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十城市“限购令”即将到期 广州限购令将继续执行

信息时报  2011-12-15 09:59

[摘要] 十城市“限购令”即将到期 广州限购令将继续执行, 年底将至,部分城市“限购令”也即将到期,到期的限购令是否继续执行成了关注的热点。日前,住建部相关人士证实,住建部日前知会地方政府,对于限购政策将于2011年年底到期的城市,地方政府需在到期之后对限购政策进行延续。

年底将至,部分城市“限购令”也即将到期,到期的限购令是否继续执行成了关注的热点。日前,住建部相关人士证实,住建部日前知会地方政府,对于限购政策将于2011年年底到期的城市,地方政府需在到期之后对限购政策进行延续。

此外,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州“限购令”没有限制时限,“肯定会继续执行,接下来不会放松调控政策。”

限购

住建部:限购政策将继续

据统计,限购限价通知原文中有截止时间的城市为:福州、厦门、海口、济南、青岛、石家庄、长春、贵阳、南宁、合肥、苏州。除南宁截止时间为2012年2月29日外,其他截止时间都为2011年12月31日。而广东省内的广州、深圳、佛山、珠海四个限购城市的限购政策则并未表明截止时间。

那么,这些城市的限购令到期之后是否会继续呢?12月3日,正当开发商和买家就此事激烈讨论时,有消息传出称,住建部日前知会地方政府,对于限购政策即将于年底到期的城市,地方政府需在到期之后对限购政策进行延续。据了解,住建部还向地方政府知会了包括一般情况下不对已经出台的地方房地产调控政策进行“方向性调整”、楼市调控政策承继性连接等在内的一系列主旨精神。此消息随后得到住建部的证实。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广州“限购令”没有限制时限,“肯定会继续执行,接下来不会放松调控政策。”

同时,11月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河北省廊坊市召开的保障房建设现场座谈会发表讲话指出,房地产市场调控已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处于关键时期,要坚持实施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巩固调控成果,并强调要“增加中低价位、中小户型普通商品住房供给。”由此看来,即使11城市的限购政策即将到期,但基本上都会继续延期,楼市调控政策短期内松动的可能性基本很小。一些地方政府或开发商此前的一些试探动作,也因此变得徒劳无功。

原因:调控目标未完全达到

“限购令”实施到今已有近20个月,从总体上看已取得不错的效果,各限购城市房价均有所下跌,同时京沪等一线城市房价下降趋势愈发明显,楼市拐点基本确定。但详细了解之后就会发现,就目前阶段来讲,各城市房价与老百姓的经济收入水平还存在着一定差距,相信这也是住建部要求楼市限购政策继续执行的主要原因。

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分析道,调控政策实行至今,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离中央的预期目的还有一定的差距。至少从市场表现来看,只有极少数的城市有大幅度降价,楼市均价并没有明显的降幅。此时,住建部要求各限购政策到期城市延续政策,是跟中央政策保持高度的统一,继续督促各城市房价降到与百姓购买力相符的合理水平。

他还表示,就目前形势来看,限购政策至少在2~3年内不会有明显松动。即使是有所松动,也只会是极个别地区的局部政策松动,对整个政策走向影响不大。只有当各城市房价大幅度降下来,达到中央预期的调控目标之后,政策才会真正松动。

记者观察

广州郊区盘或降价两成

住建部这一要求一确定,对于楼市无疑是一大震动。一方面,仍在死扛的开发商彻底泄了气,另一方面也给担心楼价反弹的买家吃了一个定心丸。满堂红高级经理沈锐培表示,住建部的这一要求传递出来的是调控的决心,即不达到最终目的誓不罢休。这样一来,之前继续死扛的一些开发商将更加认清形势,由大范围促销逐步转向实质性降价;同时,也会使得更多买家进入观望阶段,因为有了长期的政策保障,如果楼价不降到市场能够大范围接受的预期水平,估计观望的买家都不会急着入市。

基于此,沈锐培表示,就广州而言,整体成交量将继续下跌,这也会直接导致楼盘大降价阶段真正到来。沈锐培预测,某些郊区楼盘接下来的降幅可能将达15%~20%。而中心城区的降价脚伐可能会稍缓一些,但预计在明年一二季度也会达到10%左右。

天河某楼盘副总经理表示,广州限购近9个月,开发商从纹丝不动到局部促销再到大范围促销,一路走来一路观望一路等待,没想到最终却等来这个结果。看来,这一次开发商们真的要忍痛大踏步迈进大降价阶段了。

相关报道

7000亿流动资金房企难分一杯羹

11月31日晚,央行宣布,决定从2011年12月5日起,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自2008年12月以来首次下调。据农业银行(601288)高级研究员何志成测算,这次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将为金融机构输送7000亿元左右的流动性。

此消息一出,便有专家指出,7000亿元流动资金必定会有一部分流入房地产市场,这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房企的资金问题。如果这一推断是真的,那么众多房企会否因此就继续有了保持高房价的空间呢?降价的脚步会否因此而放缓呢?

对此,黄韬表示,央行下调存款储备金率并不是针对房地产市场,而是针对整个中国的宏观经济大走势。经济增速放缓,贸易顺差缩小,国家需要增加流动资金来刺激市场、刺激需求。同时,即使有7000亿的流动资金释放出来,去处也会是实体经济,比如中小型生产企业;其次是一些之前已签订贷款合同但没拿到钱的房企,之后才会是想申请贷款的房企。

而7000亿元资金看似数额巨大,其实前两者就已分去差不多7~8成,所剩资金已不多。即使房企能顺利拿到钱,对他们来说也是杯水车薪。

黄韬还表示,想要通过这种手段来缓解房企的资金压力,除非央行连续下调5~6次准备金率,才会有足够的钱到房企手里。但这样一来,中央无疑成了自己煽自己耳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