满意的利益平衡点,不仅房价没有出现明显变化,市场也陷入了严重的低迷之中。虽然从去年下半年起,房价出现了一定松动,开发商也呈现资金紧张、“资金链”紧绷的状态,但是,由于大型房企仍具有较强的死杠房价的能力。因此,房价变动仍然没有完全朝着调控预期的目标发展。

而随着博弈时间的不断延续,可以说各方都已到了筋疲力尽、力不从心的地步了。而近一段时间以来地方政府纷纷出台楼市“松绑”政策,或对政策进行适度的微调和优化,说明楼市调控已进入了“微妙期”。

“微妙期”,有时也被称作是“危险期”。无论哪一方,只要能够顺利度过“微妙期”,也就度过了“危险期”。

对开发商而言,目前主要面临两大难题,一是市场持续低迷,大量的商品房积压和资金沉淀,不仅成本越来越高,负担越来越重,而且“资金链”断裂的风险越来越大;二是从中央的态度来看,似乎没有任何可以讨价还价的余地。也就是说,房价不降到合理范围,政策是不可能放松,更别说退出。两大难题,决定了开发商只有两种选择,要么降价,要么等死。那么,到底是选择降价还是等死,已到了需要开发商作出决断的时候了。

需要引起关注的是,从目前房地产市场的实际情况来看,开发商正在出现两大分化。一方面是大量中小开发商在利益博弈中消亡;另一方面是大型开发企业仍在到处圈地。这种微妙的变化,说明楼市调控的效果即将体现。

就购房者而言,目前也面临着两种选择、两种矛盾。如果选择买房,房价似乎并没有跌到预想的价位。一旦房价继续下跌,等于出现损失。所以,他们还在等待观望。相反,如果现在不买房,万一调控政策调整,特别在保障房大量上市以后,整体房价出现明显下降,而商品房出现大幅反弹,也会给购房者带来严重的经济损失。孰轻孰重、孰优孰劣,值得购房者好好研究和分析。显然,从购房者角度考虑,市场也进入了“微妙期”。

就地方政府而言,矛盾心理可能更加强烈。虽然从内心讲,地方政府并不愿意对楼市进行调控,更不愿意看到楼市长期处于低迷状态。这一点,从楼市调控开始到现在,地方政府基本都在明抗暗拒。从开始的出工不出力,到后来的暗中给开发商以支持,再到现在的想方设法、绞尽脑汁进行政策调整和“托市”。但是,中央的政策又不能不执行。

令人担心的是,面对稳定增长的任务不断加重,地方政府会不会以“稳增长”为借口,进一步对政策进行调整,值得关注。这也使得楼市调控充满了更多的不确定性,楼市也变得更加微妙。

对中央来说,实际上也非常矛盾。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经济下滑和筑底的局面没有得到明显的改变,稳定经济增长的任务实在太重。实事求是地讲,要让经济快速停止下滑,并步入上升通道,房地产无疑是最有效的手段。但是,过去的教训又不能不吸。因为,一旦再度陷入房地产“怪圈”,中国经济又将面临新的考验。更重要的,在此轮楼市调控中,中央已经不知多少次地表示,房价不回归理性,楼市调控就决不退出。如果再用房地产业来稳定经济增长,就等于失信于老百姓,这显然是不可取的。从这方面看,调控也进入了“微妙期”。

也正因为如此,在政策的选择和调整上,就显得十分重要、十分困难。如果就此放松政策,无疑就会前功尽弃;如果继续这样调控下去,楼市极有可能还要继续低迷,对稳定经济增长不利。

如何解决这一矛盾,笔者的观点是,为了尽快度过“微妙期”,或者说“危险期”,也为了不再让地方政府偷偷摸摸地“托市”,应对目前的调控政策作出主动调整和优化。一方面,尽快出台房产税政策,取代目前的限购、限价政策,把刚性需求激发出来;另一方面,在土地政策、信贷政策、税收政策等方面,继续对开发企业从紧从严。同时,要求地方政府必须加大保障房建设力度,确保保障房供应量能够稳定在年住房供应量的40%以上。

如果政策能够主动地作出调整和优化,无论对楼市尽快走出低迷、让楼市尽快步出“微妙期”,是非常重要和关键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