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调控需要坚持

金融时报   2011-12-12 10:38

[摘要] 社科院发布了本年度《中国住房发展报告》,即被人们熟知的《住房绿皮书》,该报告再次强调2012年应继续坚持从严调控不动摇,完善调控行政措施,类似表述在去年的绿皮书中也曾出现。“不动摇”可以表述为坚持,在楼市调控的关键时期,这种坚持显得尤为重要。

社科院发布了本年度《中国住房发展报告》,即被人们熟知的《住房绿皮书》,该报告再次强调2012年应继续坚持从严调控不动摇,完善调控行政措施,类似表述在去年的绿皮书中也曾出现。“不动摇”可以表述为坚持,在楼市调控的关键时期,这种坚持显得尤为重要。

楼市正承载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市场中房屋存货较多,滚存至明年将使开发商面临更大的存货压力;同时,房价下跌预期抑制了购房者购房需求的释放,需求不足从根本上扭转了供给失衡局面。不过也应注意到,这一局面是在强大的国家调控政策下形成的。如“限贷令”令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开发资金渠道变窄;“限购令”减少了开发商的销售收入以及堵住了投资者的炒作可能;部分城市的“限价令”又使得开发商的利润空间缩小。

楼市之火确实被这些限制条件掩盖住,“盖住”却不意味着熄灭,很多迹象都表明,楼市温度依然很高。首先,房屋价格并未出现实质、明显下降,依然较高。11月份,

70个大中城市房价虽然连续三个月出现环比下降,但降幅较小,“被拉低”因素较多。其次,房价出现报复性反弹的因素依然存在。近日,央行下调了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这一举措马上成为楼市利好消息,房地产类股票顺势大涨,这正暴露出市场以及被调控一方对楼市的兴趣未减。最后,中小房地产开发企业“僵而不死”。长期调控下,部分高度依赖民间借贷资本的中小房地产开发企业确实出现倒闭,但更多依然存续,依然可以吸引到民间资金的投入,并维持资金链运转。

楼市温度依然很高,就决定了国家楼市调控应该坚持。近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副总理李克强均先后表示,要坚持实施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巩固调控成果。由此可见,国家对“坚持”的重视。

地方政府的举动,却令这份坚持“腹背受敌”。随着12月31日的临近,有关福州、厦门、石家庄等地楼市限购令到期话题引起人们广泛关注,由于上述地区部分地方政府至今未对限购令去留问题有明确表态———如近日,太原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就将这一问题推给上级部门,该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限购延续的表述为“如果上级部门没有发布‘限购令’停止的通知,那么太原将会把这一政策一直执行下去”,为延续“限购令”设定前提条件;其余被“点名”的地方政府大多采取不予回应的态度应对———这些做法难免会留给人们“态度暧昧”印象。毫无疑问,这种印象会直接引起人们对地方政府楼市调控决心不坚决的猜测。

“限购”确实扼住了地方政府从楼市获利的渠道,地方政府对此也曾有过挣扎,此前,佛山朝令夕改的“限购令”已经透露出这些地方政府的真实想法,如今“限购令”截止日的出现,又一次提供了他们把想法落实的机会。

考虑到如果当时佛山的限购放宽令生效或者上述城市的“限购令”不再延续,将违背国家现有的楼市调控思路,也会架空整个楼市调控政策,更会产生不良的示范效应,损害已经取得的楼市调控成果,那么摆在地方政府面前的答案就只有一个:延续。对于这一十分肯定的答案,地方政府却迟迟不表态,凸显调控决心的不坚定。

目前是楼市调控的关键时点、也是等待楼市各项调控政策发生“聚合效应”的时刻,更是调控各方比拼“耐力”的环节。房地产开发商已经坐不住了,打折降价,还推出了网上购房。11月29日,SOHO中国、华远地产(600743)、万科、龙湖等20家开发商则直接宣布成立“中国房产电商竞价联盟”,组团在网上以拍卖形式卖房。房地产大佬潘石屹甚至表示,中国房地产业正在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必须将定价权通过网络交给购房者。同时“坐不住”的可能还有部分地方政府,打着微调的名义行着放松调控之实。不过,楼市下行大趋势已经形成,小动作再多也扭转不了大趋势。

虽然,地方政府通过朝令夕改或是默不作声来表达自己的不情愿,不过住建厅人士也曾明确表示:在保障性安居房未能大规模建成交付使用前,预计限购政策将持续执行,调控力度不会放松。

楼市调控进入现阶段,需要的是坚持。这种坚持要求地方政府沉得住气。当这些地方政府或许在看谁会走出步,成为个“限购令”破坏者时,不如率先站出来做个坚持“限购令”的地方政府,顺应形势,给民众以信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