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专家评温家宝讲话 称房价涨势回落方向重于幅度

中国广播网  2012-02-01 15:34

[摘要] 专家评温家宝讲话 称房价涨势回落方向重于幅度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昨天(1月3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第六次全体会议,讨论即将提请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温家宝对当前重点工作作了部署,其中提到,要巩固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果。温家宝在讲话中说,要继续严格执行并逐步完善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的政策措施,促进房价合理回归。采取有效措施增加普通商品房供给。做好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工作。春节过后,关于各地楼市的动态新闻不断出现,比如“上海首套房贷悄然松动,房贷政策松绑的传闻扰动市场”;春节期间楼市一线城市楼市出现“零成交”,“开发商快要撑不住”的言论甚嚣尘上。而有媒体也报道说,广东省中山市已经执行新的楼市限价令,提高了限价,变相放松了调控政策。毫无疑问,温家宝总理此时重申巩固房地产调控成果,应该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认为现在的房地产调控的基础仍然不牢固:

尹中立:中国的房地产调控效果已经在2011年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明显的释放出来,从那个时候有些城市的房价出现了快速的回落,因此很多地方政府土地出让金出现了大幅度的减少,所以出现了要放松房地产调控的声音,有些地方政府甚至在悄悄的做动作,因此温家宝总理重申要完善和加强房地产调控,实际上是表明了中央政府的态度,房地产调控现在还不是到宽松的时候,现在的房地产调控的基础仍然不牢固。

温家宝总理在讲话中说要继续严格执行并逐步完善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的政策措施,这一次强调了不论投机还是投资性的需求都要抑制,为什么没有把投机和投资性的需求区别来对待?尹中立认为:

尹中立:实际上2010年4月份出台的“国十条”当中已经明确的表示要抑制住房的价格其手段就是控制和打击投机和投资性的需求,他的方法就是区别对待,从实施的效果来看取得了良好的成果,也就是因为很多城市就已经释放出要对此政策进行修改的动态,所以温家宝总理在这次政府工作报告的征求意见稿当中明确的提出了要继续实施这种限制投机性和投资性需求的动向,实际上是非常有针对性的。

从2009年楼市调控以来,温家宝总理已经5次明确的提到了促进房价的合理回归,很多人其实心理都有一个疑问,什么样的房价才是合理的房价,现在有各种各样的说法,那么衡量的标准应该是什么?尹中立认为控制房地产价格上涨逐渐回落比回落多少其实更加重要:

尹中立:在2009年为了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实施了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在这些政策的猛药之后出现了一些负面的效果,就是房地产投机日益兴盛,房地产价格出现了飙升,所以打击房地产投机、抑制房地产价格就成为当务之急,这就是温家宝总理为什么五次重申要打击房地产投机,要促进房地产价格合理回归的重要的原因。

那么什么是房地产价格的合理的回归?房地产价格不继续上涨或出现回落状态,比回落多少更加重要,这是房地产市场的特点决定的,因为价格不断上涨就会吸引更多的资金加入,更多资金的加入就会推动房地产价格的进一步飙升,就会出现房地产的泡沫,而房地产泡沫一旦出现或者加重,就会对未来的宏观经济产生致命的打击。所以控制房地产价格上涨逐渐回落比回落多少其实更加重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